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家長製片 批教改給學生壓力

發表:2011-07-03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力爭碰壁》電影海報「虎媽」華裔教授蔡美兒因為將她高壓管教女兒的方式出書,而成為話題人物。反觀美國,最近一部教育記錄片《力爭碰壁》(Race to Nowhere)從家長角度批評美國教改改過頭,使學生承受過大的競爭壓力。

《力爭碰壁》是繼去年《等待超人》(Waiting for Superman)後,另一部以教育為主題的電影。這部電影去年9月正式上映以來,一直在全美巡迴放映。目前一共在1400多個社區中心和學校放映,吸引了許多家長和教育人士觀看。

影片就他們面臨的壓力訪談多名青少年和家長。製片人埃伯利斯(Vicki Abeles)最初想拍這部片,是她的女兒才12歲就因為課業壓力過大而接受治療。

埃伯利斯是喬治華盛頓大學校友,她日前回到母校參加放映會及講座。她在會後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直言不諱地表示,她相信孩子的壓力來自一種由上而下的全國性焦慮。

埃伯利斯對這種焦慮進行了反思。她說:「我認為現在有很多迷思。我們的考試分數從來沒有領先,但我們領導了創新的世界。而且如果你看從前到現在的考試分數,它們並不是預測一個國家經濟繁榮的正確指標。」

事實上,從布希政府有教無類法(No Child Left Behind)開始推動建立全國統一的標準化測驗後,一直被指責增加教師教學負擔和學生學習壓力。歐巴馬總統也曾多次在公開場合呼籲,美國必須在教育方面趕上其他國家才有競爭優勢。

美國之音賴至巧
《力爭碰壁》製片人埃伯利斯(左)、城市研究所教育政策中心主任漢娜威(中)、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萊特(右)

*家長學生都有壓力*

片名正好與歐巴馬政府的教改項目力爭上游(Race to the Top)相反。埃伯利斯認為,大家都害怕孩子輸在起跑線,結果使競賽無止無境。從她在巡迴放映中得到的反響來看,家長和學生壓力變大確實是個普遍現象。

埃伯利斯說,他們希望借由影片反映出美國家長集體的焦慮,期待教改容納更多家長的聲音。她說:「作為一名家長,你的擔憂很容易被忽視,但是當你把所有人帶到一個安全的地方,承認大家都有的壓力,我們朝前走就可能容易一些。」

城市研究所的教育政策中心主任漢娜威也出席了這場講座。她認為,標準和考試並不會消失,這部片應該是要提醒父母如何調整他們的角色,如何更好地協助小孩面對壓力。她說:「這部影片對家長而言重要。至於要怎麼把它轉化成公共政策,則是非常複雜和困難的。」

*壓力影響學習效果*

喬治華盛頓大學教育系教授萊特研究心理髮展。他說,壓力會影響學習效果,人們應該更關注孩子的個人發展,尊重多元性。他說:「作為家長、老師、教育者,我們能做的是幫助孩子找到他們的目標、價值和意義,鼓勵他們為此而努力。」

《力爭碰壁》製片單位同時在網站上發起了一個草根運動,鼓勵觀眾寫下他們的想法,並寫信反饋給學校、學區、州教育局,希望將這些共鳴凝聚成另一股教改力量。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