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神秘背面圖首次公布(組圖)

發表:2011-06-16 2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宇航局公布了由日地關係空間天文臺(SolarTErrestrialRElationsObservatory)拍攝的一組完整的太陽背面的神秘圖像,這也是第一次由太陽觀測衛星在軌道上拍攝到太陽另一面的情景,這個角度在地球上是看不見的。同時,通過多個探測器聯合組網,使科學家們獲得了首張太陽兩面360°全景照片。


太陽背面圖像

日地關係空間天文臺(STEREO)是由美國宇航局主導研製的兩顆太陽觀測衛星,分別命名為STEREO-A和STEREO-B。這兩個探測器並不是完全一樣,存在一定的差別,分別運行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的前方和後方,也就是在黃道平面上運動。而黃道平面所對應的大圓也正是民航的航線。這兩顆探測器同時也是美國宇航局眾多太陽觀測衛星計畫的一部分,主要目標是觀測太陽風暴的作用過程以及日冕物質的拋射。

早在今年2月6日,美國宇航局就決定利用STEREO衛星組網拍攝太陽高解析度的三維圖像,且兩個探測器已經按時抵達預定位置,兩者夾角為180°,分別位於太陽的兩端。但是最後傳回的圖像數據有部分缺陷,探測器上的高解析度極紫外成像儀並沒有將整個太陽都拍攝到位,造成其中一小部分無法完全進入視野,就是由於這個偏差,當時所得到的三維全景圖像是不全面的。所以,對太陽進行360°全景拍攝的計畫延後在到了6月1日,而這次探測器組網聯調相當成功,不僅拍攝到太陽背面的圖像,而且也獲得了太陽360°全景的照片。


太陽360°全景圖像

從太陽360°全景照片上看,這是一張由兩個探測器共同拍攝併合成的圖像。從照片上明顯可以看出圖像有些傾斜,這是因為兩個太陽觀測探測器都位於黃道平面上,而黃道平面相對於太陽的自轉軸而言是傾斜的,所以分別位於太陽前後兩側的兩個探測器所成的像也是傾斜的。而太陽背面的圖像,則由其中一個探測器的成像儀拍攝完成。

目前,STEREO探測器作為美國宇航局研究太陽日冕以及磁暴的主要力量,特別是在近些年太陽活動週期極不穩定且反常的背景下,其再監控太陽活動對地球影響方面有著十分重要的地位。太陽風暴產生的帶電粒子流對地球軌道衛星、通信和電網都有著巨大的破壞作用。所以,日地關係空間天文臺的首要任務是對日地空間環境進行提前預報而減少損失。

来源:騰訊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