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呼籲中國澄清南海主權立場

發表:2011-06-21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加坡外交部星期一(6月20日)發表聲明,表示新加坡對南中國海並無任何主權要求,但呼籲中國明確在南中國海的主權問題訴求。

中國海事巡視船「海巡31」輪星期天抵達新加坡,開始對新加坡為期5天的交流訪問,這是中國海事巡視船首次訪問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隨後發表聲明表示,新加坡在南中國海並沒有主權訴求,對周邊各國的主權糾紛也沒有立場,但是作為一個以貿易立國的國家,任何影響國際水域自由航行的問題都關係新加坡的關鍵利益。

新加坡外交部在聲明中,敦促中國政府明確有關南中國海的主權訴求,以消除在這一問題上的模糊性。

法新社報導說,最近一段時間,中國和越南都在南中國海海域進行了實彈軍事演習,使有關南中國海主權的爭端溫度上升。

美國中文的中國事務網站主編伍凡表示,新加坡聲明的內容,其實也是美國、歐洲、澳大利亞以及日本韓國等國共同關心的問題。

「因為這是世界上最繁忙的一個海域,公海是自由的,你擴展領海以後,那就受你的管轄了。新加坡是站在美國的立場來同樣挑戰這個問題。日本、韓國、臺灣的能源從阿拉伯那邊過來,這些國家出口的貨物也要經過這裡,所以這是一個必經之道。」

中國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海洋問題專家表示,中國在南中國海主權問題上的模糊,主要集中在兩個方面。

「最大的不清楚是中國的主權是島嶼還是海域,西方國家普遍關心的就是航海權。這些海域是不是也是屬於你的主權?如果中國把海域也作為主權來管理的話,航海的時候就進入到領海,就牽扯到一系列的法律和各種各樣條文的規定。但問題就是說是在承認中國對南中國海主權的情況下共同開發,還是說在擱置主權問題的情況下開發。」

根據中國官方的立場,南中國海三百多萬平方公里的海域,約有百分之八十為中國所擁有,但這些海域是領海還是經濟專屬區域,中國都並未清楚界定。根據聯合國海洋公約,領海指從一國海岸線外延最多十二海浬的區域,而經濟專屬區則最多為二百海里。

中國的那位專家表示,如果把南海上海島及海域歸為中國領海,在國際法上確實缺乏令人信服的依據。

「主權它實際上最大的一個標誌就是說你必須對那個地方有行政管理權以及有司法管理權。實際上南中國海根本就沒有行政管理權和司法管理權。如果還是有糾紛的話,也不會找到中國來調解。所以,主權在世界上根本就沒有行使有效的管理。」

目前,國際上沒有國家承認中國對南中國海海域的控制權。這位專家認為,由於南中國海蘊藏大量石油,以及該區域重要的軍事和經濟位置,所以中國認為維護南中國海主權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之一,但目前中國的軍事和經濟水平卻難以保證這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