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稱人權改善 大赦國際提出質疑

發表:2011-07-14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主任王晨稱《國家人權行動計畫》各項目標如期完成,同時承認中國人權事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面臨著很多困難與挑戰。大赦國際組織認為中國迴避重要問題。

在國務院的評估總結會議上,王晨「完全可以負責任」地說道:「《國家人權行動計畫》規定的各項措施得到了有效實施,預定的各項目標如期實現,各項指標均已完成。」他指出,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及經濟文化社會權利得到全面加強,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得到更有效保障。

與此同時,王晨也承認,中國人權事業發展仍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實現享有充分人權的目標仍然任重道遠。

王晨補充說,中國在發展中的不平衡、不協調的問題依然突出,收入分配差距巨大、物價上漲壓力巨大、部分城市房價漲幅過高,食品安全形勢嚴峻,教育醫療資源分布不均,城鄉區域發展不協調,違法征地拆遷引發的社會矛盾增多。

人權組織「大赦國際」對中國政府承認人權事業面臨困難表示歡迎。但同時也指出,在中國政府認為人權得到更有效保障的同時,中國人權的總體情況相當嚴峻。「大赦國際」倫敦總部的中國專家弗朗西斯(Corinna-BarbaraFrancis)說:

「我們看到過去幾個月,茉莉花運動席捲中東時,中國當局大肆壓制民權人士,包括博客作家、網民、人權律師。不少公民被抓捕,甚至有人在獲釋後,也未能完全獲得自由。」

弗朗西斯還指出,中國當局在宣揚成就的同時,對某些重要問題卻採取了迴避的態度:

「中國關注於經濟領域,卻總是對其他議題避而不談,比如公民的政治權利。在這個領域也應該隨著經濟發展一道有所改變。我們認為,中國當局對某些重要領域閉口不談是很危險的趨向。即便是在經濟社會文化權利方面,我認為中國當局也在迴避不少問題。」

而針對國務院新聞辦主任強調「將保障人民生存權、發展權放在人權發展的首位」,藉此迴避政治權利問題的做法,弗朗西斯則說:

「在強調生存權的時候,比如獲取足夠食物的權利,有沒有必要壓制公民的表達權呢?即便重視經濟發展,壓制言論自由宗教自由會有幫助麼?這點我很難理解,這樣做會威脅社會的穩定。我們也看到,中國現在有許多社會事件。我想,這是因為不少中國人都感到受歧視,他們的權利沒有得到重視。長此以往,這會動搖整個社會。」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