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旗幟》中的頂江壓胡玄機

——「九十大慶」的主導在江系

作者:朱健國 發表:2011-07-21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9日至28日,央視一套黃金時間每晚播放十集《旗幟》的一集,通過讓正在播出的「九慶大片」電視劇《開天闢地》由每晚播兩集降為播一集,將頭場時間讓位於《旗幟》,顯示了《旗幟》的規格遠高於《中國1921》、《開天闢地》等電視劇。同為慶賀「中共建黨九十週年」獻禮片,何以《旗幟》高貴於前者?起先人們以為是「文獻記錄片」高於電視劇的原因,但看完第七八兩集關於江澤民的頌歌後,才恍然大悟——十集《旗幟》中暗藏著頂江壓胡等政治玄機!

「九十大慶」的主導在江系

由中宣部領銜製作的十集文獻記錄片《旗幟》,號稱全面總結中共九十週年「三個三十年」的歷史經驗,實則無意真正總結黨史,而只圖「突出江系」。對中共打天下的第一個三十年,只用了五分之一篇幅:以《開天闢地》、《浴血奮鬥》兩集匆匆應付;對中共建國的第二個三十年,也只給了五分之一篇幅:以《建國創業》、《艱辛探索》來草草敷衍;而對第三個三十年,則以《歷史轉折》、《滾滾春潮》、《揚帆滄海》、《世紀跨越》、《發展新篇》、《闊步前行》六集來濃墨重彩表現。這樣布局的邏輯,是中共第一個三十年的藉民主旗幟建黨後再行「強盜邏輯」度危機的歷史經驗必須被美化,第二個三十年的放逐民主旗幟實行黨天下的歷史教訓必須被掩蓋,而第三個三十年的的重建民主回歸「市場邏輯」半途而廢的腐敗現實必須被粉飾。
   
這種史實篡改,主要通過對「 四個旗手」功過的評述來展現:「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旗手毛澤東,佔據了前四集的中心,表述原則是巨功微過。而「改革開放的旗手」鄧小平、「三個代表旗手」 江澤民、「科學發展旗手」胡錦濤,三人均分後六集各得兩集,表述邊界是:鄧小平、江澤民均大功顯赫,完美無過;而「胡篇」則故意用北京奧運、上海世博、廣州亞運等「勞民傷財會議」來明褒暗貶,讓人們憎惡胡時代的「紙上科學發展」與山河盡黑、民變四起的現實反差極大,純屬偽和諧、偽發展。
   
深入細究,受到春秋筆法貶損的並非僅僅有胡,其實還包括鄧——將鄧、江、胡三人評述時間均分,實質就是暗暗貶鄧,悄悄抬江:讓江與鄧等量齊觀,同為「核心 」。胡雖然也分得兩集,表面與江平等,卻因片中刻意強調其沒有「第四代領導核心」之封,只能「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稱之,顯然低江一等。讓人產生胡總書記與江總書記,職務同等,而份量卻不可同日而語。
   
綜上可見,此次「建黨九十大慶」的主導,在於江而非胡——《旗幟》的編導權,牢牢掌握在江繫手中,其編導宗旨是突出拔高江澤民的歷史地位——讓江成為與開國領袖並駕齊驅的「三個核心」之一,而胡則只是永遠仰望「三核」的後生領導。要而言之,胡只是中共某一時段的領導人,而毛、鄧、江則是黨永遠的領袖,是永遠高懸黨祠的偉人。
   
《旗幟》以直接引用 「江澤民黨的十五大報告同期聲」——「旗幟問題至關緊要。旗幟就是方向,旗幟就是形象。」——來宣示,《旗幟》是用江的思維、江的語言來進行編導的。總結中共九十年歷史的《旗幟》屬於江,那麼,十八大的權力再分配,由誰主導,不是一清二楚麼——《旗幟》的一個重要功能,就是展示江寶刀未老,為江系再招十八大門生!
  
毛、鄧、胡皆在風險之中

仔細口味,《旗幟》評述四大「旗手」,惟有對江的評述最為週全,而毛、鄧、胡則皆在風險之中。
   
毛之風險,首先是第一集的「開天闢地」言過其實——像中共這樣的「秀才領頭農民造反」,中國歷史上出現過千萬次,即使是「引西方文化入關為旗幟」的農民造反首領,也早有太平天國的洪秀全天王,天王與主席,耶教與馬列,名稱有異,而實質同一,毛澤東和中共無論如何也稱不上是「開天闢地」。「闖王來了不交糧」的明末農民軍,對農民的恩惠也遠高於中共。其次,雖然《旗幟》對鎮反、三年自然災害、文革等「毛人禍」皆給予了「為尊者諱」,但第五集名為《歷史轉折》,就是在否定毛:誰都明白其中的「四人幫」是代毛受過。所以,即使毛一人佔據了四集為己辯護,仍然時刻難逃毀黨禍國殃民的公訴危險。
   
鄧大人的風險,始於《旗幟》「毛篇」中的否定之否定,重新肯定了鄧在十一屆三中全會後否定了的大寨、大慶等紅旗,這種不動聲色地「為紅旗翻案」,也就為否定鄧小平的「毛澤東晚年錯誤論」埋下了伏筆。隨後,在《旗幟》第六集中,雖然以「政治風波」淡化「六四風波」,卻將這一風波的直接責任暗暗套在鄧總設計師頭上。什麼時候重評六四風波,鄧大人就什麼時候應聲而倒。
   
而對江澤民,《旗幟》第七、八兩集則竭盡全力進行面面俱到的歌功頌德,其中十個「江澤民同期聲」的高規格,不僅比毛澤東、胡錦濤的五個同期聲皆多一倍,而且比「鄧篇」的「六個鄧小平同期聲」也多四個!「江澤民同期聲」 成為《旗幟》中超越毛鄧胡的最強音。於是乎,《揚帆滄海》將江時代描繪成國富民強軍威的大國崛起,《世紀跨越》將江時代定位為中華文明再復興的空前盛世。
  
「江篇」句句暗壓胡

「江篇」中充斥著完美,造成了「江篇」與「胡篇」強烈的自相矛盾——江的每一個完美,都證明了後來的胡之無能與罪過。可謂「江篇」句句暗壓胡。
既然江可稱「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而胡只能稱「「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這就讓胡相形見絀,低江一等。胡只是一個始終在「太后掌軍」下的「無兵主席」?
   
既然「黨的十五大進一步把依法治國提到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的高度」,將「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載入憲法」,那麼胡時代頻頻發生的訪民被打被精神病,就都是胡時代的大倒退!
   
既然「按照江澤民提出的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相結合的治國方略,全國範圍內開展了‘社會服務承諾制’、‘百城萬店無假貨’」,那麼今天全國食品皆有問題,人民喝毒奶吃假肉……就是胡的執政能力大陽萎!
   
既然「江澤民非常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從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至黨的十六大的13年,他連續10次在中央紀委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為反腐敗鬥爭指明了方向。」那麼今日各地頻頻的「局長雇凶殺副局長」,「市長貪污了兩個億還說我對得起人民」,就是胡的反腐意志大回潮!
   
既然「‘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創新成果,表明我們黨對共產黨的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一個新的境界。」胡時代又何必新出什麼「科學發展」,按著剛問世的「三個代表」辦事足矣!
   
既然江時代已是「天下和,民心安」的太平盛世,胡時代怎麼又提什麼「創建和諧社會」?
   
總之,看了《旗幟》中的「江篇」,直覺得胡時代在全面大倒退,將江時代的官員廉潔、商人誠信、民風純樸、食品安全、環境優美的「天堂中國」,變成了溫家寶公開承認的「社會道德大滑坡」的整體腐敗中國!
   
有了「江篇」的盡善盡美,無論「胡篇」怎麼列舉「科學發展」辦了多少國際盛會,皆讓人痛感今不如昔,胡不如江!

 

来源:《動向》2011年7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