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參選人五嶽散人撰文再批環球時報(圖)

發表:2011-06-05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嶽散人

繼李承鵬之後,另一位同樣頗具影響力的獨立參選人五嶽散人,2號也在其博客中發出了自己的聲音說,自從宣布獨立參選區縣人大代表之後,雖然收穫的大多都是鼓勵,但也有很多質疑。對於一般的質疑之聲,相信都不難給出解釋,但有些所謂的「質疑」,已經到了扣帽子打棍子的程度,那就不僅超越了質疑的範圍,甚至就是打算從根本上斷絕任何人獨立參選的可能性了。

而這種來勢洶洶的質疑,就出自《環球時報》之手。其題為《獨立參選人應從微博回到現實》的社論,就標題而言,這還可以算是一個善意的提醒,要求我們這些網路名人最好都能回歸到現實生活當中。不過,在這個善意的「羊頭」之後,其猙獰的面目才真正暴露了出來。

首先,這篇文章開門見山地宣稱,那些「獨立參選人中,最受網際網路關注的,都是些一直在學習西方反對派的人,他們在試圖把中國求同存異的包容性文化,推向對抗性文化」。對此,五嶽散人的分析認為,這是《環球時報》最慣用的伎倆之一,那就是,先把一個人歸入到所謂「西方」的框架之下,然後再大興討伐。眾所周知,「西方」在中國的語境當中,並不是一個好詞兒,甚至可以說,往往就是「敵對勢力」的代名詞。先把那些獨立參選者們都歸攏到這個陣營,確認了其反對者的身份,然後就可以盡情地落井下石了。不過,這事的好笑之處就在於,他們就像一個小孩似的,先是宣布「站在窗子那裡的都是壞人」,然後就可以奮勇地衝過去,一頓砍殺了。

該文另外的一個預設前提則是,把我們目前的主流文化,美化為所謂「求同存異的包容性文化」,又反過來指責獨立參選是「對抗性文化」。請注意,這裡有兩處偷換概念的地方。首先,獨立參選是一個政治性的事件,與廣義的文化完全不是一個概念,用中國傳統上還算寬容的文化,偷換了其實一直就不太寬容的政治。其次,把獨立參選偷換成某種「對抗性」的行為。或許在該文的作者看來,他們所認同的所謂「沒有對抗性」之包容,大概就是那些寫在監獄牆上的:坦白從寬、抗拒從嚴、頑抗到底、死路一條。只要不是堅決執行命令的順民,就必然是一種對抗性的潛在敵對勢力。

這種仍然停留在皇朝時代的思想,居然還能借屍還魂,出現在公開的媒體上,想必也是奇事一樁了。現代政治雖然總是被我們的某些媒體所歪曲,但很多人已經開始知道,對於政府的監督與權力的制衡並不是一種對抗,而是在利益多元化的時代裡,不同利益之間的博弈過程。正是這種博弈的有效性,才能讓政府的決策對於大眾生活產生正面的作用。沒有這種博弈的機制,政府的權力就不僅不能得到監督,甚至還會引發更為激烈的、真正的對抗產生。這幾年群體性事件不斷增多、惡性暴力事件屢有發生,正是這種將正常博弈視為對抗,並極力打壓的做法引發的直接後果。

在《環球時報》這篇社論的結尾,文章更是以某種威脅性的口吻警告說 :「中國政治現實的彈性,不會是無窮大的,試圖突破它的臨界點,不是負責任的表現,是在中國社會內部製造政治風險」。這段話明確表達的一個意思,那就是:你們這幫人要小心,政府對你們的容忍是有限的,你們或許已經踩線了,而且你們的這種作為並無任何意義。老實說,從邏輯學的角度來看,還從未見過這樣自己抽自己耳光的文字,上面還在說,中國是「包容性文化」,下面就出現這樣赤裸裸的威脅。其實,這種威脅不但毫無意義,更多的還是體現出這些「看門狗」們過於急切的心情。不過,有時候,這麼著急是吃不到骨頭的,反倒是有可能被主子再踹上一腳。

五嶽散人的文章最後強調說,更何況,我等參選並非是為了尋求對抗,既然參選,就是認可目前公開的遊戲規則,並在這個框架之下,探尋最穩妥的漸進改革方式。而參選的最好結果,也不過只是區縣級人大代表,對國家的大政方針並無多大影響力,只能從最基層的選民利益做起。說白了,更沒有人想過要搶班奪權,能夠讓現行權力納入正常的法治運作軌道,就已經算是最大的奢求了。所以,《環球時報》這種看上去是未雨綢繆、實際上卻充滿黑暗聯想的文字,這種看上去防微杜漸的表忠心態度,不過是其陰謀論與栽贓陷害的另外一種方式而已,也是一種被迫害妄想狂的典型症狀。

儘管如此,還是要多謝《環球時報》通過其影響力,使得獨立人士參選這件事更加廣為人知,也多謝他們提醒各位獨立參選人,應該更多地走入社區、充分運用好自己的《憲法》權利,才真正是一件更為重要的事情。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