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副市長稱德國上網難 引網友拍磚(圖)

發表:2011-07-16 0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臧傑斌出席廈門市「文明上網」活動經驗交流會。(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廈門市副市長臧傑斌7月9日在該市「文明上網」活動經驗交流會上的講話引來網際網路圍觀。臧聲稱自己去年4月去德國考察學習,呆了半個月,發現「德國老百姓要上網非常困難,要經過層層審批,而且費用很高」。並感嘆:「很多人攻擊我們大陸,我們政府,對新聞封鎖、對意識形態管得太嚴,其實不是這樣。西方人對這個意識形態,對這種新興媒體,它的管理遠遠超過我們,應該說我們的國家,是非常文明、非常民主的國家,大家應該感到很幸福」。

據《南方都市報》的報導,臧傑斌的這段講話視頻最初發布在新浪網視頻頻道,但旋即被網友分別轉至新浪微博和騰訊微博,迅速引來眾多網友的圍觀和拍磚。經過多名身在德國的網友現身說法以及媒體的跟進調查發現,該位官員的所謂「體會」與德國的情況簡直大相逕庭。儘管事情荒誕不經,但卻足以讓人們追問,那些因公出國的考察,究竟都考察回來些什麼?包括曾經出現的某海事法院組團去埃及沙漠考察的醜聞,埋伏在種種粗糙數據背後的那些貓膩,舉不勝舉。

有網友好奇地反問道:「是德國老百姓好不容易上了一次網,才告訴你這個隱密的消息嗎」(網友「瀅芊一羽」)?也有網友說,簡直是放屁,德國免費上網滿大街都是,家庭寬頻交錢就給安裝。最高100M B帶寬,我用的32M B帶寬每月19歐元,還帶2個電話號碼和免費打全德國的座機,並贈送無線路由器」。這位網友還對南都記者表示,他1996年就在中國上網,2002年移居德國,目前就住在柏林。據他介紹,德國有網際網路提供商不下數百家,任何一家都是交錢就可以上網,沒有任何審批,可選擇的鏈接方式也很多,「光纖,電纜,衛星,電線,手機,太多種選擇給你了」,自己目前用有線電視接入,「下載速度飛快,一個4G電影也就是撒泡尿的功夫」。(網友「醄鋾淘啕」)

還有網友調侃說,難道這位副市長去的是「東德」不成?就連知名歌手田震似乎也看不過去了,並感慨說「啊哈,可憐的德國人還生活在水深火熱裡」。此外,《人民日報》也曾於2007年5月專門發表過一篇關於德國上網費用的報導稱,一位就職於旅行社的德國朋友告訴人民日報記者,給他提供無線寬頻上網服務的是德國當時最便宜的電信公司,合同期兩年,包月費用為31歐元,相當於322元人民幣。這位朋友說,「31歐元,可以在普通加油站裡買到8包香菸,或到餐館吃一頓還算體面的飯。」在人民日報記者的懇求下,這位朋友將他2007年4月份的工資單拿了出來,扣除了醫療、護理、養老和失業4項法定社會保險後,他的月純收入為1309歐元,相當於人民幣13000多元,算下來,「上網費只佔到純收入的2.4%,不算貴。」

報導又說,不僅如此,根據《全球信息技術報告2009-2010》提供的數據,2008年,在網際網路普及率超過75%的前10個國家,固定寬頻費佔人均GDP的比重都在1%左右,而中國的這一比重竟高達7.4%,在這項調查所比較的99個國家中,(中國)屬於上網資費水平最高的30個國家之一。另一方面,如果考慮到上網速度的因素,2008年中國上網接入的速率只有韓國的1/22,但寬頻價格卻是韓國的18倍。

另據《南方都市報》14日的報導,面對近來很多中國網友對在德國上網到底難不難、費用高不高的疑惑,德國駐華使館、國家旅遊局和漢堡市紛紛通過官方博客或微博向中國網友做出回應。13日下午,德國駐華使館博客發表一篇名為《德國上網自由》的日誌稱,在德國,任何人都可以上網,不需要通過任何官方機構的審批。和德國普通物價相比,上網費用並不高。只有極少數內容是被禁止的(比如否定納粹大屠殺,或者納粹的標誌等)。

13日凌晨3時42分,德國國家旅遊局也在其官方微博對此做出了回應:「近日,關於在德國上網的問題受到了廣泛的關注。德國旅遊局作為旅遊推廣機構,並非合適的機構代表德國做出回應,但是不少網友仍然希望得從我們這裡得到求證。特開此帖,希望在德人士和赴德的網友們,用你們的實際體驗以還原事實真相。敬請轉發此帖,謝謝!」這條微博截至14日0時已被轉發了4600多次,評論超過1700條,很多到過德國和在德國生活的網友紛紛響應呼籲,以親身經歷共同「還原事實真相」。而漢堡市則邀請廣大網友到德國來親身體驗。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