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新型導彈時機令人玩味

發表:2011-05-24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防新聞」今天指出,中國19日公布研製成功新型導彈。經專家研判,該新型導彈應屬於「霹靂空對空導彈系列」,型號為PL-12D,但公布的時機令人玩味。

霹靂系列導彈是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洛陽光電技術發展中心」所研發,型號為PL-12D,性能接近美國先進的中程空對空導彈AIM-120。中國空軍現役的導彈型號為PL-12A。

國防新聞指出,PL-12D據稱性能超越美國尚未量產的AIM-120D,並且已經在戈壁沙漠完成7次測試。

*威脅性不大*

對於這款新型導彈有沒有可能對臺灣甚至對整個東亞地區構成威脅?臺灣「全球防務雜誌」總編輯施孝偉表示,目前不會。

他說:「因為它本身只是一個戰術性導彈,而且它是掛在大陸方面的戰鬥機上,升空以後,對敵方戰鬥機在空戰時所使用的。換句話說,如果沒有發生空中作戰,它的威脅性遠遠不如大陸擁有的地對地導彈。因為你如果擁有地對地導彈,對於周邊國家就會產生一定的威懾,或者說防務上的壓力。但是對空對空導彈來講,威脅是沒有那麼強的。」

美國專家向國防新聞表示,中國研發新型導彈並不令人意外,令人意外的是公布的時機,為什麼選在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訪問美國之際公布?這不是很像在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訪華期間,試飛殲-20隱形戰機?

*只是戰術導彈*

對於這種質疑,全球防務雜誌總編輯施孝偉的看法是,這是一種戰術導彈,沒有很大的戰略影響力:「大陸的總參謀長剛離開美國,在這個時候大陸如果宣布研製成功一種新的空對空導彈,某種程度來講,也是要向美方表明大陸在先進武器研發生產上的能力。不過我個人認為,這種導彈對雙方的影響不是那麼大,因為這是屬於一種空對空導彈。一般而言大家不會特別注意這樣一種在戰機上使用的戰術型導彈,會對台海或整個東亞帶來什麼改變,因為改變的確也沒有那麼大。我個人的看法是,可能是它的生產時程或者研發已經完成,可以配備部隊,大陸就很習慣在這個時候對外作一個公布和說明。」

儘管如此,美國國防週刊表示,雖然PL-12D應該不致威脅到美國的空中優勢,但是對周邊的印度、日本、臺灣,仍然不是什麼好消息。與此同時,有專家表示,解放軍選在此時公布PL-12D只會引發反作用,促使美國升級臺灣所擁有的F-16 A/B型戰機,或者出售F-16 C/D型戰機給臺灣。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