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來生還做中國人」(圖)

作者:王華 發表:2011-07-10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反對中共暴政的人,在心底希望自己或後代「來生不做中國人」,不過很多海外華人至死也要落葉歸根。這個話題很複雜,今天只閒聊為什麼中華民族包含了那麼多少數民族,中國人為什麼這麼多,為什麼做中國人這麼可貴。

維基百科解釋說,中華民族是對生活在大中華地區境內各民族以及海外華人的統稱。世上沒有哪個民族是這樣一個複數定義吧?「中華民族」這個詞最早是由梁啟超提出的,指的是黃河流域的華夏民族、又稱漢族、炎黃遺族,即中華民族就是漢族。現在有歷史學家把宋朝之前的中華文明稱為華夏文明,而宋朝之後叫遠東文明,在他們看來,元朝之後的中國文明,是和蒙古、西藏、朝鮮、女真(滿清)以及日本交融共生的。

不過後來孫中山把漢、滿、蒙、回、藏五族歸成中華民族,1949年中共立國時,把漢族和55個少數民族統稱為中華民族。儘管2010年少數民族的最新人口比例只有8.49%,但內蒙古、新疆、廣西、寧夏和西藏這五個自治區的國土面積卻是全國的60%多。《華盛頓郵報》曾選出「千年第一人」,既不是哥倫布也不是牛頓,而是成吉思汗,因為「他和他的子孫締造了橫跨歐亞大陸的自由貿易區,大大促進東西文明的連接。」設想一下,假如中國沒有青藏高原的雪山藍天,沒有蒙古草原的風吹草低見牛羊,中國人和世界人的認知範圍都少了很多。

是什麼把這麼多種族、語言不同的人凝聚在一起的呢?有人說是國家,因為中華民族更像個國家集合的概念,那為什麼歐洲那些很相似的民族卻不能組成國家呢?有人想到了文化,漢語和藏語表面上聽起來差別很大,但漢藏屬於同一個語系,漢族和藏族表面差異很大,但在佛教從印度經過西藏和新疆傳到中原後,人們在敬天敬佛的基礎上就有了很多共性。

近幾年觀看神韻演出,其宗旨是弘揚正統的中華傳統文化,裡面有很多少數民族的歌舞。記得今年在看「草原上的牧馬人」時,雖然那是個非常優美歡快的舞蹈,但裡面有一小段馬頭琴的獨奏。聽著那蒼涼憂傷的曲調,眼淚差一點就掉出來了。隨便提一句,我看過神韻快兩個月了,但腦子裡經常不由自主的迴響起一段段神韻音樂。古人說「餘音繞樑三日」,看來神韻音樂真是回味無窮啊。

說來也奇怪,作為一個地道的漢族人,對音樂一竅不通的我卻常常被少數民族的歌聲所感動。記得第一次聽李娜演唱的《青藏高原》,從未去過西藏的我也被感動心生嚮往,還有那動人的赫哲民歌等。王力雄說他上輩子是藏人轉生,我想我可能蒙古人、藏族人、滿族人都當過吧,否則怎麼會有那麼多發自心底的牽掛和思念呢?

也許我們中國人就是這樣輪來輪去的,中華民族的劃分也不是人所能理解和決定的。環顧地球村,沒有誰能像我們中華民族這樣擁有最古老最豐富的文化,中國就好像是世界各國的縮影,是歷史舞臺的中心,大戲的主角。能在這裡扮演一個角色,演繹一番風雲,這可能是每個地球人的願望吧,所以大家都想擠到中國來轉生,我們已經成功作為中國人的人,不得好好思量下自己的作為以及使命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紀元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