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天才

作者:郭琛 發表:2011-07-26 1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Tony,是上天賜給我與太太的第一個禮物.天資是異常地聰明.然而個性過動,尚未完成一階段的任務,就跳到別的地方了.這也是中學老師認為他有學習障礙,而要求心理醫生為他做了智商測驗,結果測試IQ竟超過140。

嬰兒時期,才剛在地上爬了幾天,就執意要一搖一擺地走了起來.幼兒、小學時期,更是好動,無法安靜坐上半個小時。

中學時期,就由玩具卡的購買者,立刻自臺灣進口玩具卡,在網上銷售而月入一、二千歐元了.亦學會架設網路與自己的網站,摸索出如何網上拍賣,收款和運送。

雖然我們極力防堵,甚而將電腦鎖在地下室,限制上網時間.Tony仍然是電玩高手,組織四、五十人的第二級(最高級為第一級)隊伍,向父母宣稱是高手中的高手,且任職了一年的隊長,四處征戰而夢想以此賺錢.最後在我們的淫威脅迫下,退出俱樂部,賣掉他的電玩記錄,且賣了上千歐元.(說實話,我個人不清楚那是什麼?)

然而學校課業的成績,卻是跌跌撞撞,不如妹妹的順利優異.九年級留級,十一年級跳級,幸運地以挂車尾上了大學.二月底回來,對我們迂迥遊說,想效法Bill Gates休學去工作甚而創業。

回想兩年來,不顧父母的苦苦哀求,仍然一面讀大學卻又短線投資德國股票,而將以往賺的錢大致消耗殆盡,才知道買些書,看看投資股市的基本面。

我們的Tony一心就想在事業上發展.不經過訓練,就想上場比賽.沒有好好依次學習,而想一步登天.前幾週,第一次到科隆五金展當翻譯,回來卻認為其僱主,身位公司老闆,卻沒有多少能力,言喻之下,自己已經可以做得比他好了。

好不容易,這幾個星期終於在幾次交心談話,說服他一步一腳印.先在大學裡培養好自己的能力,再進入職場.最後我將個人見解-對你目前所欠缺的、所迷失的成功條件,在此整理出來,希望他接受我的建議.並獻給正在大學養成教育的青年朋友參考。

爸爸認為在人生奮鬥的旅程中,事業若欲成功,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需要不同的條件。

三十歲以前,欲成功可以只靠IQ
四十歲以前,欲成功需要加上EQ
四十歲以後,欲成功除了IQ,EQ外,則依平日建立的人脈關係

大學之前的基礎教育,是由政府為一般人準備的一般性基礎知識.但僅由這些知識,進入職場是不足夠的.因為在職場工作,除了一般性的基礎知識,仍需要專業知識與技能.而表現優異就需要具備開啟成功的三把鑰匙。

大學∕研究所裡注重的是學習建立自我學習的能力.此時老師與父母均給了你非常大的空間,就是要使你建立起自我學習的能力,以應付日後日新月異的挑戰。

若想事業有成,在進入現實世界前的最後一個階段,最好打造出來成功所需的三把鑰匙。

第一把鑰匙:就是學習瞭解自我

明白自己各項長處與缺點,與建立起自己的專長。

這些長處,缺點,與專長,都不是絕對性,而是相對於你計畫進入領域裡的潛在競爭者。

培養能力就必須先培養出興趣.因為有了興趣,才讓自己維持學習動力,在面對辛苦的學習過程,仍能長時間持續下去.也只有堅持下去,才培養出來能力。

介紹學習的三個境界,供你琢磨參考。

最初階段-「見山是山」

學習新知識時,就把自己當成海綿,努力地去瞭解與吸收.這需要按下自己好動的性子,忘我地依作者、老師解說的論點與方式看完裡面的材料。

在此階段強調吸收。

第二階段-「見山不是山」

當自己感覺讀完後卻是四顧兩茫然,或像是遇到「撞牆期」.這是因為我們研讀不同角度,不同見解,甚至彼此似乎衝突的不同書籍、文章時,會讓我們有「盡信書,不如無書」的感受.這主要的原因是,我們僅看到表象、外貌,而沒有看見內涵,或其意義.這時學習方式,就要考慮加入「懷疑」的元素。

在此就需用科學的精神:「大膽假設,而小心求證」,因為今日不經過深思的肯定,日後就易於隨意的否定,也就是說,「沒有經過一連串否定的考驗,就沒有真正的肯定」。

在此階段強調求證與整合.而學習中,最大的收穫是會在「見山不是山」的階段。

第三階段-「見山還是山」

學習到最後的階段,我們就會逐漸感受並領悟到形而上的道.若能達到此階段,如同數學演算,你能將一組看似不相關的數據導出y=x2-4x+5的式子,則你就可以解釋,為何(x,y)的組合是(1,2)、(2,1)、(10,65)、、、,甚至可以推論出許多尚未呈現的數據與導出最低的期望值是1,即(x,y)=(2,1).不管再看到怎樣的數據,你都可以一目瞭然而不迷惑了。

這亦是為什麼希望你在大學時期,能學習理工科系.因為數學,物理,化學乃是科學裡最基礎的科目,而經營管理反而是容易學習而最難弄通的.經營好一家公司是牽涉到技術、市場、法律、會計、財務、政治、消費者心理、美工、、、許多項目.若不能處理好帶有三個變數的問題,就不可能處理好四個以上的變數.遑論經營管理同時處理幾十個變數,稍有疏忽,則前功盡棄.不可輕忽基本功的重要性。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孔子在幾千年前就指出,僅學習表面而不思考其背後的精神、意義,就易造成迷惘困惑,不但不懂得如何運用所學來的知識,去應付當前的狀況和問題,且容易人云亦云,而缺乏主見。

而僅憑恃自己思考的能力,而沒有努力去學習別人的經驗,就易造成頑固傾向的危險.不是繞遠路,甚而付出慘痛的代價。

「知識即是力量」.學習就是增加自己執行的力量,思考就是消化已學習知識,學習與思考有如人的兩條腿,鳥的飛翔雙翼,想像僅靠其一而行,是只會在原地打轉而已,你無法前進半歩。

總而言之,你自己要逐一加強再加強,最終之結果,就要做到如孔子對知者的定義:「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為知也」.因為有智慧的人,並不是自認無所不知,而是知道自己能力可以做那些事;對自己不懂的地方要藏拙,並知向人請教學習,如此就不會犯大錯了。

第二把鑰匙:認識世界

就是學習如何對目標做瞭解,做剝析,最終歸納出要達成目標的必要條件。

要確實掌握目標,就如同在建築、服裝、機械設計裡,對欲設計製造的成品,以上視圖、下視圖、測試圖、底望圖、、、來描述目標.如此以各種角度來觀察.描述事、物、就沒有盲點與死角的弊病了。

具體做法是,平日就儘可能廣讀各類書籍,與結交各地各式朋友.借由學習自不同角度去觀察同一事情,而培養起客觀且敏銳的洞察力,如此必然可訓練出正確、有效的判斷力。

有一個方法,或許可以考慮,平日養成對周遭之事都留意.有一句古諺「處處留意皆學問,點點滴滴皆知識」.因為世間的「道」只有一個,而每件事是會因時、因地、因人、因事、以不同面貌去呈現「道」的存在.對於正發展的事情,以案例方式去剝析後,試著去預測結果並記錄下來.日後水落石出時,就可檢討自己洞察力、剝析力、與決策能力了。

簡言之,「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所以時時、處處練習去觀察「器」如何形成、發展與結果,就可以逐漸領悟這些不同面貌的「器」背後所表現的「道」了.有些人借由自己對登山的體驗、有些人對書法的體驗、對太極的體驗、對人生的體驗、對圍棋、橋牌的體驗、、、在體驗的過程中,領悟了「道」的真諦,當他們徹底領悟後,自然對其他的人情世故都可以流刃其中,而不逾距.這就如軍隊中的將官,是「將官無兵科」的道理。

佛經亦在波若六渡的「精進」中指出,選擇一法門努力精深下去,自然有一天會進入一通萬通的境界,而無大惑了.試著經由自己熟練或喜歡的專業領域,去參透人世間、認識世界運轉的大道理。

第三把鑰匙:讓世界運轉起來

是學習如何以目標導向的各項資源管理。

若前面兩把鑰匙算是IQ的範圍,則第三把鑰匙是屬於EQ的範圍.將前兩把鑰匙簡化內涵,就是「知己」與「知彼」.兵法上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但真的要做到百戰不殆,是必須將EQ著力在為人處事上面。

知己方面,要清楚自己在職場上的資源-能力,時間,資金,人力、、、等可控因素,能暸若指掌,且能運用自如。

知彼方面,對自己想達到的各項目標,能夠逐一分析、判斷欲達成的各項必要條件。

然後就讓世界運轉起來,不受個人情緒的好惡左右,不為他人有心無意的話與動作來影響,以達最大產值。

在此節錄孫子兵法的幾段話,來檢驗自己EQ是否能處理得很得宜。

《孫子兵法》形篇

孫子曰: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侍敵之可勝.(先立於不敗之地,以面對敵可勝的壓力)。

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使敵不可勝是自己可掌控的,雖然可勝的優勢在敵)。

故善戰者,能為不可勝,不能使敵之必可勝.(能立於不敗之地,使敵可勝的優勢不能發揮岀來)。

故曰:勝可知,而不可為.(若能如此,勝是可預知結果的,因要等到勢轉變為有利我們,或敵弱我強時,所以勝不是硬拚出來的)。

不可勝者,守也﹔可勝者,攻也。守則不足,攻則有餘。

《孫子兵法》虛實篇

孫子曰:凡先處戰地而待敵者佚,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故善戰者,致(制)人而不致(制於)人。

能使敵自至者,利之也﹔能使敵不得至者,害之也。故敵佚能勞之,飽能飢之,安能動之。

人生如戰場.面對比自己強大的壓力,或別人佔了上風、搶了優勢時,要能瀋得住氣.(EQ)不要想以軟碰硬,為了自保退一步又何妨.只要不敗就有勢轉的一天,而勝利必屬於順勢而為的人.為了轉勢以制敵,或許對敵採取利誘、壓迫、疲勞、飢餓、鬆動,以使自己立於主導地位,佔盡優勢。

想像一個強悍無理的人,在你正在上進的人生旅途上,要你由他跨下爬過去,或抜劍與他決鬥.你會採取那一個反應?一位歷史名人韓信,渡過了如此恥辱的考騐,才能在楚漢相爭上書寫他的地位.我們的經歷類似,爸爸在高中而你在大學,對於老師教學態度,都經不住考騐而中箭下馬。

退一步甚至面對失敗的恥辱,並不可恥,只要你敗而不潰,而瀋得住氣再站立起來.Tony,we may loss a battle,but should not a war.

叧外,在大部分的情況,我們可以掌握的資源,是無法滿足所有欲達成的目標.此時EQ將目標分成必須達成目標與想要達成目標.以有效與及時(在有時間限制下的目標)為導向,將必須達成目標區分出優先級.對於不在目標名單裡的考騐,量力而為知所進退.所以目標導向的資源管理,是將可支配的資源以最佳分式,對應到最多的目標,以達最大的產值。

目標須分成有所為與有所不為。

尤其對有所不為的目標與人、事、物,能夠說:不!除了避免徒勞無功之累,且可以集中資源投入有產值的目標。

有一個簡單但非常有效的訓練方式,就是計畫-執行-檢討三部曲。

首先立下自己的長期目標(比如說未來幾年內),在進入職場之前,你要具備哪些能力,除了學校課堂裡的必修課程外、那些外語能力、那些領導能力、電腦軟體工具、財經知識、心靈修煉、、、.然後逐一由長期規劃,到年度規劃,到每季,每月,每週,最後的每日計畫。

有了每週,每日的計畫表,自己就依此每日操課執行,且每晚花十分鐘做自我檢討.若能如此確實做下去,並在確實檢討後,要求自己改善,對自己已落後的項目,知道如何調整計畫,與提升執行力.在計畫-執行-檢討三循環的自我訓練中,逐次改善加強.最終達到計畫到那裡,結果終將如期、如質完成。

在執行計畫中,您可能會遇到一些突發事件,或發現自己疏忽的地方,此時就要學習對重要計畫須事前安排B計畫,以確保這些目標必能達成。

在答應別人突來的要求之前,須考慮此代價是否會對原計畫產生過多的排擠效應,而造成原先更重要計畫的延誤?

清楚知道自己的執行力後.可進一步對學習中的各項目,像學習科目、課外讀物是否合理分配時間.檢討自己在每天24小時裡,各項活動(學習、運動、休息、交友、睡眠)是否分配合理與有效執行?

離開家庭、學校後,在人生道路上,開始為了自己的事業而打拼,我們須和外界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而扮演好不同的角色:在家裡是為子女的父母;為雙親的子女;為另一半的先生或太太;在公司是為部屬、同事、主管、總經理或負責人;在社區是為人的鄰居;在社團是成員或幹部;、、、.這不像在小/中學時代,大都只扮好學生與孩子的角色,若想在事業成功,就得在養成教育期,比別人下更大的心力。

許多成功的人士,在少年時或許因家裡窮困,或許是自己嗜好,除了課堂的學習,投入其他時間與精力去幫助家庭,幫助別人,而最後亦幫助自己完成此項修煉.孔子自述是「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而你心目中的偶像-Bill Gates,十三歲就利用課餘時間為電腦公司做軟體的「除蟲„工作.更有許許多多人士,利用空間時間學習,力行其他許多課業外有意義的活動,而奠定他日後成功的基石。

在歐美的名校,均要求申請入學的學生有社團義工的資歷與經驗.這是因為該學生若能學業與社工均能兼顧,尤其是有社團負責人的經驗,則他必然或多或少已經學習如何做目標導向的自我管理了。

家裡有本書「賴東進-乞丐的孩子」非常值得時時拿出來讀一讀.記得小時候亦有一本類似的書「汪洋中的一條船」,再看看自己,是否能成為一個善敗之將.事實上,欲成功的志向並不可喜,而敗而不餒的特質是非常難以培養的.試著朝著自己已定之目標或應盡的責任,不疾不緩,謀定而後動,不為物喜,不以己悲。

如此你在四十歲之前,必然已有相當成就.在四十歲以後,你若想繼續追尋更大的夢想與成功,則需要在平日累積足夠的人脈關係.因為大的事業,需要各方面資源、人才、資金、技術等等,而最難求的是機會了.因為許多機會都是找尋最佳人選來實現,在平日持有「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努力態度,去完成已答應之事,平日積累自己的信用度,它是一種無形資產.在日後許多的機會,自然會透過你的人脈關係找尋到你了。

不怕沒機會,就怕沒準備.換言之,準備好的人才能保握住機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