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表達的社會就像一個高壓鍋(組圖)

作者:蔡詠梅 發表:2011-07-02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舉行2011年七一大遊行

中共建黨90週年,強調發展和穩定。同一天,香港民眾舉行了近年來最大規模的抗議政府示威行動。

香港回歸中國14週年紀念日這一天,當地民眾舉行了規模盛大的遊行示威,抗議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某些政治和經濟政策。遊行人數多達21萬人,超過去年三倍,也是自2004年以來人數最多的一次。

同一天,北京舉行了慶祝建黨90年的大型活動。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講話中將「發展是硬道理」這句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的名言後面又加上了「穩定是硬任務」一句,把「穩定」提到了一個新高度。

北京把穩定推向新高

中國官方數字顯示,去年花費的維穩資金甚至超過了軍費開支。

獨立中文筆會成員、香港開放雜誌主編蔡詠梅說,香港人經常要舉行抗議示威,不論是為北京政策還是因特區管理,一有不滿,就會採取集會或抗議行動,就連北京都稱香港為抗議之都。

「自從89年的6-4以後,十多年來都是這樣的,但是香港的社會穩定和秩序都是沒有問題的,社會的運作也是很正常的。」

她認為,一個限制表達的社會就像是一個高壓鍋,如果不給發泄的出氣孔,最終的結果就是爆炸,徹底毀滅。

學者:維穩也要重視群眾力量

針對發展和穩定的關係,中央黨校建設部教授蔡霞也指出,「發展需要穩定,關鍵在於如何穩定。」中國出版的南方都市報援引蔡霞的話說,「近年來社會不穩定因素、矛盾衝突日益凸顯,而且社會暴力越來越多,群體事件日益增多。保持維穩,也需要高度重視群眾的力量。」


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

開放雜誌總編蔡詠梅說,中國社會不穩定的因素還要歸於法制不健全,這個問題突出顯示在很多大陸地方政府都全力阻截、打壓上訪人員方面。訪民上訪是因為他們沒有地方申訴。

專家:港人以遊行當選票

她說:「上訪這種東西全世界都沒有,只有中國有。為什麼上訪人員要找高層官員給他解決問題呢?就是因為缺乏法律機制。如果有,這些人就可以去打官司。…… 如果沒有一個渠道讓人發泄,就等於把人逼上樑山了。」

蔡詠梅說,人們冒著酷暑前往市中心遊行,就是民眾沒法以一人一張的選票選掉自己不喜歡的領導人。也正是因為中央政府還在指派香港的官員,所以他們就要進行抗議,以眾多的遊行人數顯示自己的願望。

香港抗議人士遊行完畢後, 有上千人留在政府總部前持續示威,直到星期六凌晨,警方以胡椒噴霧的方式才最終清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