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環爆炸反映網路新時代 滾雪效應難控制

作者:張頌宇 發表:2011-06-14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張頌宇採訪報導】近月以來,中國各地連續發生多起爆炸事件,被網路輿論稱為「爆炸月」。然而,有個現象值得注意:江西連環爆炸發生後,網路民間輿論幾乎一面倒的同情犯案者錢明奇。新浪網上曾做過一個投票統計(現已被刪除),當時約有90%的人同情甚至支持錢明奇。

多少年來,中國人民透過各種方式:上訪、維權、抗議、甚至自焚來表達對自身基本生存權利的訴求,但都沒有像幾週來的針對政府機構連續爆炸事件。這意味著中國民間對當局統治的認知有什麼不同以往的轉變嗎?《看中國》為此專訪了熟悉中國維權近程時局變化的旅美著名政論家曹長青,瞭解他的看法。

中共動用黑社會流氓手段更甚以往 人民強烈痛恨政府

對於連續爆炸事件,曹長青表示,這透露出一個必須思考的問題,即使為非作歹的中共官員該受裁,但爆炸案裡面有沒有孩子?有沒有其他平民?如果是官員,是不是全部都是該殺死的?「為什麼老百姓不去想這些呢?主要是因為百姓對被炸的那個官方部門,官方衙門的痛恨已經到非常強烈!」

曹長青說,中國的政府,在毛澤東或鄧小平時代,雖然也是剝奪人權,但似乎還未動用到目前如此大量黑社會的這種手段。尤其到了江澤民、胡錦濤時期以來,尤以近年,動用了大量國保及如同黑幫的流氓去迫害人民。

「國保這些人,從媒體報導看到,都是文化水平很低的,找不到工作的,用這些人來監視、鎮壓異議人士及維權人士,迫害那些被拆遷的普通百姓,造成的嚴重性和不可忍受性,導致了中國民眾的反抗,這種反抗沒有像美國西方社會下那種可以通過獨立的司法解決的渠道,百姓沒有辦法了只好採取自己的方式,我跟你同歸於盡,給你放炸彈,最後這些百姓面臨的是,有的自己被炸死了,或者被處決等等,那等於是付出生命的代價了。」

「為什麼中國人寧可付出生命代價來反抗?說明社會把人逼到一個絕路了,人民寧可死了!這我覺得是個訊號,當一個社會、族群、人民,他連死都不怕了,這個訊號就是社會要開始改變了!」這說明這個政權和民眾的衝突已經到了爆發點,曹長青說。

網民已達三分之一人口 滾雪效應難以控制

和過去不同的是,過去從未發生這樣的連續針對政府機關的爆炸事件,曹長青認為,這主要來自網路時代的改變。

他指出,今年年初根據中國政府官方統計數字,中國上網人數今年一月份超過四億五千萬人,「中國全部人口才三個四億五千萬,表示三個人有一個人上網,這還不包括網吧的。所以這個人數的龐大性,導致政府難以控制了。全部黨員八千萬,全部軍隊是二百五十萬,怎麼來管這個四億五千萬?沒法操作了!導致網路上的民主表達有相當的渠道。」

「這有互相鼓舞的作用,嘿!以前不敢講怕被迫害啊,怎麼的,現在人民他發現,他在講,我也在講。以前老百姓不知道別人怎麼想,他自己對政府、對共產黨不滿,看到報紙上都寫黨和人民怎麼樣好,可能我是少數吧!心理想的不敢說出來 。現在有網路他發現,哎!我不是少數,他突然發現大家想法一樣,是不喜歡這個黨,不喜歡這個政權,不喜歡這個政治環境,是憤怒的。這個情緒和認知,會像滾雪球一樣的,越滾越大。」

網路提供變革條件 網民聲音是重要訊號

曹長青說:「不論是敢殺警,或敢在網路上叫好的人,都跟以前有個不一樣,就是有了一個網路。以前你放個炸彈被抓了,被殺掉了,像楊佳的案子或更早的一個女孩子叫鄧玉嬌的被性侵那案子,網路使用沒這麼發達很多人也不知道這事。」

「正因為網路有了真正民意的形成,而不是官方的人民日報、新華社、CCTV那些冒充偽裝的民意,現在有真正民意的形成,共產黨當然就用五毛、假訊息搗亂,但這網路人口已經太大了,大到難控制了!」

「所以我覺得網路的出現,使真正民間民意的形成,通過這些爆炸事件也好、 反抗事件也好,將越來越刺激中國人的覺醒,將使中國發生變革提供相當的條件, 所以說,網民這些聲音,是很重要的訊號,是改變的訊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