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壞蛋中的壞蛋

作者:GEORGE B.N. AYITTEY 發表:2011-07-30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以下是我列出的一個世界最壞的獨裁者的名單,按他們在背信棄義,文化背叛和經濟破壞等方面的可恥程度排序。如果這裡所寫邪惡讓你感到膽寒的話,那麼想像一下生活在他們統治下的國家會是什麼樣子吧。亮點在第十名。

在遠離吉爾吉斯斯坦的一塊大陸上,像我這樣的非洲人都在歡呼反對派聯盟驅逐了國家的獨裁者庫爾曼別克.巴基耶夫(President Kurmanbek Bakiyev.)的這個春天。我們吼道,「一個椰子掉下來,還有三十九個要採摘!」今天,在全世界至少有40位獨裁者。僅在今天這個列表裡的23位獨裁者就統治了約19億人。的確,還有很多椰子要去採摘。

所有為了專制統治而耗費的成本都將失效。在殘暴的壓迫下,數百萬人丟掉了生命,經濟崩潰,整個國家陷入失敗。但是,更加糟糕的是世界在否認這一事實。冷戰的結束被認為是「歷史的終結」——民主風靡全球,壓迫像恐龍一樣離我們遠去。然而,事實卻正好相反。自由之家報告說,全世界只有60%的國家是民主國家——比1950年的28%高得多,但是這個比例仍然不能算高,並非絕大多數。而且還有很多國家還不是真正的民主,而是隱藏在民主面具下的獨裁統治,但是全世界卻想當然地認為他們已經自由。至於剩下的那些國家,它們則仍被落在後面痛苦地呻吟。

儘管每個獨裁者邪惡的方式各不相同,但是在專制統治裡不為人知的一面,也是最讓我憤怒和痛恨的特點是:很多獨裁者在最開始都曾經是「自由鬥士」(跟吉爾吉斯斯坦一樣),他們被看作人民的解放者。回到2005年,巴基耶夫領導了當時的鬱金香革命,將前任獨裁者趕下了臺。非洲人民對這類現象十分熟悉,還有一則諺語說:「我們努力抗爭,把一隻蟑螂趕下了臺,結果一隻老鼠跑了上來,做的還是同樣的事情!」見鬼!

我把這些由革命者搖身變為獨裁者的人稱為「鱷魚解放者」,跟下面這些獨特品種同屬一類:迫使人民承擔經濟損失,而自己卻在海外囤積大量個人財富的瑞士銀行社會主義者;背叛了讓他們獲得權力的理想的假革命者;還有就是幹著搶掠勾當的公文包強盜。我列出了一個世界最壞的獨裁者的名單,按他們在背信棄義,文化背叛和經濟破壞等方面的可恥程度排序。如果這兒所寫的邪惡讓你感到膽寒的話,那麼想像一下生活在他們統治下的國家會是什麼樣子吧。

1. 金正日,北韓:這位有著培植邪教性格的孤立主義者喜歡優質的法國白蘭地。金正日把自己的百姓變成窮光蛋,任由飢荒在全國肆虐,並把數十萬人投入監獄(至今仍有20萬犯人在受折磨)——同時卻把國家珍貴的資源用於發展核項目。

在位時間:16年

2. 羅伯特.穆加貝,辛巴威:一位在爭取獨立的鬥爭中的解放「英雄」。但是之後他變成了一位殺人如麻的暴君。穆加貝逮捕並折磨他的反對派,把國家的經濟帶入了令人震驚的負增長,通脹率飆升到頂點。通過操縱貨幣和離岸帳戶,他為自己轉移了一大筆可觀的財富。

在位時間:30年

3. 丹瑞,緬甸:一位無情的愚蠢軍人,他唯一關心的是自己的權力。丹瑞通過逮捕和拘留消滅了他的反對派,並在2008年災難性納吉斯龍捲風來臨時拒絕外界的人道主義援助,讓天然氣出口的黑市經濟一片繁榮。這位虛榮的將軍喜歡穿著綴滿了自我獎勵的軍功章的軍服,昂首闊步,但是他卻是一個不敢面對真實的選票箱的懦夫。

在位時間:18年

4. 奧馬爾.哈桑.巴希爾,蘇丹:一位鎮壓了所有反對派的自大狂。巴希爾對數百萬蘇丹人的死亡負有責任,並被國際刑事法庭指控犯有戰爭 罪。巴希爾的阿拉伯民兵組織thejanjaweed也許已經停止了他們在達爾富爾達屠殺,但是他們把黑蘇丹人當作奴隸買賣的生意並沒有中斷(巴希爾自己 就被指控曾經有一段時間擁有幾名奴隸)。

在位時間:21年

5. 庫爾班古力.別爾德穆哈別多夫,土庫曼斯坦:在接任了古怪的暴君薩帕爾穆拉特.尼亞佐夫(這個人甚至用自己和他的家人的名字來命名每個月)之後,這位默默無聞的牙醫繼續保留了他那位已故前輩的壓制政策。這個該怎麼解釋呢?只能說他「跟尼亞佐夫長得太像了。」

在位時間:4年

6. 伊薩亞斯.阿費沃基,厄利垂亞:一位鱷魚解放者。阿費沃基把整個國家都變成了一座監獄,那裡沒有獨立媒體,選舉被明確地拒絕,兵役是強制的,而且無限期。這個政府寧願支持索馬里的武裝分子,也不願把錢花在自己百姓的身上。

在位時間:17年

7. 伊斯蘭.卡裡莫夫,烏茲別克:一位殘暴的惡棍,他從蘇聯時代就開始掌權。卡裡莫夫禁止了所有的反對黨,關押了多達6500名政治 犯,並把任何反對他的人貼上「伊斯蘭恐怖份子」的標籤。一旦「恐怖份子」落入他的手中,他是怎麼對待的呢?折磨:卡裡莫夫的政權因為活煮兩個人並折磨許多 其他的人而臭名昭著。在監獄外,他也毫不手軟。在2005年安集延市發生了小規模的起義後,他派軍隊不加區別地屠殺了數百名和平示威者。

在位時間:20年

8. 穆罕默德.艾哈邁迪內賈德,伊朗:一位很有煽動力的頑固派。內賈德是伊斯蘭革命解放思想的叛徒。他藐視國際法和西方諸國,努力發展核 項目。他要對在位的五年間發生的無數不公正的事負責。這位總統最近的進攻發生在2009年6月充滿爭議的選舉之後(很多人相信他肯定輸掉了選舉)。他帶領 他的議會暴徒,巴斯基對抗議者進行了暴力鎮壓。

在位時間:5年

9. 梅萊斯.澤納維,衣索比亞:他比自己在20年前驅逐的馬克思主義獨裁者還要邪惡。澤納維鎮壓反對派,壓制所有的異見人 士,操縱選舉。像一個真正的馬克思主義革命者一樣,澤納維在外國銀行隱藏了數百萬美元,並以他的妻子的名義在馬里蘭和倫敦購買了豪宅——這一切都恰好發生 在他的野蠻政權每年接受10億美元的巨額外國援助的時候。

在位時間:19年
10. 胡錦濤,中國:一位變色龍一樣的暴君。他用自己的微笑和鞠躬來迷惑外國投資者的,同時對政治異見人士進行凶殘地鎮壓。胡錦濤在西藏實行鐵腕政策。為了滿足國內日益增長的經濟對原材料的需求,他開始在非洲尋找新殖民地——這是對他在非洲的所作所為唯一的恰當描述。

在位時間:7年
11. 穆阿穆爾.卡扎菲,利比亞:一位古怪的自大狂。他誇誇其談的演講讓人不知所云,他的政治策略也同他的演講一樣飄忽不定,兩者都讓他 臭名遠揚。卡扎菲以他的綠寶書——這本書包含了所謂解決「民主的問題」的辦法——為基礎,來治理他的警察國家。他在國內實行壓迫,在國外則扮演著非洲的王 中之王的角色(非洲聯盟不得不禮貌地堅持讓他退下本應是輪坐的職位)。

在位時間:41年
12. 巴沙爾.阿薩德,敘利亞:一位試圖模仿他父親的(可惜他做不到)狂妄暴君。阿薩德在外國(諸如黎巴嫩和伊拉克)的錯誤冒險中揮霍了數十億美元,而對敘利亞人民的需求則不聞不問。他那些人數眾多的安全機構確保了民眾不敢對他有所抱怨。

在位時間:10年
13. 伊德里斯.代比,查德:他曾經領導了對前任獨裁者的叛軍起義,現在,他自己也面臨著類似的挑戰——來自於從他的一位前內閣官員,還有其他很多人。為了擊退未來的政變領袖,代比抽走對社會的投入來裝備他的軍隊,吸納反對派領袖的敵人為自己所用。現在,他正在首都恩賈梅納周圍挖設壕溝。

在位時間:20年
14. 特奧多羅.奧比昂.恩圭馬.姆巴戈索,赤道幾內亞:整個國家的經濟實際上都屬於奧比昂和他的家人。據報導,他們聚集的財富超過了6億美元,而同時民眾卻在絕對貧困中掙扎。赤道幾內亞豐富的石油財富讓它的人均GDP可以跟很多歐洲國家相比,如果真的平均分配的話。事實上,該國的財政收入仍然是一項「國家機密」。

在位時間:31年
15. 胡思尼.穆巴拉克,埃及:一位老態龍鐘的幻想狂,他甚至連自己的影子都信不過。這位獨裁者唯一關心的是自己的永不退位。他讓自己的 國家實行了30年的緊急狀態法,以便隨時平息反對活動。他培養自己的兒子賈馬爾準備讓他繼承自己的職位。(難怪在2005年的總統選舉期間,只有23%的 埃及人參加了投票。)

在位時間:29年
16. 葉海亞.賈梅,甘比亞:這位古怪的軍人小丑發誓要統治40年,並聲稱發現了治癒愛滋病的辦法。(賈梅還聲稱他有一種神秘的力量,可 以把甘比亞變成一個產油國;不過運氣不佳還沒實現。)這位獨裁者的內心是一個自戀狂,他要求別人把他稱作:葉海亞.阿卜杜勒.傑姆斯.吉孔.賈梅博士哈只 教授酋長閣下。

在位時間:16年
17. 烏戈.查韋斯,委內瑞拉:他是玻利維亞革命的冒牌領袖。查韋斯提倡「參與式民主」理念,而他是這種民主唯一的參與者。他關押反對派領袖,無限期延長自己的總統任期,並關閉了獨立媒體。

在位時間:11年
18. 布萊斯.孔伯雷,布爾基納法索:一位沒有遠見和計畫的不稱職獨裁者。孔伯雷通過消滅反對派,壓制異見人士讓自己永遠留任。他在1987年的政變中謀殺了他的前任托馬斯.桑卡拉。但是他讓自己掌權,卻僅僅能達到人民對於領袖的最低標準而已。

在位時間:23年
19. 約為裡.穆賽維尼,烏干達:在1986年領導了一場叛軍起義並取得了政權之後,穆賽維尼宣布:「任何非洲國家的領導人在位的時間都不能超過10年。」但是,24年過去了,他還在位,贏得一次又一次虛假的選舉。而參加選舉的反對黨在技術上說雖然是合法的,但是實質上只不過是由十幾個人組成的政治集會。

在位時間:24年
20. 保羅.卡加梅,盧安達:一位在1994年讓圖西族免於滅絕的解放者。卡加梅現在卻在盧安達實行他曾經想終結的種族隔離制度。他的盧安達愛國陣線控制了各個層面的權力:安全部隊、行政部門、司法部門、銀行、大學和國有企業。那些敢於挑戰總統的人被指控為煽動仇恨者或反對統一者,並被逮捕。

在位時間:10年
21. 勞爾.卡斯特羅,古巴:因為智力欠缺,這位卡斯特羅的二弟可憐地沒有意識到他所領導的革命已經過時了,因為跟古巴人民的追求毫不相關,他的革命將面臨徹頭徹尾的失敗。他把革命的失敗歸咎於外國的陰謀——這也是他後來給自己的鎮壓找到的理由。

在位時間:2年
22. 亞歷山大.盧卡申科,白俄羅斯:這位獨裁者過去是集體農場的場長。盧卡申科對他的國家實行鐵腕統治,用秘密警察(還取了一個很沒有品位的名字:克格勃)來監控反對運動。他殘暴的治理風格給他帶來了「歐洲最後一位獨裁者」的稱號;甚至在今年春天的吉爾吉斯斯坦起義中被推翻的總統也得到了他的安全庇護。

在位時間:16年
23. 保羅.比亞,喀麥隆:一位圓滑的強盜。據報導,他聚斂了多達2億美元的個人財富以及豪宅。比亞吸納反對派,讓他們完全臣服於自己。他並不害怕選舉;他已經兩次操縱關於任期限制的法律,以確保他的政黨不會馬上完蛋。

在位時間: 28年

来源:譯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