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病逝傳言 外媒搶著給江澤民蓋棺論定

發表:2011-07-08 0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借病逝傳言 外媒搶著給江澤民蓋棺論定
網路    2011-07-07 10:28:17

84歲的江澤民由於缺席中共90週年慶祝大會,引發外界猜疑。自那之後,網際網路開始流傳江澤民病逝的傳聞,在7月6日謠傳發酵至頂點。諸多西方媒體根據蛛絲馬跡進行推斷,並將矛頭指向中共對信息的操縱。與此同時,開始對江一生的功與過做出總結評論。

從《紐約時報》、《時代週刊》、《獨立報》、《衛報》等西方媒體近兩日的報導看,均以中國前總理李鵬和朱鎔基都出席了中共90週年慶祝大會,而江澤民缺席判斷,江病危乃至逝世。加之,相關搜索被封鎖,說明中共意識到了當前針對江的各種猜測,所以已下定決心予以壓制,對任何有關江報導的時機和方式進行控制。其中,《紐約時報》記者向中國外交部求證傳聞,但遭拒絕置評。該報稱,中共一直以來將國家最高領導人健康狀況視為「國家機密」,這明顯是由於中共擔心相關疾病會影響黨表面上的團結以及中共政治穩定。

《華盛頓郵報》7月7日進一步稱,江澤民逝世傳聞傳出時機敏感,因為中共正準備2012年權力交接。而江則被視為曾在幕後將自己喜愛的候選人推至中央政治局常委行列。中共對於高級官員的基本健康狀況都予以秘密對待,所以此次江病逝傳聞沒有任何官方回應也沒有什麼與眾不同之處。而且,這一傳聞在中國微博圈爆炸式傳開,正挑戰中共傳統上對信息的操縱。

美聯社還將中國網際網路針對「江死訊或病危」傳聞的審查比作「貓鼠遊戲」,稱這凸顯了兩點:一是中共領導階層仍然存在的保密度;二是在當前這一消息靈通的社會保守這種秘密的難度。並引述諾丁漢大學的中國問題學者Steve Tsang還稱,人們不會看到什麼「宮廷政變」,江(即使)死後也不會有任何中共領導階層的改變,也不會有任何中共重大政策被逆轉。

更有甚的是,包括以上媒體在內的諸多西方媒體在報導,中國對江逝世傳言的封鎖時稱,「江」、「江澤民」、「心肌梗塞」(「心臟病」除外)、「總書記 」「心肌梗死」、「301醫院」、「肺」以及和其他有關死亡的委婉語都被封鎖,認為北京在阻止有關江健康狀況的消息傳出。美聯社對此稱,江逝世或病危的傳聞在中國網路散播後,網路審查人員開始超負荷予以過濾,反而刺激人們杜撰出更趨模糊和「獨出心裁」的網貼。《華盛頓郵報》稱,網民發現了彼此交流的創意方式,比如用「River」指代江澤民。

但實際上,記者在7月6日和7日,也分別對上述關鍵詞進行搜索,但結果並無異樣,沒有出現如西方媒體報導中的情況。

《時代週刊》評價稱,江澤民提出的「三個代表」思想如此深奧,以至於這種思想被全國性宣傳近多年後仍然有人不理解究竟「三個代表」是什麼。不過,江澤民在上世紀90年代成功保持了中共黨內團結,並對異見團體(諸如法輪功之類的宗教團體)和異見人士(例如中共內部階層的自由主義者)保持「零容忍」。另外,在中國經濟一度被認為幾近崩潰時,江卻親自監督了中國現代化的進一步推進。

該刊還認為,最重要的是,作為一個專制國家的領導人,江或許知道何時下臺。在他任期後期,他先後將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和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權銜交給了胡錦濤,避免了中共歷史上曾有過的權力紛爭。

《獨立報》7月7日文章則稱,84歲的江儘管不再擔任官職,但仍然在中共高層保守派當中享有殘餘影響力。據此,江也擅長在中共體制內施加自己的官僚威風,使自己在國外擁有足夠知名度。

此外,《華盛頓郵報》文章指出,江澤民自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掌權。該報還特意提到2005年去世的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稱中共官方低調宣布了趙的逝世,以阻止針對六四事件的爭論被重新點燃。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