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鐵馬萬里行(圖)

發表:2011-06-13 1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個中國公民發起「中國人權鐵馬萬里行」活動,準備從美國東部的紐約騎自行車橫跨美國,到西岸的舊金山。6月10號,三人在北京之春編輯部接受了記者採訪。


圖片:(從左至右)汪岷、楊夢筆、穆文斌、李東澄、韓武。(記者紫荊提供)

「中國人權鐵馬萬里行」活動,從紐約的自由女神像到舊金山的民主女神像,三人將騎車經過美國12個州、包括11個州府的30個城市,預計兩個月,行程3千多英里,相當於一萬五千里地。沿途將邀請不同的團體同行,拜訪政府官員,徵集美國民眾簽名,交給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呼籲關注中國人權狀況,釋放劉曉波和艾未未。美國助理國務卿邁克爾•波斯納已經在華府的活動中籤名支持。

楊夢筆(24歲)

作為80後,楊夢筆原本沒有特別關注人權的問題。2008年來美國之後,看到很多以前沒有看到過的歷史真相,也瞭解到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他認識到,去改善人權狀況看起來是幫助別人,實際上是幫助自己。

楊夢筆:「我想以一個中國公民的身份去做這件事。一個獨裁的政權,你自己執行,自己去監督。那麼你這個監管是沒有可信度的。我認為劉曉波和艾未未都是無罪的。兩個無罪的人被關到監獄裡,作為一個中國公民我自己感到這個是對我的一種威脅。這是對每一個中國公民的威脅。」

他說,中國現在的老百姓對於腐敗和社會不公會有一種抱怨,對政府是一種不合作的態度。但是沒有看到很多人起來去積極的改變現狀,這與中國的教育有關。

楊夢筆:「所有的東西都是死的。他是讓你去背,不讓你去思考。讓你最終喪失獨立思考的能力。我就跟著走,別人怎麼樣我就怎麼樣。到美國了,美國的文化對我有很大的影響。他不太會去在乎別人的看法。他覺得我想做就去做,為什麼在乎別人的看法。」

因此他決定參加這次「萬里行」活動。對於路上的艱苦,他說,相比那些被關押失去自由的人,這些苦算不上什麼。路上吃點苦,也算盡了自己一份力。

穆文斌(38歲)

穆文斌1989年上高中時就參加了湖南嶽陽反對腐敗市長譚照華的示威。1994年因為在深圳組建民族民主黨,以「陰謀顛覆政府罪」被判刑五年。出獄後在北京做財經記者,仍不斷受到公安監控和騷擾。2009年來到美國。他說,艾未未和劉曉波被非法拘禁,反映出中國的人權狀況很糟糕。

穆文斌:「我們通過萬里苦行,引起整個國際社會的注意。一個是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在監獄裡沒有先例。歐巴馬在白宮,他在監獄。都是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所以希望引起美國政府的重視,至少歐巴馬你應該說兩句話是吧。」

他準備把寫滿民眾簽名的一件件T恤衫送到白宮。他們已經開通臉書賬號(cycling tour for human rights of China),將發表每天的日誌。

李東澄(43歲)

1989年64清晨,在坦克和毒氣的驅趕下,從天安門廣場逃出來的李東澄,現在德國攻讀環境政治博士。他曾與中國民主黨全國聯合總部主席徐文立一起完成「紀念辛亥革命百年歐洲取聖火萬里行」,到歐洲的26個國家交流取經。而這次是通過接觸美國民眾向美國官員反映民意。

李東澄:「中國的事務已經不是中國人自己的了,就跟環保一樣。在中國的人權問題等於也是在全世界對整個人類的一種侵犯。我們這次可以讓他們還不太清楚的人瞭解到,中國發生的任何一件事情其實都是跟他有聯繫的。」

這三人組成的團隊將在6月15日出發,第一站為新澤西州的普林斯頓大學。中國民主黨全國聯合總部第一副主席汪岷和中國民主黨山西黨部負責人韓武等將作為後勤保障一路支持。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