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曝光南北峰會秘密接觸是何居心(圖)

發表:2011-06-02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韓1日表示,南北雙方上月在北京進行秘密接觸,韓方提議6月、8月和明年3月份別在板門店、平壤和首爾舉行三次首腦會談。

北韓最高權力機構——國防委員會發言人當天在接受朝鮮中央通訊社(朝中社)採訪時說,從今年5月9日開始,韓國統一部政策室室長金千植、國家情報院局長H和青瓦臺對外政策秘書金泰孝等參與秘密接觸,並提議5月下旬舉行長官級會談,為首腦會談打前戰。

尤其北韓指名道姓說出參與秘密接觸的韓方人員名字,並說「不再理會李明博這夥逆賊惡黨」。還說,韓方甚至不惜「賄賂重金」促成首腦會談。北韓單方面揭露南北秘密接觸的情況,這還是第一次。

韓國政府消息人士說:「公開秘密接觸情況,這是外交上史無前例的,而且北韓還口出惡言。看來現政府任期內已很難舉行峰會。」韓國政府當天通過統一部發言人的評論表示:「北韓方面的說法是歪曲韓方意圖的一面之詞,無益於改善南北關係,韓方對此表示遺憾。」

①北韓期待韓國下任政府對北韓友好

北韓似乎對明年的韓國大選寄予期待。有分析指出,北韓認為,如果比起大國家黨,對北韓較友好的民主黨重新掌權,或即使大國家黨前代表朴槿惠掌權,對待北韓的態度也會和李明博政府有所不同。朴槿惠2002年5月曾訪問平壤,與金正日會面。

韓國政府消息人士說,北韓可能以為,再熬1年半,要求對天安艦和延坪島事件道歉的壓力就會減少,而且如果繼續對南實施高壓政策,則會讓人對南北對抗情況倍感疲倦和擔憂,反對大國家黨的情緒也會高漲。相反,如果北韓承認製造了天安艦和延坪島事件並道歉,則會給韓國的左派陣營造成致命打擊。


▲北韓1日向外界單方面公開了韓方曾秘密提議舉行南北峰會的事實。左圖為,韓國總統李明博當天出席在青瓦臺舉行的韓國與太平洋島嶼國家外長會議,他陷入思緒。右圖為,去年10月出席慶祝北韓勞動黨建檔65週年閱兵式的北韓國防委員長金正日。照片=朝鮮日報記者攝影/共同社

②對中國發出警告?

韓國誠信女子大學教授金興圭說:「金正日在此次訪問中國期間,未能取得預期的經濟援助,故製造中方所不希望的韓半島不安局勢,以此來向中國施壓。」事實上,金正日此行就黃金坪和羅先特區等開發事宜沒能同中方達成經貿共識。意思是說,中方要求金正日改善南北關係,卻不提供「大禮包」,所以決定採取「打擊南韓」的招數。一位前韓國國情院幹部表示:「過去,北韓每次同中國和美國的關係得不到解決,就會拿韓國作為‘突破口’。這次北韓仍以製造韓半島緊張局勢的辦法,欲從中國或美國獲取糧食等援助。」5月30日,也就是金正日結束中國行回國後的第三天,北韓方面宣布切斷與韓國的所有關係。

③北韓:就天安艦和延坪島事件「決不道歉」

金正日此次訪問中國,破例沒有帶北韓勞動黨統一戰線部部長金養健一同出行。意思是就「天安艦」和「延坪島」事件,同中方沒有話題可談。一位外交消息人士分析指出,金正日對胡錦濤表示「我們真心希望改善南北關係」,這可能是中方要求北韓就天安艦、延坪島事件同韓方解決矛盾後,北韓所做的答覆,其意是「該做的我們已經都做了」。韓國安全部門的一位相關人士說:「對於提倡先軍政治的金正日而言,要求對天安艦和延坪島事件道歉,這直接關係到人民軍隊的士氣。也就是說,不能拿擁護體制的人民軍士氣來換取首腦會談。」當天,韓國統一部發言人表示:「對於天安艦被擊沉事件和延坪島炮擊事件北韓應採取負責任的態度,是我方的一貫立場。」

④北韓試圖助長韓國內部矛盾

韓國國家安全戰略研究所所長南成旭說:「北韓是在蓄意挑撥韓國內部矛盾,製造三重之亂。」首先,如果公開南北秘密接觸的事實,則支持現政府的保守派會指責說「為什麼在北韓面前擺出低姿態?」

北韓當天表示韓方「乞求」和「哀求」舉行首腦會談。就此,一直支持首腦會談的進步陣營有可能會批評說「為什麼要給對話附加條件?」。而北韓問題智囊團則可能會指責「由於韓國政府低姿態的拙劣做法,北韓才揭露了秘密接觸的事實。」高麗大學教授KimSeong-han說,北韓揭露韓國「賄賂重金」的意圖是打擊李明博政府的道德性,詆毀其沒資格要求北韓就天安艦和延坪島事件道歉。

⑤韓軍使用金氏祖孫三代射擊靶激怒北韓?

慶南大學教授YangMu-jin說:「由於北韓體制的特性,北韓不許對最高領導人有任何不恭。可能是北韓看到韓方最近報導說,預備軍訓練場出現貼有金日成、金正日和金正恩肖像的射擊靶後,激怒了。」其實北韓國防委員會上月30日在聲明中就點出了使用「金正恩射擊靶」的京畿道楊州靶場等的名字,並說「槍炮陣陣,氣焰猖狂。」相反,東國大學教授金榕炫說,南北峰會不是沒有出路,關鍵要看南北在天安艦和延坪島事件上的立場差距縮短多少。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