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岳家軍打敗金軍的「九泉水瓷壺」(圖)

發表:2011-06-21 1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宋末年,磁州窯出了個名叫葫蘆的心靈手巧的窯匠。他燒過一種兩頭粗中間細、方便攜帶的瓷壺,活像神仙葫蘆,人們稱其為「瓷葫蘆」,也叫「岳家軍水壺」。傳說岳飛(1103—1142)為了收復北方淪陷的國土,率領岳家軍從長江一路打到了太行山。磁州窯的窯工們十分激動,想送給岳家軍一種亞腰形瓷壺,以方便他們行軍攜帶。窯工葫蘆想到岳飛是宋朝的大功臣,要送給他跟太上老君盛仙丹用的一樣的寶壺,而太上老君的寶壺是用了九江十八湖的水才捏成燒成的。於是,他派人從黑龍泉、白龍泉、黃龍泉、蒼龍泉、老龍泉、玉龍泉等九個泉取來泉水,又在做壺的泥里加入了麝香、靈芝、牛黃、薄荷等貴重的藥物。最後製成的壺,盛水盛酒,不僅能解渴消暑,而且能醫治百病。

岳家軍的將士帶著瓷壺繼續北進,所向無敵。後來岳家軍被困在九石山頂,普通瓷壺盛的水很快喝完了。將士們驚奇地發現岳飛瓷壺裡的水和酒,總也喝不完。大家一看,發現壺底寫著「九泉水瓷壺」五個大字,下邊還有「磁州窯」三個小字。將士們於是開懷暢飲,喝足後衝下山崗,打敗了金兵。此後,岳家軍帶著瓷壺收復了大片國土。

来源:中國傳統工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