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壓獨立參選策略 引各界反彈(圖)

作者:李元翰 發表:2011-06-16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等綜合報導】2011年全國人大基層換屆選舉,出現了中共建政以來最大規模的民間參選,遭到中共當局的打壓。全國人大法工委表態聲稱「獨立候選人沒有法律依據」,引起社會各界的反彈,輿論批駁、質疑聲不斷,獨立候選人紛紛表明不退縮。

5月份,江西下崗女工劉萍等3位獨立候選人,相繼遭到當局非法傳喚、拘押及恐嚇。成為各大網站和微博關注的熱點,中國社科院於建嶸教授等人發出聲援。

隨後,人氣極高的評論家李承鵬宣布獨立參選人大代表。學者於建嶸、法學教授賀衛方、作家韓寒、導演馮小剛、記者王克勤、律師陳有西等人,都已成為李承鵬的助選團成員和顧問。

而年僅27歲的80後博客作家徐彥,則是杭州市自薦參選人大代表的第一人。

徐彥(博客作家):「比如像劉萍去選舉的時候,就受到了很多的干擾和影響。那麼對於名人,可以讓整個過程更加的公開。那至少,對我們所有參選人來講也好,或者對於我們所有選民來講也好,可以更加的公開、公平、公正一些。」

宣布獨立參選的還有:時評作者五嶽散人、上海作家夏商、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丹紅、北京維權律師張凱、北京新啟蒙公民參與立法研究中心負責人熊偉、深圳高三學生許國威等人。

而河南作家、房地產商曹天也宣布,願意自掏腰包一億元參選鄭州市長。

海外《博訊網》援引北京官員的話說,據官方統計,截至6月7號,全國已經有127位獨立候選人,其中較有名氣的達到26位。中央預計未來幾個月,可能會有更多,有可能全國會高達500位以上。

北京消息披露,中共中央已經下令媒體不得報導「獨立候選人」相關的消息,並定性為「國外反華勢力操縱」。

這位官員還說,「獨立候選人」已經成為一個號召公眾的招牌。目前中央高層推出的策略是:首先消除「獨立候選人」這個概念。下一步再各個擊破,也不一定都是打壓,對待名人與普通人會不同。

6月8號,全國人大法工委負責人說「獨立候選人沒有法律依據」。

陳永苗(北京憲政學者):「我覺得全國人大在央視的這個表態,它實際上是對獨立候選人的現象,在政治上的一種否定和一種拒絕。」
不過,徐彥指出:「都只是說獨立候選人沒有法律依據,只是稱呼沒有法律依據,但沒有說獨立參選行為沒有法律依據。」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研究員王佔陽表示,應該對公民積極獨立參選人大代表,予以肯定和支持。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認為,公民在中國法制框架內的獨立參選行為,有助於維護社會穩定。

北京海淀區人大代表、已故著名作家冰心的女兒吳青也向《美國之音》表示:「這個就真正有群眾的積極性,就是公民的責任在這兒。因為現有的人大代表,有的都是領導指定的,他在會上他都是‘歌德派’,他不善於代表群眾,他根本就不以代表去提意見,要求政府怎麼來公開、公正。」

天涯社區商務運營總監梁樹新談到他獨立參選的理由說,撫州爆炸案給了他很大衝擊,嫌犯錢明奇一直在求助,卻無人回應。如果當地的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幫助解決,悲劇本可以避免。

另外,世界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凡也表示:「人們越感覺到沒有出路、沒有希望,特別是對你的制度如果感到失望了以後,他就會用更極端的辦法來表達他的意願, 所以撫州事件就是很明顯的一個更極端的意願表達事件。這個就表明你用鎮壓的辦法,用不准老百姓參與政治的辦法,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在回答為什麼參選時,獨立候選人李承鵬在博客中寫道:至少,我們可以讓大家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真的選票長成什麼樣子。選票才能證明你是真正的中國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