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雪:賴昌星回國若「生病」北京不安

發表:2011-07-25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號稱「中國最大走私案」的廈門遠華走私案主要嫌犯賴昌星,終於結束了長達12年的纏訟,於今年7月22日被遣返回中國。此事在國內國際引起廣泛關注。但中共官方的報導卻非常低調。有分析人士指出,由於之前中國有向加拿大政府有「不死」承諾,賴昌星遣返後被判處死刑可能性很小,至多就是終身監禁。

網民關注 官方低調

賴昌星被遣返,中國網民高度關注這一事件,許多人認為它對其它外逃人員會產生極大震懾作用。據官方媒體對盤古搜尋引擎以及百度網的綜合搜索統計,賴昌星被遣返是過去一週裡中國線民最關注的新聞熱點。

星期天,中國國家媒體新華社和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的網站主頁顯要位置上都沒有顯示這條重大新聞,兩個網站首頁的新聞熱詞中也都沒有列出與此相關的關鍵字。

以敢言著稱的南方都市報跟中國各地其它報刊一樣,只採用了新華社稿件或中央電視臺的視頻報導了這條消息。南都報編輯鄧志新向《美國之音》解釋了該報對賴昌星被遣返回國消息的處理。

鄧志新說:「基本上這類的話題比較微妙,我們一般不會(去報導),是根據新華社這類的官方正式官媒來報。而且這涉及到外事關係,基本上我們地方媒體沒辦法去做更多的報導。」

著名政治異議人士秦永敏說,中共在召開十八大前低調處理賴昌星案件是預料之中的事情。

秦永敏說:「中國正處在一個關鍵時期。賴昌星一案本身涉及到中共最高層三、四個權貴人物,這些人在這個事情上會有什麼反應,對他們的政治前景有什麼影響,對中共十八大會有什麼影響,都是很難說的。所以這個事情,人民確實高度關注,但當局卻是進退失據,非常為難。」

賴昌星生命之虞惹關注

據法廣援引《遠華案黑幕》作者盛雪的觀點,中共在十多年裡一直要求遣返賴昌星,是因為他已經成為中國與加拿大之間的一個面子工程,今日事成使中國(共)政府贏得了「面子」。

她分析了賴昌星出逃時的政治背景:「朱鎔基早就下臺了,江澤民也躺在病床上不能說話了,賈慶林也差不多要退休了,實際上這一派人的力量顯然已經勢微,而新的這一派要不要把賴昌星弄回去添亂,我不相信。」

《德國之聲》指出,中共當局為了這個面子曾不惜動用了大量人力物力,甚至長期拖延中加旅遊協議的簽署,為的是給加拿大政府施壓。

英國路透社報導說,賴昌星被遣返的消息在中國受到普遍歡迎,民眾希望藉此堵住貪官外逃漏洞,他們普遍痛恨貪腐現象,尤其痛恨那些逃到國外逃避法律懲罰的貪腐者和經濟罪犯。

至於賴昌星回國會不會有生命危險,分析人士都認為,中共無論從暫時顧及在國際上的名聲上還是遠華案早已時過境遷的局勢上都不宜動賴昌星。

盛雪說,遠華案拖延這麼久,對賴昌星切齒痛恨的人已不在重要的職位上,當年錯綜複雜的權利爭鬥對他來講不如過去那麼緊繃;另外中國官方為了向國際展示自己的誠信,在一定時間內不會動賴昌星。

鑒於中國(共)政府的承諾,加拿大法官肖爾表示,「無論基於聲望或面子,中國(共)政府都會實踐這些書面承諾,並且是(賴昌星的)終身保證」。

被遣返回中國後,賴昌星會面臨什麼樣的命運,盛雪說:「他不會立即有生命安全之虞,共產黨為了保證自己的承諾,會想方設法保證他的安全,因為共產黨已經向全世界宣誓要保證賴昌星的安全。」

盛雪認為,賴昌星會成為中國監獄裡身份非常特殊的犯人,哪怕是他生病了,都會令共產黨不安。

賴昌星是中國遠華集團走私大案的主要嫌疑人,此案當年曾牽連500多名官員,受調查者多達數千人,最後有21人被判死刑,其中8人被處死,有數人自殺,另有數人死在監獄中。

盛雪認為共產黨中的各個派系都在案件裡進行較量,使得案件變得非常複雜,在高層有江澤民和朱鎔基之間的較量,有軍情、國安和公安之間的較量,下面有省級之間的較量,再往下有部門間的較量。這個案子被中國政府定性為1949年以來最大的走私案,各派都看準了這個機會,想把自己的對手往這個案子裡面塞,置對手於死地,這也就是此案牽連人數眾多的一個原因。

来源:新唐人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