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翻牆軟體重名 岳路平藝術總策劃被撤(圖)

發表:2011-06-29 0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批評《新華社》用他的名字抹黑艾未未的青年藝術家岳路平,向本台獨家透露,他原被邀擔任第七屆中國宋莊文化藝術節總策劃,艾未未事件之後整個局面改變,他被撤銷了工作。


宋莊文藝術節,岳路平演講(岳路平提供)


圖片:岳路平和他的作品《吼》(藝術中國網/心語提供)

北京藝術家艾未未「被失蹤」期間,除了各國官員政要,人權團體發起各種聲援及呼籲外,全球各地的藝術家也不斷以行動表達對艾未未的支持。有藝術家拒絕在中國的展覽,也有發起大遊行,也有的以文字及創作來抗議中國政府的做法。

艾未未被帶走調查期間,《新華社》發文章指摘他抄襲藝術家岳路平作品。而在西安美術學院任教師的岳路平當即發表聲明,批評《新華社》用他的名字抹黑艾未未,他認為當局動用國家宣傳機器,對未經定罪的艾進行攻擊抹黑,是不公平的。

在艾未未釋放後,岳路平上週六在博客發表文章表示:每一次,我們都以為強大的暴力最後會消滅弱小的主角,但是每一次,良心和正義總是通過非暴力的公眾輿論擊潰暴力。一次一次的相似劇情給我們暗示了一條真理:良心一定是最後的贏家。

岳路平星期二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我覺得我們要的不僅僅是人,更重要的是權,「權利」的「權」,「人權」兩個字拆開來,我們要的不僅僅是釋放「人」而且還要釋放「言論自由」的權利,我覺得僅僅釋放了艾未未,換來的是講話的權利被壓制,我覺得這個是有問題的。」

記者:「《新華社》說不是因為西方的壓力,和大家的聲援,而是根據司法,你同意這樣的說法嗎?」

岳路平:「這個是他們一貫的藉口,我也看了你的報導,透過你們來感謝香港,這個社會如果沒有媒體的介入,沒有香港和西方政府的壓力的話,我相信艾未未不會得到這麼好的處理。」

岳路平公開力挺艾未未後,便不斷受到各種壓力,更收到死亡恐嚇電郵。岳路平向本臺透露,去年他應邀擔任第六屆中國宋莊文化藝術節的總策劃,今年本來被邀繼續擔任,但是艾未未事件之後,整個局面就改變了,他很快被撤銷了總策劃的工作。

岳路平對此表示:「宋莊藝術節這方面不斷給我施加壓力,第一他們希望我不要參與這個事情,第二他們希望我對之前發出的聲音要有一個表態,我的聲音是代表我個人,不代表任何組織,實際上等於他們要和我劃清界限。」

岳路平說,他成功策劃了去年(2010)第六屆中國宋莊文化藝術節之後,被邀請做今年文化藝術節總策劃的,而且方案一直得到各方的認可。甚至已經組建了新的策展團隊,工資方案都已經確定。但是這個時候,艾未未事件發生了,他們(工作相關人員)先是勸岳路平不要參與,之後更是表示,他們無法承擔艾未未事件帶來的風險。

岳路平告訴記者,相關人員沒有明確通知,只是不好食言。所以就找藉口說,他訂下的藝術節主題「無界」是翻牆軟體的名稱,後來又稱,今年的組織結構不再設定總策劃,讓他擔任執行策劃,其實是為了削弱他的策劃範圍。岳路平抵制開會,他們就開始尋找替代執行策劃,當他決定不再參加策劃會的時候,相關人員明確提醒他,不要再使用總策劃的身份對外發言。

岳路平表示,艾未未被要求不能說話至少一年,和他被撤銷總策劃,都暗示了放「人」是遠遠不夠的。被撤銷總策劃使他的藝術工作受到重大挫折,失去了繼續通過文化藝術策劃表達觀點的自由。

艾未未被取保候審,其工作室人員雖然也被放出,卻都尚未獲得真正的自由。發課公司設計師、經理劉正剛在被綁架後審訊過程中,突發心臟病需緊急搶救,後轉到蘭州武警醫院在公安機關的嚴密監視下治療,禁止與外界聯繫、禁止透露任何消息。

艾未未工作室人員劉艷萍告訴本臺記者:「我也是昨天剛剛才知道,因為他們說他們出來了,誰也沒有見過他們,包括他們的家屬也沒有聯繫上,後來我們打聽到,也是昨天下午才知道,他是突發心臟病,被送到醫院去,現在還在醫院裡治療,但是具體的病情狀況,我們都不知道,沒有人能聯繫上他。」

原題目:岳路平反駁《新華社》挺艾遭打壓 本台獨家透露藝術總策劃被撤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