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鐵炮斷橋 震斷龍脈(圖)

發表:2011-06-28 1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遵義市綏陽縣風華鎮金字村長壽觀音岩,沿河而下到三岔河趕「十碓窩」的集要經過一道橋,叫斷橋。
  
早先,這個橋並不叫這個名字。
  
據說,在很久很久以前,緊靠橋的西邊住著幾戶姓陳的人家,和「十碓窩」大院子翰林府陳家是親房。
  
雍正元年,「十碓窩」大院子陳家出了個翰林陳中榮(癸卯科三甲進士)。當時,考取功名後都要回鄉祭祖。祭祖時,大辦宴席款待親朋好友,以此顯耀門庭。長壽陳家全部都來幫忙,並且很賣力。和翰林同來的一個京官見這些人幫忙非常賣力,就問陳翰林:「這些人幫忙這樣實心,他們都是你的什麼人?」翰林回答:「 家人」。誰知,就這「家人」二字,被長壽陳家的人理解成「下人」。他們心想,你考取了功名,就認不得我們這些下力的本家了,稱我們為下人。於是,長壽陳家的人掀翻了桌子板凳,飯都沒有吃,就全部賭氣回了家,從此和大院子斷絕了關係,再不往來。
  
回家後,長壽陳家一位年紀最大的老人對家族的人這樣說:「今後,再苦再累,你們都要培養自己的子孫後代讀書,將來求得一官半職,也好光宗耀祖,出出今天這口惡氣」。這位老人死後,他的子孫把他葬在一塊風水寶地那兒。
  
這塊風水寶地,座西向東,西面有一座不很高的石岩,天氣好的時候,岩上隱隱約約的能放射出紅光。腳下一座石橋,橋面由天然長成的灰色石板連接河的兩岸而成。橋心長有一顆方形白石頭,極像官府的玉印;石橋左邊,有一頂石轎子,四個活靈活現的石頭人用兩根石轎桿把轎子抬著。安葬老人那天,主葬的風水先生告訴陳家的人,將來你們陳家一定有人做官。但是,做官後,回鄉祭祖時千萬不要在石橋邊放響鐵炮,以免將龍脈震斷。
  
光陰似箭,一晃就過了幾代人。這一年,長壽陳家果然有子弟考取了功名。皇帝下詔,叫他回鄉祭祖,然後回京敘職封官。他高高興興的帶著跟班、下人,曉行夜宿,不久就走到了老家長壽的石橋邊。雖然沒有考中狀元,但也算衣錦還鄉。他好不高興,心想:我這次光宗耀祖,一定要在家中講講排場。於是,他首先就安排下人們在橋頭放響鐵炮,以顯聲威。「轟」的一聲炮響,石橋抖了一抖,只見晴朗的天空馬上佈滿烏雲;隨著第二聲炮響,橋面從玉印中間斷裂,石轎的轎桿、石頭人全部垮塌,天上電閃雷鳴,頃刻下起了瓢潑大雨。見此情節,他急忙叫下人們不要放第三聲炮了。
  
衣錦還鄉的人祭祖過後,在家鄉大辦酒宴,遍請鄰里和親朋好友吃喝三天,好不熱鬧。之後,他回京敘職,聽候封官。當皇帝聽了與他一起回鄉祭祖的人講了在石橋邊發生的情景後,皇帝認為這是上天的旨意——這個人不是當官的料。所以就取消了他即將受封的官職,削為平民,放還老家。後來,他無業養家餬口,生活清苦,飽一頓餓一頓的活著。為了填飽肚子,有時他還要拄根竹子向村人乞討;乞討時,他把一張張紅紙送給被乞討人家,再說上幾句四言八句,奉承一番,人家就會打發他一些錢或糧食——後來,像他這種送紅紙、說奉承話的「職業」,被當地人稱為了「春官」。長壽現在有許多老年人都還記得「陳家代代出春官」這個故事。
  
這就是斷橋的來由,至今還流傳於當地民間。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