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畫家水彩畫再現 映襯唐人街風光(組圖)

作者:李芳 發表:2011-05-26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今舊金山都板街上的「冠園酒家」已不似當年(攝影/李芳)

去年年初,在南加州的一個拍賣會上,舊金山「美國華人歷史學會(CHSA)」投得了7幅華裔畫家李鴻德(Jake Lee)創作的水彩畫。這些畫作的再次出現,也帶回昔日舊金山唐人街一段光鮮的歷史。

時代的亮點 歷史的回顧

年輕的簡漢(Johnny Kan)有一個夢想,「長大了要開一家能給中國人帶來尊嚴的餐館」歷史學會華裔作家Connie Young Yu回憶說。1953年,簡漢在舊金山都板街開設了「冠園酒家(Kan’s Restaurant)」,打破當年中餐館的形象,將「雜碎和炒麵」排除在菜單之外,提供正宗中國菜。

一時間,「冠園酒家」成為好萊塢電影明星、名人和社會名流聚會的地方。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迪馬喬(Joe DiMaggio),加里•格蘭特(Cary Grant),金•諾瓦克(Kim Novak)和丹尼•凱(Danny Kaye)等都曾是「冠園」的座上客。

Connie還記得當年祖母在她80歲壽辰的晚宴上,在那裡和「大明星」握手。她自己的婚禮也是在「冠園」舉行,也曾得到影星的祝福。Connie說,她的父親是簡漢的合夥人,那時的「冠園」給唐人街帶來很多的驕傲。Connie回憶,那之前唐人街是個令人沮喪的地方,「冠園」的開張,給唐人街帶來生機和魅力,美味的佳餚、漂亮的餐廳,那兒是個令人感到興奮的好去處。

1959年,簡漢委託李鴻德為餐館創作了12幅水彩挂畫,美好的繪畫就懸掛在「冠園」的「金山」宴會廳內,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展出的當年「冠園酒家」的名人牆(攝影/李芳)

找回收藏 歷史的記憶

李鴻德早年曾在加州奧克蘭生活、學習,作為商業藝術家,為旅遊雜誌畫插圖,繪製賀卡,亦或為圖書設計封面。「冠園」這組珍貴的繪畫,描繪了早期華裔移民的生活,為人們留下生動的歷史寫照。斯坦福大學歷史教授Gordon H. Chang評價,認為李鴻德是少有的、傑出的繪畫美國華裔生活和歷史的藝術家。沒有人能與之相比,以其藝術的眼光為人們提供了一個豐富多彩的美國華人的視覺編年史。

近年來,華人歷史學會也一直在尋找這批畫作。目前華人歷史學會收購的畫作包括,1849年應淘金熱千里迢迢乘船抵達舊金山海港的新移民;1869年間,成千上萬的華工在內華達Sierra山脈修建中央太平洋鐵路場景;1862年間的雪茄製造廠;還有索諾瑪的葡萄酒園;加州內華達市燒金豬的磚窯;以及舊金山唐人街的新年慶祝和唐人街中國劇院;還有一幅是關於1888年7月4日美國獨立日競賽上,獲冠軍的南達科他Deadwood市消防局華裔流水隊。

  

1888年南達科他美國獨立日上華裔冠軍流水隊(攝影/李芳)

這最後的一幅,是華人歷史學會行政主任李潤屏,在一個當年在「冠園」跑堂的名叫Bloor Chau的夥計那裡找到的。由於餐館易主,一度這批12幅繪畫就存放在Chau的車庫裡,一放就是十年。兩年前Chau不得不搬家,由於沒有地方再存放,扔掉全部,只留下了一幅。至於其它的是如何送到拍賣會上,則仍不得而知。

據李潤屏,另外的四幅在拍賣會上,被南加州的私人收藏家投得。拍賣的消息來自一個匿名的電子郵件,三天內,歷史學會便籌得捐款6萬。李潤屏希望有一天,全部的畫作都能回到舊金山唐人街。對於歷史學會來說,這些畫作真實的記述著歷史,向人們訴說著美國華人的歷史故事。

「追憶李鴻德:冠園美畫」展覽從今年的二月起到9月16日,在舊金山「美國華人歷史學會」展覽廳展出。這第一手的歷史畫卷,著實令人讚嘆,有心親眼目睹者,請聯絡美華人歷史學會,電話:(415)391-1188轉101。


CHSA「追憶李鴻德:冠園美畫」展出的其中的7幅水彩畫(攝影/李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