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香格里拉承諾 誰信?(圖)

發表:2011-06-08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左二)與中國國防部長粱光烈6月3日在新加坡亞洲安全會議上舉行會談(圖片來源:Reuters)

第十次香格里拉對話剛剛在新加坡結束。中國首次派國防部長出席這次亞洲安全會議,被認為是這個對話機制在促進地區安全方面取得了一項重要成就。不過,分析人士說,中國官員在會上做出的安全承諾並沒有改變一些鄰國對中國的憂慮。

總部設在倫敦的國際戰略研究所一直在爭取中國政府派國防部長出席每年一度在新加坡舉行的亞洲安全峰會,這個目標今年終於得以實現。國防部長梁光烈率領中國代表團,出席了星期天結束的三天會議。

*學者:梁光烈出席對話是突破*

新加坡大學東亞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趙洪說,從這個意義上,本屆的香格里拉對話取得了一些重要成就。

趙洪說:「首先,參加的人,參加的國家,派出的官員和學者越來越多,級別也越來越高。我想,最重要的一個突破就是中國這次派來了國防部長梁光烈。應該說,這個香格里拉對話以後發展會越來越好,所起的作用也會越來越大。」

人們曾經猜測,中國政府一直不肯派出國防部長出席香格里拉對話可能是擔心南中國海主權爭執可能會令自己感到尷尬和壓力。就在這次新加坡會議前的幾天,越南和菲律賓都指責中國軍隊剛剛在有爭議的海域採取了挑釁行動。

*中國承諾不擴張意在安撫相關國家*

不過參與這次對話的中國代表團並沒有遭受群起而攻之的待遇,而中國也不提南中國主權涉及中國的戰略利益。相反,梁光烈部長在會上不斷強調中國不搞軍事擴張,中國從來無意威脅其它國家。

新加坡大學的趙洪研究員認為,中國官員的這些話對東南亞國家來說是一種安慰。

趙洪說:「我想這次梁光烈過來,起碼向這些東南亞國家表示中國越來越重視東南亞地區的安全。梁光烈先生的講話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表明中國願意在原來和東南亞國家雙邊對話的基礎上越來越願意在多邊的場合進行對話,尤其是對一些敏感的話題,包括南中國海問題。」

*越南和菲律賓沒被打動*

不過,認為越南或菲律賓等國家已被中國官員的言論所打動還言之過早。越南國防部長馮光清在梁光烈發言後在同一個講台上表示,中國需要將言語付諸實際,遵循他們對外宣稱的相關政策。

澳大利亞坎培拉大學亞洲問題資深講師羅伯茨(Christopher Roberts)說,很顯然中國對地區安全的承諾並沒有說服所有人。

羅伯茨說:「中國所說的話跟它實際所做的事看來有些分別。我想,中國國防部梁部長在香格里拉對話中說的那些話對聲稱擁有南中國海主權的那些國家來說是一種安慰,但我也肯定,鑒於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情,越南和菲律賓等國家會以懷疑的眼光來看待這些話。」

*學者:亞太一些國家希望美國參與*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在這次的亞洲安全峰會中說,亞洲地區國家加強與美國軍事關係的願望比二十年前強烈很多。羅伯茨博士認為,這也許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國對自己受歡迎的程度有點孤芳自賞,但同時也顯示亞太地區一些國家對中國的軍事發展仍心有餘悸,希望美國能幫助維護地區安全。

羅伯茨說:「一些亞洲國家或者在傳統上跟美國有同盟關係,或者近些年來被中國威脅過,比方說越南。所以,美國在亞洲的存在,以及對中國日益增強的影響力的平衡,不僅受到一些國家的歡迎,甚至可能被他們認為很重要。」

新加坡大學的資深研究員趙洪說,在南中國海主權問題上跟中國存在強烈分歧的越南和菲律賓等國家希望美國參與解決南中國海主權爭議,但又不希望華盛頓過多地介入這些事務,以免激怒中國。

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在出席新加坡峰會時不點名地警告「有關國家」不要搞「針對第三方的對抗性聯盟。」他的這番話被看作是對美國和亞洲其它國家發出的警告。

原標題:中國的香格里拉承諾打動了誰?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