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度關注 生怕希拉里在香港搗亂

發表:2011-07-21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下週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將訪問香港。這是14年前香港主權移交後,首次有美國國務卿訪港,也是自1998年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時候,又一位美國高級領導人訪港。希拉里此次訪港行程正在引起香港各界和北京的密切關注。

希拉里此次香港之行,是其為期十天的亞洲之行的最後一站。按照美方事先公布的行程,希拉里在港期間,將會見香港政界人士,其中尤其是將與香港民主派人士見面,同時將將發表一次午餐會演講。希拉里本人在踏上亞洲之行前也曾表示,她在亞洲之行的最後一站 - 香港,將就國際金融和經濟格局發表看法。

問題是:香港回歸中國十四年來,西方國家的領導人很少到香港訪問;這些年來,在國家元首層面,只有1998年美國前總統克林頓、2003年德國前總統勞、2004年法國前總統希拉克和2010年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訪問過香港。不少國家的領導人即便是到中國訪問,也很少將香港之行作為其中一站。其背後的原因據說是一是為了表示其對"一國兩制"的尊重,二是北京方面對於外國領導人借訪華之際到香港訪問併發表講話有所不悅。

但誰都知道,另一個不容否認的原因是,香港回歸中國後,尤其是這幾年隨著北京對香港的實際掌控越來越加劇,香港作為自由港和自由資訊平臺的作用,在西方國家的心目中有所下降。去年夏天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前,曾專門安排了在訪華之後到訪香港併發表演講;當時的德國駐港總領事卸任在即,還為此專門延長任期。但默克爾的香港之行但卻在最後關頭取消,其背後的原因眾說紛紜,但相信絕非是單方面的。

正因如此,希拉里此次並非訪華順道訪港,而是在其亞洲之行中專門到訪香港,顯示出其對香港的特別重視,因此也就更加引起注目。那麼香港對美國到底有多重要?作為美國國務卿的希拉里,此次在香港到底想釋放哪些信息?這不但是這幾天香港各界,同時也是北京十分關心的問題。

就香港本身來說,自2003年後,香港的民主化進程一直是各界關心的問題。北京始終懷疑在香港民主派的背後,有美國干預的"黑手",只不過一直苦無證據;而對香港民主派來說,坦率地講,來自美國的支持和幫助,甚至還不如來自歐盟的道義上的支持,因此對美國也心有不滿。

明年是香港政治的關鍵一年。2012年,香港將通過選舉產生第三屆特首。目前,已有一些有意角逐特首位置的人士紛紛出來表態。對北京而言,坦率地講,掌控香港容易,但若在香港複雜政治形勢的背後還有美國,那麼要形勢就不那麼樂觀了。也正因如此,一如過去若干年香港民主化運動進程中,北京與其說關心香港民主派的動向,還不如說更多是關心美國的態度;此次的香港第三屆特首競選也不例外。

北京之所以如此關心香港問題上美國的態度,原因在於用北京的解讀來說,最近幾年無論是中亞"顏色革命",還是阿拉伯的"茉莉花革命",其背後多少都有美國的影子。而實行"一國兩制"的香港,由於其實行與中國大陸不同的體制,因此天然成為美國藉機顛覆中國的基地。這就是在香港問題背後,北京對美國的所謂"陰謀論"思維。

如果將北京對香港問題上美國因素的關心稍微擴大,那麼就可發現,對北京來說,中國周圍幾乎所謂問題的背後,都有美國的影子。最近幾年,中國周邊局勢嚴重惡化:除了過去的朝核問題外,去年的釣魚島風波、今年的南中國海矛盾,以及臺灣問題上美國的傳統立場,都讓北京對美國感到很不放心。

而恰恰也是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去年夏天在越南首都河內的一次演講中表示"我們回來了",公開宣示美國在東南亞的戰略利益和實際存在。不久前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訪華時也公開表示,美國會繼續其在東南亞的存在。所有這些都讓北京感到,東南亞一些國家之所以敢和中國叫板,因為背後有美國的撐腰;而美國也正利用東南亞暗中鉗制中國。

因此,希拉里此次並非訪華順訪香港,而是專門到訪香港,其訪港的規律有別於大部分西方領導人,讓北京感到希拉里在香港可能有話要說。那麼希拉里到底在香港將說些什麼?透過這些話,人們又可看到美國在香港和亞洲問題上的哪些立場?也許過幾天就可見分曉。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