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發現5億年前未知動物複眼化石(組圖)

發表:2011-07-09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對在南澳大利亞袋鼠島發現的已有5.15億年歷史的化石「複眼」進行分析,發現它們擁有3000多個獨立單眼,因此它們的視力比當時其他所有動物都更好。(網路圖片)


這些化石複眼觀察這個世界的像素超過3000,因此它們的擁有者在當時具有很大的視覺優勢,因為同一時期的其他動物的像素大約只有100,看到的一切都非常模糊(左)。但它無法與現有蜻蜓的視力相比,因為後者擁有最棒的複眼,它的像素是2.8萬(右)。(網路圖片)


這是現有昆蟲——食肉動物食蟲虻的複眼,它展示的是構成複眼的獨立單眼。(網路圖片)

最近考古學家在南澳大利亞袋鼠島挖掘出已有5.15億年歷史的化石「複眼」,它們像一隻剛剛被拍扁的蒼蠅的眼睛,包含超過3000個可獨立成像的單眼。據對其進行分析的澳大利亞科學家稱,這些原始史前動物的視力非常棒,它們的視覺比我們以前認為的要好很多。

現代昆蟲和甲殼類動物都有「複眼」,它們包含數百甚至數千個獨立的單眼。它們以像素的形式觀察這個世界,每個單眼產生一像素視覺。更多單眼意味著有更多像素,因此目力解析度也更好。據南澳大利亞博物館和阿德萊德大學的科學家表示,最新發現的這些化石「複眼」由3000多個獨立單眼構成,因此它們比那個時代的任何動物的視力都更好。它們也許屬於一種可以在昏暗光線下看清周圍一切的活躍的食肉動物。

他們的發現顯示,一些最早出現的動物可能跟食蟲虻等現有昆蟲類似,擁有超強的視覺。在大約5.4億年前開始的「寒武紀生命大爆發」期間這種食肉動物出現,敏銳的視覺在躲避天敵和尋找食物及庇護所方面存在巨大的優勢。由於這次發現的只有化石「複眼」,因此科學家並不清楚它們屬於哪種動物,不過它們可能是一種外形象蝦的大型動物的眼睛。

含有這些複眼化石的岩石裡還有大量遠古海洋生物化石,其中很多是以前未知的。它們包括像三葉蟲的原始生物、披甲蟲(armoured worms)和長著給食附屬肢、會游泳的大型食肉動物。最近發現的這些化石複眼觀察這個世界的像素超過3000,因此它們的擁有者在當時具有很大的視覺優勢,因為同一時期的其他動物的像素大約只有100,看到的一切都非常模糊。

這種動物的視力一定比現有馬蹄蟹的視力更好,但是沒有現有蜻蜓的好,馬蹄蟹觀察周圍環境的像素只有1000,而蜻蜓擁有最棒的複眼,它的像素是2.8萬。該研究成果發表在《自然》雜誌上。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