大虧1.2兆日圓 東電社長引咎下臺

發表:2011-05-21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福島核一廠引發的重大核災事故,災後飽受各界批評的東京電力公司社長清水正孝,二十日在東電召開的董事會中,確定引咎下臺,由常務董事西澤俊夫升任社長。東電同時也公布二○一○財政年度淨虧損,到三月為止,虧損額達一兆二四七三億日圓,為歷來最高,為此東電已決定停建計畫中的七、八號機組,並將變賣資產籌措超過六千億日圓資金。

現年六十六歲的清水正孝於一九六八年進入東電,二○○八年升任社長,畢業於慶應大學經濟系的清水,是東電少數非東京大學出身的社長,在東電內頗具聲望,不過在福島核一廠爆發日本最嚴重核災事件後,清水卻因健康問題,一度從救災最前線「人間蒸發」,引起各界嘩然。

為了負起福島核一廠輻射外泄事故的責任,再加上東電嚴重虧損,清水將在六月二十八日的股東大會上引咎下臺,遺缺由常務董事西澤俊夫接任,另外,擔任原子本部長的副社長武籐榮及另一名副社長籐原萬喜夫也將卸任。董事長則留任,負責後續處理。

東電二○一○財政年度虧損額高達一.二兆,創下日本金融機構外的企業之最。東電預估,核一廠一到四號機的報廢費用達二○七○億圓,另外,火力發電廠的復原費及支付災民的部分預付賠償金等,均算入虧損額中。由於虧損嚴重,東電將不會實施三月底的分紅,這也是東電暌違三十年不實施分紅。

參院議長投書吁日相下臺

就在東電宣布社長將下臺之際,日本政壇也顯得不太平靜。參議院議長西岡武夫日前投書讀賣新聞,嗆聲要求首相菅直人下臺,西岡不但是國會議長,也是民主黨大老,他的投書在政壇引發偌大波瀾,內閣批評西岡身為議長卻不夠中立。由於西岡與前黨代表小澤一郎頗有交情,有人認為,這與小澤陣營近來發動內閣不信任案連署行動有關。而自民黨籍眾議院副議長衛籐征士郎則力挺西岡,表示西岡或是首相,應該有一方辭職。

来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