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死去活來」持續引熱議(圖)


新華社以英文稿否認江澤民死訊後,有關新聞仍持續引起海內外熱議。有評論認為江澤民的生死狀況之所以受到如此關注,關鍵在於中共領導人退休後仍享有極高禮遇甚至是退而不休。說明還在繼承老人政治的傳統。

2011/07/08/20110708162424200.jpg
圖片:香港蘋果頭版標題「江澤民死去活來」(心語攝)

香港亞洲電視臺週三率先報導江澤民逝世消息引起全球媒體關注,據一些國際媒體報導,在亞視的報導後,他們曾向北京外交部等查詢,但發言人拒絕評論。約十八個小時後新華社才否認,指為謠傳,但沒有對江的病情作出交待,此後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也沒有多一句說明。所有這些又只對海外、大陸官媒則完全封口。而據法新社報導,中宣部近日已發出公告,指示關於江澤民的死訊,內地媒體不得自行發布,一切以官方公布為準。

而海外媒體則繼續就此發出報導和評論。香港東方日報週五引述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表示,他曾向國家級領導人求證江澤民是否已病逝一事,該位人士沒有否認,只回覆「無可奉告」。

曾任《南華早報》中國版記者的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向本臺表示:「從種種跡象來看江澤民並沒有去世,但可能他的身體已經不行了,他需要一些醫療儀器來維持生命,這個情況並不是幾天或者幾個星期能夠明瞭的,目前新華社當然不會公布他的死訊,我們可以看之前鄧小平在最後的幾個月也有類似的情況出現,當時的領導人只有在適當的時機才會把他的死訊公布。現在是中國很敏感的一個時期,中共馬上就要籌備十八大,可能江澤民這事,政治局常委在適當的時間才會公布他的死訊,還有另一個可能,假如江澤民的身體完全不行只是依靠器材來延續生命,什麼時候停止儀器這個是很關鍵的。」

香港媒體還引述瞭解中國政情的人士說,中國領導人的健康和生死向來不是個人問題,非由個人或親屬決定,一切要聽從黨中央的安排,像江澤民這樣級別的領導人,就算病重無法挽回,用儀器也能延長不少時日,總得安排親屬和一眾政治局高層前來告別,把訃聞草擬好,正確地表述領導人對黨和國家的貢獻,以及訂出恰當的發喪安排,在一切準備就緒後,才會 「搶救無效」。外界不明內情,單憑小道消息揣測領導人逝世的時間,是很容易出錯的。1997年時媒體不止一次誤傳鄧小平的死訊,就是典型的例子。

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五頭版的「江澤民死去活來」報導中提到,香港眾媒體瘋傳江澤民死訊,部分更把江當死人版處理令北京當局十分不滿,亞視高級副總裁梁家榮及副總裁譚衛兒,星期四親自到中聯辦「請罪」。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蘇鑰機認為,亞視新聞部的形象必受事件打擊,他認為這次事件與1997年鄧小平逝世相似,不同消息在傳媒間流通。

香港廣播管理局短短兩天內便收到18個有關亞視新聞部報導江澤民死訊的投訴,包括未得官方證實,有關報導有誤導市民之嫌,並臨時抽起有關江澤民的特備節目,安排混亂,廣管局表示會按既定程序處理。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告訴本臺記者:「作為新聞傳媒求真求準確是我們的天職,在不同時候有些時刻出現錯誤,比如誤信消息來源,或者誤信多個消息來源,以至於消息出錯,在亞視發布江澤民死訊情況之下,他們已經撤回有關的報導,在一定情況下這也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

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五署名李平的評論表示,國家領導人卸任後,其健康狀況還能引起各界高度關注,在歐美民主國家並不多見。江澤民的生死狀況之所以受到如此關注,關鍵在於中共領導人退休後仍享有極高禮遇,甚至是退而不休,雖然不直接介入內政外交的決策,但在人事問題上仍涉足甚深,在幕後的權鬥中擁有極大發言權。有評論稱,這證明現還在繼承老人政治的傳統。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