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設「網際網路特區」遭網民惡評

發表:2011-06-22 0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對網際網路信息流通嚴格管制眾所周知。然而, 這一管制在重慶兩江開發區10平方公里內的土地上將不再適用, 重慶已經開始在那裡設立所謂的「網際網路特區」。此消息一出立刻招來許多網民的惡評。

在山城重慶正在建設中的「網際網路特區」有一讓一般人感到即拗口又不太懂的學名「國際離岸雲計算特別管理區」。在這個特區內,網際網路直通外國,網上信息流通不經過防火長城,不受中國國內監控,但卻與特區以外的中國國內網際網路嚴格隔離,只為特區內的外國公司服務。借用相關媒體的話說,重慶網際網路特區將是真正的「訊息自由王國」。為此,湖南長沙的博客小樹表示,網民惡評重慶網際網路特區的設立有理有據:

「如果覺得這個網際網路直接跟國外的互通可以瀏覽到國外的很多網頁。如果國外這些東西是不好的東西的話,那就不要設特區,讓國外公司看到。就算讓他們看到對他們是有害的精神鴉片。如果外國這些東西不是精神鴉片,對我們不是什麼危害,那這樣的好處為什麼又不讓我們的國民享受這樣的待遇呢?」

鑒於特區內提供的網際網路信息自由國人和國內企業無法同等和平等享用,中國有網民炮轟重慶網際網路特區是中國現代歷史上「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翻版,中國政府應該感到羞恥。

雖然有網民反應激烈, 但中國網際網路建站專家章征軍表示,被業內人士簡稱為「雲特區」的重慶網際網路特區建立是為了在深度挖掘信息技術革命的商機:

「 我認為‘雲特區’它實際上是包括網際網路的一些網路運算,一些類似於谷歌的數據處理。它有時候也有JFW方向的控制。但有時我想這個雲特區不只是讓大家瀏覽這個網路,更主要的是在這個區域裡,它通過光纜接到全世界,暢通無阻的觀覽跟這方面的技術去瞭解全世界,它只是為了運算這個網際網路。然後用這些數據做一些數據處理。它應該不涉及到普通用戶的瀏覽。」

既然不涉及普通網民網上信息瀏覽, 那為什麼卻惹得許多網民很生氣,許多網友不高興?章征軍接著表示:

「可能大家一接碰到JFW這三個字,然後大家就感覺到危險的雲這個概念。可能更顯得無阻攔的。」

以上章先生所說的「無阻攔」是指網際網路信息流通暢通無阻,網民可以不受干擾地自由瀏覽網上信息。博客小樹表示,既然重慶網際網路特區可以讓區內網際網路直接與國外相聯, 不受審查, 那中國政府應該相信中國公民辨別網路信息好壞的能力,逐步將整個中國都變得像重慶網際網路特區:

「我覺得這不應該是什麼設一個特區,我覺得這是一項基本權利。我覺得這應該逐步開放。也不存在設一個特區,指定的人或特殊的區縣、指定單位開放,我覺得這可以對全民開放。我覺得一個大腦正常的人,思維健全的人,他應該可以辨別什麼是有害的?什麼是沒害的?」

重慶網際網路特區的新聞由《南方週末》日前以《重慶「雲特區」:一塊沒有防火長城的地方》率先披露。雖然《南方週末》的報導現在引起的討論還在升溫,但《南方週末》的網站卻已刪除了這則在官方眼中「惹是生非」的報導。中國有報導說,重慶網際網路特區建成後將嚴格管理和隔離,於是中國有博客戲謔地說,要接近特區,「大體和闖入美國白宮的難度差不多」。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