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選市長立遭算賬 鄭州富翁曹天逃亡

發表:2011-07-06 0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鄭州商人曹天,希望拿出1億元以民間身份競選省會市長,但是,其決定公開後,隨之而來的巨大壓力讓曹天不得不選擇沉默和逃亡。

43歲的曹天6月6日通過好友微博發布了希望競選的消息,但不到10天,這位億萬富翁就開始逃亡。南方報業集團旗下的南方人物週刊(7/2)發表長篇通訊題目是《地產商競選市長-----從億萬富翁到逃亡者》。

從一開始就不接受海外媒體採訪的曹天,現在是「東躲西藏,手機不敢開,身份證不敢用。」曹天對記者說:「都說秋後算帳,還沒有等到秋後呢,賬已開始算了,他們怕什麼?!這麼弱不禁風!」

怕什麼?這篇通訊說,「鄭州官員的案頭上,有一沓厚厚的輿情監測上,曹天成了重點關注的人物,‘信息非常詳細’。」把曹天競選聲明發到微博上的香港報人朱順忠在其微博上說,曹天被鄭州國土資源、公安、稅務稽查等三部門組成的‘專案組’調查。而且,命令來自鄭州市委。但是市「主要領導」對記者說:「沒有這樣的事。」 這篇報導說,曹天只用一個星期,就完成了從億萬富翁到逃亡者的身份轉換,而且,這種轉換難以言說----官方對他的調查並未公開。

反對者權勢大,但支持曹天的人也不少,包括中央黨校教授蔡霞、美國亞特蘭大的卡特中心教授劉亞偉、博客作家顧曉軍、楊恆均,還有曹天「密集拜訪的各方面專家和學者。」

曹天,1968年文革高潮其間出生在「縣委書記榜樣」焦裕祿曾在的蘭考縣。1989年,北京發生驚天動地的大事時,他是河南大學法律系學生。中國互動百科介紹他是「著名詩人、作家」。他和四川獨立思考者冉雲飛一樣,是個「特立獨行」者和「關注時局的文人」。

逃亡前,曹天的豪言壯語有:「真不是鬧著玩的。掙錢掙累了,想花一個億爭取一個為人民服務的機會,他們當公僕這麼多年了,咋就不能讓我也當一回呢?」「不用懷疑我的動機,我想用‘選舉法’撬動僵硬的幹部任用體制。」「最初的想法,就是扔一塊石頭,看看激起的漣漪有多大。如果能撕開一個口子,那就更好了。」

其實,投入水中一件物品,激起來的不只是漣漪。當年曹天潦倒時不名一文,幫人看過攤,自己單干借錢5萬到義烏進貨被騙,路燈下賣過舊書,「最晦氣」時曾下湖游泳,「上岸來,衣服和自行車都被人拿走了。」

曹天的理想還包括:競選成功就撤銷城管部門;利用市場手段大幅度降低房價;對強拆百姓房屋者嚴懲;對造成嚴重損失者追究刑責。

曹天在自己的博客上說:詩人曹天,年過40,學歷博士,祖籍蘭考,比文人有錢,比有錢人有理想,比有理想的人實在。

曹天1968年出生在黃河邊上「黃氾區」和流沙災害嚴重的蘭考縣閻樓公社王玉堂村,那是個紅旗飄揚全國山河一片紅的年代。也是河南大學畢業的歷史教師曹天父親給兒子取名「紅旗」。但是,曹紅旗後來改名為曹天,意思是:大路朝天,各走一邊。

曹天是出獄後改名的。1989年他21歲大三時被判刑坐牢三年。出獄時24歲,沒有得到河南大學的畢業證書。曹天為何坐牢,南方人物週刊沒有說明,而是一帶而過。大學其間,曹天喜歡「舞文弄墨」,是學校詩社社長,詩歌曾在多家報刊發表。出獄時,24歲的曹天頭髮已經花白,在村裡「無表情像孤魂野鬼似地晃了幾個月。」

悉尼先驅晨報在曹天「失蹤」前曾從鄭州發回一篇報導說,1989年,曹天和無數中國人一樣,捲入這場民主浪潮,也被浪潮捲進了監獄。出獄後,他加入了發家光榮的致富大軍,成為億萬富翁。

報導援引美國卡特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劉亞偉的話說:在中國競選大城市市長,是前所未有的新鮮事。他說,對中國許多城市居民來說,這也能促進他們的政治覺醒。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