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電信在非洲引發另類革命(圖)

發表:2011-07-07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金融報》:手機給非洲帶來一場革命
   
如今在非洲大陸,個人擁有手機不再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徵,因為手機已經是非洲大多數人隨身攜帶的通訊工具,它已經普及到普通的非洲家庭。這也使非洲大陸真正享受到了信息時代帶來的益處,架起了非洲大陸與世界各地溝通的橋樑。

同時,手機的普及已經改變了非洲人民的日常生活方式。各大電信公司間的激烈競爭、手機預付卡的推出,使得那些沒有銀行存款帳戶或信用卡的非洲人也能有機會充分享受手機所帶來的便利。更為重要的是,現代數字網路賦予了非洲人前所未有的「權力」,他們可以隨時隨地自由自在地與全球聯繫。因此,非洲的一些有識之士指出,「你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手機帶來的是一場悄無生息的革命。

」在短短5年時間裏,非洲大陸的行動電話用戶數目就超過了過去40年國家電話安裝數的總和,在非洲手機用戶數量已達1200萬,而固定電話用戶數僅為900萬。在盛產鑽石的波茨瓦納,8位居民中就有1位持有手機。而南非的手機用戶數高達900萬戶,遠高於500萬固定電話用戶。在相當短的時間內,就連非洲的一些窮國如盧安達等的手機用戶數也達到一定規模,這在一半人口人均收入每天不到2美元的非洲,簡直是不可思議的。而且,現在非洲人在手機上使用的時間和花費的金錢與歐洲人也不相上下,手機使用頻率的提高使得非洲地區人均每月手機費用高達36美元,而歐洲的該指標僅為22美元。

根據南非釀酒公司的統計,以往顯示非洲人購買力水平的指標即啤酒消費量呈下降趨勢,原因就是消費者把有限的可支配收入更多地轉移到手機消費方面。

在早些年,一些手機製造商在非洲通過建立小型的網路就能夠輕而易舉地賺到大錢。它們在那些沒有公路、鐵路等基礎設施的非洲地區建立行動電話網路,這種無線通訊技術的推出立即吸引了當地居民,在當地大受歡迎。在為非洲落後地區人們提供便利的同時,移動通訊商們也大賺一筆。

總之,不管從政治、經濟還是文化角度來觀察,行動電話帶給非洲的變化史無前例,行動電話的普及徹底改變了非洲大陸,它在非洲引發的將是一場革命。

------------------------------------

FT中文網:電信改變了非洲

奈及利亞參議長戴維•馬克(David Mark)曾說過,電話不是讓「普通人」享受的。他說這話的時候是上世紀90年代初,當時他供職於易卜拉欣•巴班吉達(Ibrahim Babangida)軍政府。

之後10年,他的邏輯都很難被駁倒。奈及利亞國有壟斷企業奈及利亞電信(Nitel)曾斥資數十億美元,將固定電話線路數字化,可仍只有0.3%的人口擁有電話。在擁有非洲五分之一黑人的奈及利亞,電話網路的成本和壟斷程度都位居全球前列。即便如此,擁有電話的少數幸運兒要想聽到撥號音仍非易事。

不過,馬克現在要為他的話感到後悔了。2001年,奈及利亞發放了3張GSM牌照,自此以後,行動電話業出現了爆炸式增長,堪稱該國半個世紀以來最根本的轉變之一。整個撒哈拉以南非洲都出現了這種情況。

肯尼亞最大移動運營商Safaricom首席執行官邁克爾•約瑟夫(Michael Joseph)表示:「手機讓生活發生了革命性巨變,轉變了社會。」

奈及利亞官方發布的數據顯示,到今年4月份,該國共有7730萬活躍手機用戶,而10年前僅有45萬固話使用者。由於手機服務不穩定,許多人擁有2張或更多SIM卡。一份提交國家監管機構的研究報告估計,這意味著該國1.5億人口中僅有37.8%使用手機,這表明,目前仍存在相當大的增長潛力。

過去十年,非洲大陸整體而言是全球增長最快的市場。2002至2007年間,非洲手機市場增長了49.3%。相比之下,亞洲僅增長了27.4%。

根據悉尼電信諮詢公司Budde Comm的數據,預計今年非洲大陸的整體市場滲透率將突破50%,到今年底,將至少有8個國家超過100%——即它們擁有的手機線路數量將超過潛在用戶人數。

其影響是多方面的。一些人估計,與通信業相關的增加的經濟活動,每年為國內生產總值(GDP)貢獻了1個百分點。但更重要的影響可能是,電信業的增長已改變了人們對非洲商業的看法,推翻了非洲市場過於危險和貧窮的傳統觀念。

倫敦投資基金Blakeney管理公司曾在不同階段押注移動通信商Celtel,回報率在100%至200%之間。Celtel創始人莫•易卜拉欣(Mo Ibrahim)在把公司出售給科威特人(後者將公司改名為Zain)後,一躍成為非洲最知名的億萬富翁之一。

這種成就展示了政府「鬆綁」後非洲大陸的創業才華,並重振了其它行業,尤其是銀行業和消費產業。

Zain尼日子公司總裁、企業家易卜拉欣•伊迪•安戈(Ibrahim Iddi Ango)對懷疑者「打電話不能當飯吃」、因而不值得興辦電信企業的說法不屑一顧。尼日在人類發展指數上的排名墊底。

安戈表示:「這種說法很愚蠢。尼日人比聯合國所說的有錢。」於2001年成立的尼日子公司,已成為Zain表現最好的子公司之一。截至去年9月,該公司用戶數量增長了51%,增速快於非洲其它地區。

非洲和歐洲的行動電話公司已經擴張至整個非洲大陸,以至於許多市場已經過度擁擠。價格戰已經影響到了公司的利潤率,但也讓手機服務的價位更易於承受。

在這一過程中,市場營銷策略已經變得越來越具有創造性——這遠非德國西門子(Siemens)幾乎壟斷奈及利亞國有提供商設備供應的時期可比,當時只有精英人士才有電話。

迦納一直是非洲大陸競爭最激烈的市場。南非MTN、Zain和沃達豐(Vodafone)面臨三家較小的競爭對手。對用戶的激烈爭搶,已經使得有些地方滿街都是這些公司的品牌標識。

匯豐銀行(HSBC)分析師在1月份寫道,「隨著撒哈拉以南的大部分非洲市場的競爭日趨激烈,運營商在傳統語音市場上的市場份額、每用戶平均收入和利潤率將日漸承壓」。匯豐預計,運營商將努力推廣移動寬頻和移動支付服務,以求提高回報率。

Safaricom的約瑟夫推出的策略是最具創新的策略之一。在將Safaricom打造成東非規模最大、最盈利的公司之後,約瑟夫已轉向電話銀行服務,以求實現收入增長。自從上週二Safaricom推出新的手機微儲蓄產品以來,已有4萬名肯尼亞人開立了賬戶。

他表示:「有些人現在有了一英鎊,不是把它藏在襪子裡或埋在樹底下,而是放到儲蓄賬戶裡,通過M'pesa(手機轉賬服務)賺取利息。從經濟學的角度看,這些錢過去放在那裡什麼也幹不了,現在將會進入銀行用於發展。」

目前,更多的非洲人擁有的電話比廁所多。馬克如果說電力和網際網路接入也不是讓普通人享受的,那麼他的話還是對的。然而,電話正日漸成為普通人能夠享受的事物。

来源:《國際金融報》FT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