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堂超級大國為何不建高鐵

發表:2011-07-09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鐵道部長劉志軍因貪污下臺,高鐵建造中的弊端一件件揭露出來,但中國的高鐵熱並未減退。京滬高鐵通車,中國總理溫家寶親自剪綵並乘坐首發列車,全國上下對高鐵的歡呼聲,一陣高過一陣。有報導甚至說,中國的高鐵熱正帶動世界興起建造高鐵的熱潮。不知道這樣說的根據是什麼。起碼在美國,儘管有總統歐巴馬親自鼓動,建造高鐵的熱潮卻不見出現。

堂堂超級大國美國,從嚴格意義上來講沒有高鐵。在美國東部城市首都華盛頓、紐約、波士頓之間運行的所謂「高鐵」,其時速不及原設計240公里的一半,遠遠低於國際公認的可稱作高鐵的最低時速200公里,成為國際笑柄。不過你笑你的,美國人並不在意,對建造高鐵就是興趣缺缺。

年初,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向國會發表的國情咨文中,宣布25年內讓高速鐵路覆蓋全國80%人口的目標;接著,副總統拜登宣布,聯邦政府打算6年內投資530億美元建造高鐵網路。歐巴馬的話音一落,就被許多國會議員借用中國的一句話,稱其為「面子工程」,誓言予以抵制。

首先列入聯邦政府計畫的佛羅里達州連接奧蘭多與坦帕兩座城市的135公里高鐵,立即獲得24億美元聯邦撥款。聯邦政府表示:這段高鐵修建費用的90%將由聯邦政府承擔。不料幾天後,這筆撥款就被佛羅里達州州長斯科特如數退回。斯科特發表聲明表示:州政府難以承擔修建這條高鐵潛在的超支和營運後虧損的資金補貼。他指出對於高鐵將帶來豐厚收入的估計過於樂觀,一旦高鐵建成,納稅人將不斷為營運虧損買單。與佛羅里達州一樣拒絕聯邦政府高鐵撥款的,到目前為止,至少還有兩個州。歐巴馬的高鐵計畫一開始便碰個灰頭土臉。

另一條令人矚目的加利福尼亞州高鐵,計畫連接薩克拉門托、舊金山、弗雷斯諾、貝克斯菲爾德、洛杉磯、聖迭戈5座城市,全長1280多公里,耗資430億美元。資金三分之一由聯邦政府撥款,三分之一由州政府出,三分之一向社會籌集。聯邦政府的第一筆撥款30億美元已經下達,但這條高鐵至今無人肯定可如期於2012年動工。阻力不是來自政府而是來自民間。

這條高鐵將通過擁有完善灌溉系統的農業重地加州中谷地區,農民們不滿地說:高鐵將會侵佔寶貴的農業用地。城市對高鐵也不待見,中谷有一座名叫科科倫的2.6萬人口小城,市民們說:如果那個85分貝的火車日夜經過我們的城市,我們的生活環境就將遭受破壞。

在人口密集的北加州舊金山灣區,已經有好幾個城市的議會通過決議案,拒絕加州高鐵通過自己的城市,因為城市拒絕拆遷和拒絕噪音。在南加州華人聚居的洛杉磯聖蓋博谷地區,許多華人擔心建造高鐵將使得房價跌落,也加入反對高鐵的行列。

加州政府目前正為削減高達260億美元的財政赤字而困擾,因削減財赤引發的抗議風潮不斷,州議會議員因提不出可行削減財赤的方案已被州審計長停發工資。2012年加州政府如果還拿錢出來啟動高鐵開工,將被人們認為是州長腦袋進水才會做的事情。

與中國不同,美國的政府行為必須以民意為依歸。即使歐巴馬總統對高鐵興趣盎然,想搞點「面子工程」,但如果美國民眾對高鐵興趣缺缺,不給面子,所謂高鐵熱,在美國,無論誰想熱也熱不起來。

原標題:美國人對高鐵興趣缺缺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