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貪和珅豪宅 隱藏驚天秘密的恭王府 (組圖)

發表:2011-06-23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是歷史地理學家侯仁之對恭王府的評價。「月牙河繞宅如龍蟠,西山遠望如虎踞」、這是史書上對恭王府的描述。就其選址而言,它佔據京城絕佳的位置。古人修宅建園很注重風水,北京據說有兩條龍脈,一是土龍,即故宮的龍脈;二是水龍,指後海和北海一線,而恭王府正好在後海和北海之間的連接線上,即龍脈上,因此風水非常的好。古人以水為財,在恭王府內「處處見水」,最大的湖心亭的水,是從玉泉湖引進來的,而且只內入不外流,因此更符合風水學斂財的說法。中共的十大元帥和郭沫若等人、均在恭王府的附近居住,而且都非常長壽。據說,北京長壽老人最多的地方就是恭王府附近,這個地方是一塊風水寶地。


巨貪和珅豪宅隱藏和珅驚天秘密的恭王府

1996年10月起開放的只是恭王府的後花園,佔地9畝,但其規模已經是非常可觀的。恭王府分中東西三路,分別由多過四合院組成,後為長160米的二層後罩樓。


巨貪和珅豪宅隱藏和珅驚天秘密的恭王府

嘉慶四年正月初三(1799年2月7日)太上皇弘歷歸天,次日嘉慶褫奪了和珅軍機大臣、九門提督兩職,抄了其家,估計全部財富約值白銀八億兩,相當於國庫十幾年的總收入,所以有「和珅跌倒,嘉慶吃飽」的說法,2月22日和珅被「賜令自盡」。

西式門,據說在當時在北京只有3個。這也是恭王府的三絕之一,另一絕是戲樓和福字碑。

在清代的北京,往住宅中引入活水,是要經皇帝特批的,恭親王府是少有的幾個享此殊榮的王府之一。

果真是豪華的咋舌。

貪婪的最後身家性命不保,正驗證了那句古話: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錫晉齋模仿皇宮裡的寧壽宮,成為和珅罪狀之一。

不少王府都有後花園。但經歷滄桑,早已面目全非。只有恭王府是北京現存最完整、佈置最精細的一座清代王府。著名學者侯仁之先生甚至有「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之說,可見對恭王府地位和意義的評價之高。當年,恭親王調集百名能工巧匠融江南園林與北方建築格局為一體,匯西洋建築及中國古典園林建築為一園,添置山石林木,彩畫斑斕,使得整個後花園成了園林設計和建設的典範和樣板,建築藝術價值極高。如此說來,人們蜂擁而至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了。但遺憾的是,絕大多數人都不是為了清史而來,也不是為了園林而來,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為了和珅而來。

1、「福」字碑

位於花園中路滴翠岩下的秘雲洞內,為清聖祖康熙皇帝的御筆。康熙於書法造詣頗深,但很少題字,所以此「福」字極其珍貴。其字蒼勁有力、頗具氣勢,可分解為多田多子多才多壽,構思巧妙,堪稱天下第一「福」。據悉摸了此福著可以福壽連綿,所以深入到秘雲洞內摸福字也是大家到恭王府旅遊的一項必須的過程。

2、獨樂峰

正對花園正門,是高約5米的北太湖石之孤賞石,有點綴園林,不使園內美色盡覽之功效。園林專家認為它可同時起到影壁和屏風的作用。石之命名「獨樂峰」,或許套用司馬光「獨樂園」之意。抬頭仰望,只見「樂峰」二字,而「獨」字隱於石的頂端,這種方法耐人回味。「獨樂峰」由於多年風化已經形成一種自然美,像軟水漩渦,像淡雲舒捲,古樸典雅而又富有詩情畫意。

3、蝠廳

園中路的最後一座建築。因其形狀像展翅飛翔的蝙蝠,故名「蝠廳」,也是出於祈福的用意。由於此建築構成一個蝠形平面,因此有人說「此廳自早至暮皆有日照」,被譽為「北京古建築只此一例」。據說恭親王奕訢常在此和總理各國事務衙門的大臣謀劃軍國大事。恭親王之孫,著名書法家溥儒(溥心畬)曾在蝠廳居住、作畫。
 

来源:鳳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