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職招生計畫惹爭議

發表:2011-05-31 2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幾年,中國開始重視職業教育的發展,希望為社會培養更多初級和中級技術工人。中國教育部為2011年制定的中職招生計畫引起爭議。

2011年,中國教育部的計畫希望全國中職學校招收820萬人。但是,中國媒體上出現懷疑的觀點。有地方教育界人士表示,這一招生目標屬於「虛高」,實際沒有那麼多的生源。以河北為例,中國教育部希望河北省2011年招收44萬中職學生,但是,據河北省教育部門的人士透露,河北參加中考的學生總共為70萬人,除去選擇上普通高中的45萬人,只有大約25萬人可以上中職,跟44萬的招生目標相差甚遠。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星期二聯繫到河北保定市一家中職學校的招生老師,這位老師表示,確實存在生源問題:

「現在的生源不是那麼特別好招。我們是民辦院校,不是國家重點中專,都屬於國家統招統錄的。」

但是,這位老師不願透露招生的具體情況,也沒有對中國教育部中職學生總體招生計畫做評論。

中國教育部自2005年起開始為各地中職教育招生制定計畫,各地中職學校也從這一年開始擴大招生。貴州退休中學教師全林志先生從事過教育工作30年,曾在當地三個中學教過書。全林志先生注意到,學生初中畢業後,是選擇上普通高中,還是上中職,跟家庭經濟情況有很大關係:

「一般家庭收入比較少的人家就願意讀這種中等職業學校。讀了三年或者兩年畢業就可以找工作了。如果家庭經濟收入好一點的,他當然願意考大學。」
這幾年,中國各地出現「用工荒」,初、中級技術工人、也就是藍領工人缺乏。關注教育問題的湖南獨立分析人士何軍樵先生分析說,中國這幾年重視發展中職教育,跟大學生就業壓力大有關:

「要做一個調整,大學盲目擴招成了一個產業化。肥了一部分教育部門。農村的孩子讀不起書。教育一個大學生是榨干他們的血汗。說實話那些大學畢業生畢業以後也是找不到工作,而且工資特別低。像在北京那些地方一個普通大學畢業生基本上在北京找不到什麼正兒八經的工作,基本上就是失業狀態。有些人找到工作都是很差的工作。他們一個月也就一、二千塊錢。我們的整個產業機構是有問題的。我們這個國家沒有辦法安置那麼多的大學畢業生。」

中國從2009年開始為公立中職學生發放助學金。另外,中職學校裡涉農專業和家庭困難的農村學生還可以免學費。中國希望通過這些措施增加中職學校的吸引力。但有調查顯示,上中職實際上是初中畢業生最不情願的選擇,在西部貧困地區也是如此。何軍樵先生說,目前中國的藍領工人的處境不佳,讓人懷疑上中職的前景:

「職業高中這種技術性工人可能更加適合一點的安置一部分也確實能夠解決一部分問題。可能這個想法也可能會有問題,不見得有那麼多的人願意把自己的子弟送到職業高中這是第一步;第二步話這些職業高中也未必能夠解決真正的就業問題。這幾年我看中國的血汗工廠,勞動保護各方面待遇都很低。基本的人權沒有。適當調整一點點待遇都不夠。

有分析批評說,中國為中職招生設定820萬這樣「虛高」的數字,會產生招生泡沫,影響中職教育的聲譽,為達到這樣的招生計畫,有些地方可能會虛報數字。但是,中國教育部的工作人員回應說,今年全國有1750萬初中畢業生,820萬的中職招生計畫是合理的,生源應該不成問題,中職除了可以招收應屆初中畢業生以外,還可以招收退役軍人、農民、和往屆初中畢業生。中國希望到2015年時,讓上中職的學生和上普通高中的學生比例達到1:1。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