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不清的水 中國江湖之殤

發表:2011-06-14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長江流域的憂患已經成為人們關注的話題。近來,北京的河流和廣東的東江污染問題也被曝光,中國大地江河的命運,以及賴以為生的中國人民的健康,令人擔憂。

北京市水務局今年5月最新資料顯示,北京人均水資源量從多年前的不足300立方米,下降至近幾年的100立方米左右,遠低於國際公認的人均1000立方米的缺水警戒線。

北京河流的官方公布資料中,只有少數達到污染標準,然而,民間環保組織的調查數字卻顯示,北京城區超過八成河流受到污染,比官方公布的數字嚴重許多。

組織走河行動的北京「樂水行」活動發起人之一張俊峰表示,北京的一些河流發臭、有色,不必做水質檢測就能知道污染嚴重。

張峻峰:「污染的發黑髮臭不能作為農田灌溉這樣水質,絕大部分是沒法正常使用的,在周邊人生存的話,可能長久以來對健康是有很大的威脅的,現在不光北京這樣一個情況,中國所有城市都是這樣一種狀態。」

此外,中國第二大河流珠江的支流東江,從源頭開始也已經被嚴重破壞及污染。

根據亞洲自由電臺報導,東江的發源地江西尋鳥縣在政府「為60萬畝果樹奮鬥」的計畫下,過度開發,過度砍伐山林;而大量的殺蟲劑和化學品,在雨水的沖洗下流入東江,嚴重造成污染。當地居民透露,十年前, 東江水手掬起來就能喝,近七年來污染卻越來越嚴重。

據說, 當地的有錢人都不喝東江水,買水來喝,縣城裡也開設了礦泉水、純淨水專賣店,只有貧窮的民眾從河中打水喝。

中國國家環保部的《中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中國環境總體形勢十分嚴峻,長江、黃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和遼河等七大水系全部都已經被污染。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指出,中國有9千萬老百姓受水污染的威脅,2008年「綠色和平」工作人員走訪南京化工園東面河溝旁的菜農,當時他們已經回答水不能用了。

菜農:「以前的水乾淨。」

綠色和平:「那現在的水呢?」

菜農:「現在的水不成了,很髒。」「對面下來的水,菜全都死。」

除了嚴重的污染問題,中國江河湖泊也因為中共濫建水壩而面臨枯竭的厄運。眾所周知,長江三峽是中國河流過度開發、負荷失衡最惡劣的例子。三峽水壩不但令長江水位超低,如同一條水溝,也導致下游如湖北、湖南、江西、江蘇等地降水量銳減達五成以上。許多湖泊見底,其中洞庭湖水體面積為10年來最少,而鄱陽湖水位跌破歷史同期最低。

據統計,中國在近20年發生過14次大旱,10次是在三峽大壩動工以後。而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水沙科學與水利水電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光謙坦承,三峽工程建成後,地震增加了很多,最大震級是6.4級。

中共藐視自然的鬥爭哲學,以及「全民拼經濟」的過度開發,已經給中國神州造成毀滅性的破壞,中華民族的子子孫孫都可能活在無水、缺水、毒水的憂患之中。
 

来源:NTD【禁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