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門禪宗千年古寺嵩山少林(圖)

作者:李新 發表:2011-05-26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一首佛門智慧的詩,讓我彷彿感受到那與世無爭的世界。

這兩天靜下心來忙於研究佛學,也著實有所感悟和有著不錯的體驗。享受著佛法的恩澤。一次無意的瀏覽網頁。看到一群年齡相彷的年輕人,要去嵩山遊玩,一時間再也按耐不住和他們踏上了征程。嵩山、少林不由得追憶起二十多年前,一部《少林寺》電影讓少林寺名聞天下,高深莫測的少林功夫風靡世界,兒時的我也曾經夢想去少林寺,學「易筋經」、「羅漢拳」,學「降龍十八掌」,練就一身超凡的本領,然後笑傲江湖。

印象中的少林寺是佛門清淨之地,古木參天,青燈古佛,禪聲悠悠,溪水環繞不時轟鳴。感覺中的少林寺應該在雲鎖霧繞的深山裡,道路應曲折難行。然而車子從鄭州開出時一路走在筆直平坦的公路上,並未見有什麼崎嶇難行,神秘莫測的少林寺也不是處在深山老林裡,而是與大路毗鄰,四周也只是平緩的山丘,五嶽名山之一的中岳嵩山在遠處低垂著雲霧。高大的少林寺門樓前商鋪林立,喧嘩熱鬧,平添許多浮躁與世俗。

眼前這一切,皆與少林寺所應具有的神秘與莊嚴格格不入,與我夢想中的少林寺相去甚遠,倒是松柏掩映間的少林寺山門。廣場與記憶中電影所見基本上相同。只是,廣場上人流摩肩接踵,浮生熙攘,非常典型的中國旅遊景點的盛況,是這麼多熟悉,這麼多無奈,我好像在哪裡見過,在北京的故宮?在西嶽山?...... 相似的景觀,相似的混亂,相似的人流,初來時一點興奮的心情滿全都被淹沒在人潮中。

進入山門,四大金剛怒目相向,也是一般寺廟的布局,然而,道路兩旁的碑刻卻著實吸引力我,從前到後,沿山坡往上,兩旁的石碑加起來,怕是比西安碑林還要豐富。這些碑刻,有最早的武僧絕學記錄,有歷朝歷代的朝廷大員參拜行跡,有東西佛學交流的記事,有武林俠士的題詞......林林總總,高高低低,可謂貫穿古今,橫跨中外。

其中,一代武俠小說大師金庸先生的留言碑,字體蒼勁有力,碑文深厚古樸,彷彿把我們帶入「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那驚天地、泣鬼神、跌拓起伏、曲折離奇、仗義慷慨、引人入勝的武俠故事。寺內右側旁便是那座響了千年的銅鐘,千百年來。不知有多少次因外敵來侵或大事發生而敲響它。只是如今只要投幣皆可敲響,因此敲鐘者眾,想來它已失去千百年來所賦予它的神聖使命了吧?羅漢堂內,少林武僧練武踏出的深淺不一的坑仍留在那裡,無言的訴說著少林寺千百年來的榮辱變遷,盛衰交替。

走在少林寺內,不時有寺內僧人進進出出,有的僧人把手機放在耳邊邊走邊說,一副眾生視若無睹的樣子,亦有從事買賣者,聽說現代的寺僧早已不用過那種青燈古佛,孤苦伶仃的生活,無孔不入的現代信息早已侵入這片僅有的淨土,難道這就是現代版的少林和尚?不用再遠離紅塵,自成天地,不問世事,一心向佛了?

少林寺內,遊人如織,笑語喧嘩,再無半分清靜莊嚴的感覺,心下頓時泛起一種悵然若失的感覺,再無法將想像中的少林寺與現代的少林寺合而為一。我唯有無奈地搖頭苦笑,也許這只是自己太過迂腐紅塵呢?怎能期待在今天的少林寺,閉關自守遠離紅塵呢?或許真的是我的一廂情願了吧。只是這樣的少林寺卻讓人望而生畏,再無親近之心。少林還是那少林,一切都沒改變,感覺卻再也不同,令人思之無奈,念之傷感。

從寺裡出來,往右走,是一條山間小溪。這小溪似曾相識,對,就是電影《少林寺》裡和尚們挑水煉功的地方。記得那鏡頭裡溪水攘攘,順流而下,溪邊花紅柳綠,桃花朵朵,蜂飛蝶舞,一派江南景色。然而,僅二十年,這裡卻是物是人非,風景難覓。現在只有桃花大朵大朵的盛開,在裝點著日漸蕭疏的風景;而小溪早已乾枯,荒草遮掩著昔日熱鬧的河床,叫人難覓當年的痕跡。

沿著小溪,不遠就是少林寺的塔林了。在少林寺,塔林佔有著相當崇高的地位,這裡是少林寺歷代高僧們的安息之地,曾經戒備森嚴,無人敢越雷池半步。在無數關於少林寺的電影和小說裡,這裡還是偷學武功的小和尚必來之地。多少個月黑風高的夜晚,月影幢幢,在靜寂肅穆的塔林裡,那個偷偷躲藏在松柏後面,看老和尚大展拳腳看得如痴如醉的少年,不正是那個夢想中的自己嗎?置身於塔林裡,親手撫摸著那些或發黃、或破舊、或快倒塌的舊塔,仔細辨認著模糊不清的碑文,猜想著這裡埋在地下的那個大和尚,是否也曾經叱吒風雲,縱橫江湖?

每個古塔記載著一個動人的故事,可惜大多已是年代久遠,無跡可循,唯有蒼茫落日裡的古塔無言靜立,靜觀紅塵悲歡離合,相聚相離。「古來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而已」啊,思之令人唏噓,不由感嘆人之渺小,時間之無情。

短短的嵩山少林一日游,短暫的遠離紅塵後,又重投身於滾滾紅塵中,繼續為了名利而打拼、而奔波。沒辦法,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也許世上已沒有淨土樂園可以歇息,既然不能出世,就只好入世。只是,而今的少林僧人將如何靜心修養?香火背後能有幾人專心禮佛?往日的少林,夢中的少林,到哪裡尋找?面對如此喧囂的時代,少林將拿什麼留給後人?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