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增城事件官析起因 民眾反駁搞事(圖)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1-07-08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11」衝突事件:大批防暴軍警進入新塘鎮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廣州增城市政府7日通報,指上月發生的新塘鎮大敦村衝突事件後,當地多名官員被免職或警告處分。官員並分析事發原因稱:部門社會管理創新意識不強,解決複雜問題辦法不多,基層組織建設滯後,對流動人員關愛不夠等導致。但當地民眾表示,真相非當局所指。

500多人參加會議 受罰官員交代未清

廣州市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7日召開會議,通報增城市新塘鎮大敦村上月「6.11」衝突事件。包括廣州市綜治委委員,各區、縣級市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政法委書記,糾風辦、維穩辦、綜治辦、信訪局、法院、檢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主要領導,各街道黨工委書記(鎮黨委書記)、派出所所長共500多人參加會議。

廣州市委副書記、市紀委書記、市綜治委副主任蘇志佳在會上分析事件發生的主要原因說:當前一些地區部門社會管理創新意識不強,解決複雜問題的辦法不多;基層組織建設滯後,基層管理工作薄弱;流動人員管理服務工作不到位,尤其是對流動人員關愛不夠;體制機制不適應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服務管理力量嚴重不足導致。

對於事發懲處,據新華社引述廣州市委官員的話報導說,發生騷亂的新塘鎮黨委書記劉某和副書記麥某已被免去黨內職務,並建議免去麥某的新塘鎮鎮長職務。但報導未有詳細交代受罰官員身份。

另外,涉及事件的相關11民眾被市檢察院以「聚眾滋事罪」提出公訴。

「政府違法征地、濫收保護費,才是民憤主因!」

對此,事發後曾到新塘鎮調查的公民記者網名「豬骨不加」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訪問時表示,多名官員被免職或警告祇是當局給外麵人看的門面功夫,未有解決根本問題。她說:「當局祇抓了幾個官了事,目的是盡力維穩。根本問題是當局一直將事件說成當地人與外來民工的問題,所以將官員免職都祇是做給外面的人看,給人一個所謂的交待。」

「豬骨不加」說,他曾向村民及民工瞭解情況,地方政府違法征地,治安員濫收保護費,才是引發民憤的主要原因,她說:「當地民憤的源頭是征地拆遷的問題,很多人對此感到不滿,而治安隊收所謂的治安費,都令很多小店主敢怒不敢言,那些治安隊員如同黑社會人員那樣收保護費,政府就是不理。」若不從速解決根本問題,相信類似事件日後會繼續發生。

當地大敦村村民李女士也向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當地人與外來民工一向相處良好,不存在官員所稱的騷亂起因於外來民工不滿當地人所致。她說:「我們對外來民工沒有存在什麼歧視不歧視,總之社會上沒有人搞事。」

一名廣州市網友也發貼表示相同看法。他認為增城大墩事件的原因就是積怨太深,「這裡的政府官員(特別是警察)官腔十足、貪錢第一、助惡欺弱、這裡的有錢老闆不管是黑社會還是社會渣子只要是有錢犯法違法了,當官的、警察受了錢就幫他們說話,一概包庇,如2000年左右窮人的地被征出去,當官的從第一時的12萬一畝最後發到農民手裡2.5萬,導致糾紛不斷。反正我覺得是長期積累的,這樣的事情發生也是很正常不過。」

民批官話太多,看不懂政府通報

許多民眾對政府此次的通報說明也表示不滿,多數認為「官話太多,關乎民意的話太少」、「看完這個通報說明,還是不明真相」;也有人問,為什麼政府一夥人對民眾實施暴力是「執法」,老百姓反彈示威就是「聚眾鬧事」?處理一下,又把問題的本質給隱藏了。治標不治本,有用嗎?

事件回顧

6月11日,增城新塘鎮治安人員執勤時,與一對擺賣的四川夫婦發生肢體衝突,懷孕的妻子跌倒在地,有目擊者表示看到孕婦流血,事件引起群眾激憤,後又包圍當地派出所,焚燒警車和砸派出所,並衝突持續,當局最後出動逾2,000名軍警維穩,三天之後才告緩和。較早前傳有19人遭當局抓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