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和道教

發表:2011-07-06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道教也有「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的戒律,而茶之清爽,性儉、提神益思、中正平和、超然空靈,有利通道者修煉達到「收心離境」、「靜則生慧」的目的。

道教是中國漢民族的本土宗教,隨著漢族明清以來遷入思普區而道教隨之傳入,已有數百年歷史,明代崇禎元年,普洱建立了文昌宮。《景東縣誌稿》載,景東道教金鼎殿在西區仲古裡,清康熙年間由彭道人建蓋。清代以來,在景東、普洱、思茅、墨江、景谷、鎮沅、江城等地,有道觀老君殿、玉皇閣、天神廟、大石寺、三皇宮、文昌宮及道教俗神廟宇閻王廟、城隍廟、財神廟、土地廟、山神廟、龍王廟、藥王廟、娘娘廟、五帝廟等。在道教的安坐、養心、朝山、封齋、開齋、朝斗、做娘廟、五帝廟等。在道教的安坐、養心、朝山、封齊、開齊、朝斗、做會、持誦、占卜、符繁、祈、禁咒、服氣、唸經、超渡、燒香、獻飯、謝土、香菸會等活動中,均要用普洱茶。

道教主張修煉養生,「無死入至」、超脫塵世、希求長生不死;所以用各種道術和吃長生不死之藥求仙,道教受「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的影響甚深,把茶葉視作「靈芝草」,因此在道觀宮宇中還有「名山必產靈草(茶)」的口頭禪,道教認為飲茶最能養心,養心即可實現人與自然美合而為一,進入「無我」意境,從而就能「長生不老」,延年益壽。道教修煉主要在於修心,修心在於主靜。認為「靜是產生智慧的根源」。所以,宮觀道士以茶作為祈禱、祭獻、齋戒以及「驅鬼捉妖」的祭品,並十分流行以茶饗客。

道家用茶祭天祀祖或當作隨葬品已有悠久歷史,在思普區,宮觀道士的品茶禮儀,傳播到民間的以茶拜神祭祖,以茶祭天拜地,均含有道家茶文化的氣韻,這裡的善男信女常用「清茶四果」或「三茶六酒」祭天拜地,以求神靈保佑,每年時逢清明節、立冬時節,都要用祖先生前的生活必需品「茶、飯、菜」到墳墓前祭祖、燒香,以表後輩對祖先的祭獻。昔日在思茅和西雙版納茶區,每年農曆七月二十三諸葛亮誕辰日,思茅商會的茶莊茶人,思普區的基諾族、布朗族、佤族、傣族都要在商會、茶山舉辦「茶祖會」,向茶祖諸葛亮敬香、祭祀、敬茶,向古茶樹祭祀,祈禱茶葉生意興隆,祈禱茶葉豐收,茶農平安。這些說明瞭道教與普洱茶的關係十分密切。

来源:中國普洱茶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