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45人棄考 挑戰高考一刀切體制

發表:2011-06-09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高考期間傳出兩名學生跳樓自殺,引起社會討論高考存在必要性。深圳南方科技大學45位學生集體放棄高考,有評論認為越來越多的人挑戰體制。

今年全中國高考星期二開考,除江蘇、上海、山東、海南四地及部分地區的少數民族考生之外,全國27個省區市的高考已在星期三結束。據報導,共933萬考生走進考場參加考試,而設在深圳的南科大校內的兩間專門準備高考的考場,因無人領試卷,在開考15分鐘之後,考試被迫取消。

5月30日,一位網名為「南方科大私房博客」的博主在發表了一封題為《致所有關心南科大發展的人們》的公開信。上面寫:「現在,我們學校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現在教育部提出我們必須要高考,回到高考的體制下去……教育部作出的這項決定,我們是可以理解的,同時也是難以接受的。」

這封公開信,被外界解讀為南科大學生拒絕參加高考的集體表態。

本臺記者星期四就此致電南科大查詢。

記者:南科大有學生沒有來高考嗎?
接聽人員:這方面問題,你可能要諮詢新聞辦。

本臺記者按照對方提供號碼打去,但一直無人接聽。記者再致電上述接聽人員,要求轉接到校長辦公室,但她表示:「校長辦公室我們接不了,不好意思,校長辦公室電話我們也沒有。」

南科大校長朱清時在接受鳳凰網連線時表示,45位學生集體放棄高考,是「背水一戰」的表現,又表示高考還是當前中國唯一最得到公認的選拔人才的辦法。但是高考不能「一刀切」,不能只有一種心思,應該還是有各種特殊情況,應該開一個小口子。我們通過自主招生、自己組織考試來招學生,這樣招的學生當然就沒有高考,就得不到國家發的文憑。

知名作家王朔表示,越來越多的人在挑戰體制,而且還在愈演愈烈。南科大,不通過高考招生,挑戰了教育體制;李莊案,錢雲會案,湖北出租車案,斯偉江等人挑戰了。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告訴本臺記者:「我覺得這樣呢會有更多的人,一部分當然是辦學的人,主要是私人辦學,一部分大學生也想擺脫這個獨木橋,走更多的其他方式,有的出國念大學,有的到私立大學讀書。」

除了罷考之外,此次高考期間發生兩宗高考生跳樓自殺事件。據報導,6月7日高考首日,湖南隆回縣一考生因遲到15分鐘,被監考老師阻止進場,於是在宿舍6樓跳樓自殺。但警方指接報時間為早上八時五十七分,尚未到開考時間九點鐘,故推斷自殺與遲到無關。有網友認為死者被父母強迫參加高考。同日,廣州海珠區一名考生因下午數學考試遲到,回家後跳樓身亡。

去年參加高考的網民遊豫璟在獲悉此消息後向本臺表示:「我昨天看到也很感慨,讀了那麼多年的書,只有這麼一場考試,還蠻殘酷的,因為我覺得蠻不人性化的一個考試,他也不管你平時表現如何,只憑這一場考試成績,一場考試常常有很多意外,也許沒有發揮好或者怎麼樣,如果說心裏素質好的還能承受,不好的人就很難承受。」

此外,高考題目也受到批評,網友@laches說,中國高考的作文題目《想飛》鼓勵聯想和排比,勝過邏輯推理。為甚麼就不能好好讓學生寫個基本的論說文呢?因為要毀壞公民的自主思考能力,就從他們使用文字的能力開始。許多網民批評高考制度讓學生揹負沈重壓力,認為文憑等於一切,成績不理想便會鑽牛角尖產生許多負面情緒,甚而影響一生的發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