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回覆貼 南陽警方道歉

發表:2011-07-09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省南陽市警方最近在回覆一位網民對交通整治的意見時,指責該網民提意見是「螳臂擋車,逆歷史潮流而動」,而且威脅要對他「視情況處置」。引起中國網民震驚,南陽警方的回覆被網民稱為「最牛回覆貼」。在輿論壓力下,南陽公安局發布道歉信,並對回帖的人員進行了行政處理。

河南南陽市一名「熱心網友」 七月一號在當地書記市長網上留言板上留言,批評當地的交通整治行動演變成為罰錢的行動。南陽市公安局很快做出反應,公安局人員在該網友的批評留言後面回帖,說這名網友的批評「完全是逆潮流而動,是螳臂擋車。公安局將對它聽其言,觀其行,觀後效,密切關注它的煽動性言論是否造成不良社會影響,再視情況處置 」。

南陽市公安機關的這個回帖在網上傳開之後,被中國的網民稱為「最牛回覆貼」,不但網民大量轉貼,也有官方媒體跟蹤報導。七月五號,南陽市公安局作出決定,對回貼傷害網民感情做出道歉,並對具體負責回帖的人員進行了下崗培訓的處置。

河南一位居民對本臺記者表示,南陽公安局負責回帖的人員會感到冤枉,因為他是一不小心,把當局的真實想法泄漏了出來。

「這些事情本來是公開的秘密,但是畢竟大家誰也不能抓住什麼把柄說這個事情。網友在這上面一捅,那就像捅了馬蜂窩一樣,大家都知道了,把這個穩定的因素給破壞了,它要出來維穩了,所以他就不得不出來向民眾道歉。」

這位河南居民表示,中國各級政府現在都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公安局要靠各項罰款,維持運作、人員開支和發獎金。這種事情在中國非常普遍,根本就不是什麼秘密。

「現在公務員,有公權力的人就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交警就是靠路吃路,馬路就是他們家的。各個城市的交警隊都是有指標的,限定每個警察,每天出勤要寫多少張罰單回來。像這個人的回帖就是這樣,實際上他確實是不小心把他們的黑暗面說出來了。這個事情不新鮮,各地交警部門都這麼做的。我就在城市裡遇到過這種情況。」

不過,一些中國網友也表揚了南陽市公安局,認為南陽市公安局沒有像其他政府機構那樣,出了問題把責任推給具體的個人,而是出面道歉。

在美國的專欄作家章天亮認為,現行的中國政治體制中,沒有聽取民意的公開途徑,所以各級政府及官員都不習慣聽到批評的聲音。

「就像前一段時間中國開了一個專門舉報行賄的網站,如果你要行賄,就貼上去,就說我今天行賄了,我給誰誰錢了,然後那個人可能就會被調查,但是那個網站開了沒有多久的時間就給關掉了。我覺得中共一些官員還搞不清楚老百姓對他們到底是什麼態度,以為老百姓是很愛戴他們的,所以可能就希望大家做一點親民的秀,很多時候他們可能希望大家給予表揚,給予鼓勵和肯定。但是那樣讓大家把真話都說出來了,對他們來說就很尷尬。」

章先生認為,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社會越來越開放和透明,對依靠保密和內部秘密運作決策的中國各級政府構成了越來越大的壓力。

「由此產生了一些民意的聚集,相當於有了有限度的言論表達自由。如果你要是給老百姓更大的言論表達自由的話,可能涉及到的就不是南陽一個城市了,很可能省、中央一級都會涉到及。所以網際網路發展,將來這個帶會越來越寬,然後共享的機制越來越靈活,越來越方便的時候,對他們的威脅可能會越來越大。」

河南南陽市將舉行今年的中國農運會,當局為此採取嚴格措施整頓當地交通秩序,引起一些市民的不滿。有媒體引述專家的分析說,南陽市警方使用過激的語言恐嚇提意見的人明顯不妥,南陽警方對此需要認真的反思。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