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毒害污染殃及全球(組圖)

發表:2011-06-25 1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電子垃圾毒素漂洋過海到美國


環保科技作家伊麗莎白.格羅斯曼


布盧姆說中國徒有環保法規卻未貫徹執行


勒聶認為中國政府不透明影響環保努力

多位環保工作人士發現,中國面臨的毒害污染不但種類多,並且範圍廣,鉛毒、水銀、氯化石臘(Chlorinated paraffins)等等眾多有害化學物質,不僅存在於中國的土壤、空氣和水當中,污染更擴散到全球。

華盛頓的伍德羅威爾遜中心的中國環境論壇(China Environment Forum),日前舉辦了一場「避免中國毒災難」的座談會,多位環保工作人士齊聚討論中國的污染情況以及因應措施。

環保科技作家伊麗莎白.格羅斯曼(Elizabeth Grossman)指出污染情況嚴重,已經危害中國人的健康:「在廣東的貴嶼,許多的廢棄垃圾集中在這裡。當地的水因為污染,被認定是完全不能喝。當地的水受到包括鉛、合成化學物、滅火劑、合成溴化阻燃劑,以及其他與塑膠及金屬有關的物質的污染。而當地的空氣品質更是極其糟糕,當地人民苦於呼吸系統疾病、胃腸道疾病、皮膚病等等。在土壤方面,以往的農地,現在都已經完全遭到污染了。」

貴嶼是經過中國國務院同意,由國家發改委、國家環保總局、科技部、財政部、商務部、國家統計局聯合批准的中國首批「循環經濟試點單位」,已經成了全世界最大的電子垃圾(e-waste)處理地,流經該地的練江已受到嚴重污染。格羅斯曼指出,雖然污染發生在中國,但卻成為全球的問題,她舉例說明:「即使這些有害化學物的問題只發生在中國,但由於長期堆積,進入了土壤,進入了水路,並且進入空氣當中,就成為全球大氣的一部分。」

格羅斯曼展示了一張照片,顯示原本在中國的電子垃圾,竟漂洋過海到美國的阿拉斯加。

綠色科學政策協會(Green Science Policy Institute)的阿琳.布盧姆(Arlene Blum)說,中國的多溴聯苯醚(PBDEs)的污染嚴重,甚至連中國的國寶大貓熊體內,也可以發現這種化學物。

地方有法不依,環保空有其表

自然資源環境保護委員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的戴維.勒聶(David Lennett)說,中國政府已經出臺相關政策,管制包括鉛、水銀、鎘、鉻、砷等有毒化學污染,但目前看不出具體成效:「中國已經有了一個雄心勃勃的五年計畫來對付重金屬污染。表面上來看,這個計畫就是將美國的環境法律照搬過去。但是我覺得這仍然讓人灰心,因為這個五年計畫在今年2月被通過時,我們仍然不知道計畫的詳細內容,其中很多項目也沒有公開,所以很難得知到底是怎麼回事,因為(中國決策)的過程就是如此。」

綠色科學政策協會的布盧姆說,中國並不缺乏相關法規,重點是在於並未貫徹執行:「其實中國的環境保護部已經針對這些化學物制定了很優越的、比美國還要好的法規。我想環保部不希望鉛毒事件再次發生,要保護民眾。但在另一方面,當然,還有商業利益問題。」

「人權觀察」組織健康與人權部的主任約瑟夫.阿蒙(Joseph Amon)指出問題所在:「問題真正的根源,完全就是在於立法以及地方層級執法之間的鴻溝,另外還有腐敗問題。許多我們接觸的當地人士指控說,那些工廠的領導,無論是私有或是國有企業,都與當地共產黨黨委領導有關係,或是沆瀣一氣,或是與環境保護部的人走的很近,每個人都互相有糾結關係。」

阿蒙說,雖然目前中國媒體得到允許報導污染事件,但在維穩的前提之下,中共當局將此類問題視為社會不穩定的因素,所以一但發生中毒或污染事件,環保人士以及受害民眾就成為被打擊的對象。他說有好幾位他曾在教育課程或協助防治污染方面合作過的中國環保人士,已經失去行蹤,無法聯繫。

外企工廠廢水竟比上海河水乾淨

環保科技作家格羅斯曼認為,由於中國的污染會擴散到全球,所以這已經不只是中國的問題。她提議,可以從產業供應鏈的上游,也就是投資中國的外商開始改善。美國環境保護局的蘇珊提及一個在上海外商的例子:「英特爾在浦東有一個工廠。他們說為了製造晶片,必須使用非常純淨的水,所以他們取用了當地的水,並加以淨化。在製造過程的最後階段,工廠排回到河流當中的水,比原本的水還要純淨。」

與會人士認為,北京當局已經認識到環境污染的嚴重性,但問題是中國本土企業與黨政幹部和官員之間的關係糾結,加上追求經濟成長的壓力,以及箝制言論自由造成信息不流通,如果這些情況不改變,中國污染問題將難以根治。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