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鵬曝三峽工程內幕 鄧小平江澤民責任難逃

發表:2011-06-07 0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部分退休政要開始著書回憶個人經歷。十五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鵬、李瑞環、李嵐清等都在退休後出版了個人著作。一些當政時的思考,若干重大事件的原貌被還原出來,一些重大決策內幕也被披露。

這一現象被人們概括為「政治透明度在逐步提高,開啟中國退休高官一種新的生活方式」。他們的著述也為觀察中國政治、社會提供了必要的參照系。

李鵬從2004年到2006年,出版了《眾志繪宏圖——李鵬三峽日記》、《起步到發展——李鵬核電日記》、《電力要先行——李鵬電力日記》、《立法與監督——李鵬人大日記》等4部日記體回憶著作。無疑,這些著作將為後人研究相關問題提供大量第一手資料。

三峽工程決策內幕

《眾志繪宏圖——李鵬三峽日記》一書中說,決定三峽工程命運是在1985年1月19日,「這是一個永遠值得紀念的日子」。鄧小平在參加建設廣東大亞灣核電站有關合同簽字儀式後,詳細詢問了三峽工程的情況。

「我當時擔任國務院副總理、三峽工程籌備領導小組組長。小平同志聽完我的匯報後指出:‘三峽是特大的工程項目,要考慮長遠利益,我們應該為子孫後代留下一些好的東西。’‘低壩方案不好,中壩方案是好方案,從現在即可著手進行。’」

當談到三峽移民要實行開發性移民方針時,小平說,「現在的移民方針對頭了」,針對李鵬自己提出的「正在考慮成立三峽行政區,用行政力量來支持三峽建設,做好移民工作」時,小平講,「可以考慮把四川分成兩個省,一個以重慶為中心,一個以成都為中心。」

在這本書裡,李鵬回憶,「江澤民同志就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以後,第一次出京考察的地方就是三峽壩址。1989年以後,所有關於三峽工程的重大決策,都是由江澤民同志主持制定的,他對三峽工程的建設發揮了重要的領導作用。1998年朱鎔基總理任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主任以來,對三峽二期工程及移民工作的順利進行發揮了重要作用。」

2004年9月28日,新華社報導,《起步到發展——李鵬核電日記》已由新華出版社出版。新華社評論說,這是一本「記敘我國核電事業發展的首部權威作品」。
 

来源:新華網 有刪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