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梭30年歷史瞬間(組圖)

發表:2011-07-10 1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讀]美國東部時間8日11時30分(北京時間23時30分)左右,「阿特蘭蒂斯」號太空梭在佛羅里達州的肯尼迪航太中心升空,執行美國太空梭項目第135次、也是最後一次飛行。

這次任務結束後,「阿特蘭蒂斯」號將退役,美國歷時30年的太空梭項目也宣告終結。此前,美國另外兩架太空梭「發現」號和「奮進」號已於今年上半年退役。太空梭在人類探索太空的過程中曾起到劃時代的作用,而今,這個時代畫上了句點,可又意味著是另外一個起點。在這三十年,光榮與失敗對壘,夢想與現實交錯,構成了一幅人類探索發現未知世界的波瀾壯闊的濃烈畫面。

  
1981年4月12日,「哥倫比亞」號太空梭在肯尼迪航太中心發射升空。機長約翰·楊和飛行員羅伯特·克里彭執行STS-1任務,這是太空梭計畫的第一次軌道飛行。


1972年4月15日,在造訪肯尼迪航太中心觀看「阿波羅16號」飛船發射期間,俄羅斯詩人耶夫根尼·耶夫圖申科(左)聆聽航太中心主管庫爾特·德布斯介紹太空梭計畫。前景右側擺放的是太空梭和火箭模型。


1976年9月17日,加利福尼亞州帕爾姆達爾,熱門電視劇集《星際迷航》的部分演員參加美國第一架太空梭「進取」號的亮相儀式。從左至右分別是倫納德·尼莫伊、竹井喬治、德福雷斯特·凱利和詹姆斯·杜漢。


1977年2月1日,太空梭外部液氫燃料箱的內部景象。這個燃料箱長154英尺(約合47米),直徑超過27英尺(約合8米),是太空梭上體積最大的部件,也是整個太空梭系統的「脊骨」,同時也是唯一一個不可重複使用的部件。


1978年10月19日,佛羅里達州肯尼迪航太中心,太空梭的實體大小模型「探路者」吊在MDD設備下方,接受測試。「探路者」在宇航局位於阿拉巴馬州亨茨維爾的馬歇爾航太中心建造,尺寸,重量和平衡性與真正的太空梭相同。


1985年2月1日,加利福尼亞州範登堡空軍基地,「進取」號矗立在6號發射架上,正在接受飛行前檢查,檢查發射程式。


1985年2月1日,加利福尼亞州範登堡空軍基地,搭載著「進取」號太空梭的76輪運輸車在公路上緩緩行進,運往6號發射架。兩側的斜坡經過挖鑿以容納「進取」號的機翼。


1983年6月25日,「挑戰者」號太空梭飛行甲板,坐在飛行員座椅上的STS-7任務專家薩麗·萊德目不轉睛地盯著控制板。飄在萊德面前的是飛行程式手冊。


1986年1月12日,「哥倫比亞」號太空梭在夜間發射升空,執行太空梭計畫的第24次太空任務。


1981年11月25日,747母機搭載「哥倫比亞」號太空梭飛離愛德華茲空軍基地。


1981年4月14日,「哥倫比亞」號太空梭在完成首次軌道任務之後降落在愛德華茲空軍基地的羅傑斯干湖床。技術人員正將「哥倫比亞」號拖回德萊登飛行研究中心,進行維護和檢測。在此之後,這艘太空梭便搭乘經過改裝的747,飛回肯尼迪航太中心。


1981年4月12日,兩個固體火箭推進器與「哥倫比亞」號太空梭成功分離。這是自1975年以來宇航局的第一次載人太空任務。「哥倫比亞」號上搭載著宇航員約翰·楊和羅伯特·克里彭。


1980年10月10日,肯尼迪航太中心,宇航員約翰·楊(左)和羅伯特·克里彭在「哥倫比亞」太空梭內預演將要在試飛過程中進行的艙內活動。


1977年1月1日,加利福尼亞州愛德華茲空軍基地的德萊頓飛行研究中心上空,太空梭原型機「進取」號脫離747母機後,在羅傑斯干湖床上空自由飛行。德萊頓飛行研究中心共進行5次「進取」號自由飛行測試,這是第2次。「進取」號主發動機上方裝有一個尾錐,用於調節飛行中產生的湍氣流。最後兩次測試中,這一結構被拆除,以測試「進取」號的迫近與降落性能。


1984年2月12日,「挑戰者」號的任務專家布魯斯·麥克坎德雷斯二世漂浮在太空,與太空梭之間的距離超過以前的任何宇航員。


1994年1月8日,「和平」號空間站上的宇航員瓦雷利·波列柯夫透過窗戶,注視著「發現」號太空梭與空間站進行點會合。


1995年6月29日,從俄羅斯「和平」號空間站上看到的「亞特蘭蒂斯」號太空梭,此時正執行STS-71任務。


2001年12月5日,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國民警衛隊的一架F-15C鷹式戰鬥機在「奮進」號太空梭發射期間執行巡邏任務。


「哥倫比亞」號太空梭(左)被運往39A發射架,執行STS-35任務。另一艘太空梭是「亞特蘭蒂斯」號,將執行STS-38任務,停靠在飛行器裝配大樓的3號高棚前,隨後將維修液態氫管線。


1986年1月28日,卡納維拉爾角的肯尼迪航太中心,看到「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現場觀眾陷入驚恐和悲痛之中。


1986年1月28日,肯尼迪航太中心,「挑戰者」號太空梭從39-B發射架發射後73秒爆炸,包括1名教師在內的7名機組人員全部罹難。


1986年1月28日,肯尼迪航太中心VIP區,人們觀看「挑戰者」號太空梭從39-B發射架發射升空。


1986年1月27日,肯尼迪航太中心,39-B發射架的設備結冰。第二天,「挑戰者」號太空梭從這裡發射升空併發生空難。

来源:美國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