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地質學家發現亞特蘭蒂斯陸地?(圖)

發表:2011-07-12 2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研究人員利用不同岩石層反彈的聲波信息製作了埋藏在北大西洋泥沙下的古代陸地圖,圖上可見蜿蜒的古河床。

《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雜誌7月10日發表文章,宣布地質學家最近發現,在北大西洋底的泥沙下深埋著一個大約5600萬年的由河流和山峰勾勒出的古老陸地區域。

英國劍橋大學地質學家懷特(Nicky White)說,「它看起來像一個陸地國家。海床深2公里處就像有一個古老的化石陸地區域。」

到目前為止,收集的數據顯示了約1萬平方公里的陸地區域,它位於海拔近1000米的奧克尼-設得蘭(Orkney-Shetland)群島以西。懷特和他的同事懷疑這是一個包括蘇格蘭在內的更大區域的一部分,在史前時期它可能延伸到挪威。

海底下掩埋的神秘歷史

一家石油地質勘探公司使用先進的回聲探測技術收集了相關數據。技術人員使用金屬氣瓶向洋底釋放高壓空氣,產生聲波並穿透層層泥沙。每次聲波在穿越的材料發生改變時,也就是說,從泥岩變成砂岩時,回聲就反射回來。勘探船拖曳的電纜上的麥克風記錄這些回聲以及沉積岩三維圖像信息。

由懷特指導的研究生羅斯‧哈特利(Ross Hartley)帶領的小組,發現了海底2公里下存在的皺層。這是被掩埋陸地的證據,讓人聯想到傳說中神秘消失的亞特蘭蒂斯。

研究人員定位了八條主要河流,並且從海底以下的岩石採樣,發現了花粉和煤炭,這是陸棲生活的證據。

但是,在沉積物的上面和下面,他們還發現了海洋環境的證據,包括微小的化石,說明陸地先是上升到海面以上,然後下陷。懷特說,「像夾心麵包,陸地中夾了海洋。」

懷特說,問題是,在250萬年間是什麼力量使這一陸地區域上升,然後下降?他說,「從地質角度看,這是很短的一段時間。」

巨型熱漣漪推動陸地沉浮理論

懷特和同事們認為,以冰島為中心的上湧「羽流」穿過了北大西洋底下的地幔。羽流就像一個管道,攜帶著地球內部熾熱的岩漿到達洋底,然後像一個巨大的蘑菇張開。有時這些物質異常炎熱,發出一個巨大的熱漣漪。這樣一個巨大的熱漣漪將失蹤的陸地區域頂出北大西洋,漣漪擴散時,陸地區域回落到海洋下面。

懷特的另一學生,波瑞(Heather Poore)領導的研究回溯了3000萬年,顯示冰島周圍海底V形山脊岩石的化學成分包含了創記錄的這樣的熱岩漿激湧,從而支持懷特等人的理論。

懷特說,他希望正在進行的研究將找到記錄這種特殊熱波動的更古老山脊。

因為在地球上其他地方發生過類似的過程,也有可能存在更多這樣的失蹤陸地。懷特說,這項研究完成後,研究人員已經在第一塊失蹤陸地上發現了兩個比較新的,但不那麼引人注目的淹沒陸地。

亞特蘭蒂斯傳說

有關亞特蘭蒂斯的傳說,始於古希臘的哲學之祖——柏拉圖。在柏拉圖最晚年的著作《克里特阿斯》和《提邁奧斯》兩本對話錄中都有提及。

在柏拉圖的提示中,有這樣的話:「在梭倫九千年前左右,海格力斯的砥柱海峽(直布羅陀海峽)對面,有一個很大的島,從那裡你們可以去其它的島嶼,那些島嶼的對面,就是海洋包圍著的一整塊陸地,這就是‘亞特蘭蒂斯’王國」。當時亞特蘭蒂斯正要與雅典展開一場大戰,沒想到亞特蘭蒂斯卻突然遭遇到地震和水災,不到一天一夜就完全沒入海底,成為希臘人海路遠行的阻礙。

傳說中,創建亞特蘭蒂斯王國的是海神波塞頓。在一個小島上,有位父母雙亡的少女,波塞頓娶了這位少女並生了五對雙胞胎,於是波塞頓將整座島劃分為十個區,分別讓給十個兒子來統治,並以長子為最高統治者。 因為這個長子叫做「亞特拉斯」,因此稱該國為「亞特蘭蒂斯」王國。

十位國王都很英明,各自的國家也都很富強。不幸的是,這些國家不久以後便開始出現腐化現象。眾神之首宙斯為懲罰人們的墮落,引發地震和洪水,亞特蘭蒂斯王國便在一天一夜中沒入海底。 在柏拉圖的亞特蘭蒂斯故事中,還暗示柏拉圖時代以前的希臘,所使用的文字與柏拉圖時代的希臘文字不同。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