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理喻的衣索比亞飢荒(圖)

發表:2011-07-30 1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衣索比亞婦女正在種地(資料圖片)

非洲東部的其他國家盛產糧食的事實,也沒有使衣索比亞脫離面對飢荒的命運。從糧食豐收中獲利的是一些來自國外的投資者。而他們投資的背後隱藏著一種新的佔有土地的方式。

一個駝背老人從衣索比亞西部某地的一座小屋中走出。這是58歲的梅加萊(Gidi Megale),他辛苦了一輩子,就是為了養活他的妻子和八個孩子。現在,就在他開始要安度晚年的時候,卻面臨滅頂之災。他說:"我什麼都沒有了,政府把我的所有土地都收走,轉給了大農戶。我在最好的時候曾經有五公頃地,那時這夠我們活命的了。現在這一切都沒有了,我什麼也不是了。"

梅加萊生活的地區多數為沙烏地阿拉伯人所有。這裡早就開始持續甩賣農業用地。在該國其他地區的人民還在挨餓的時候,來自國外的公司在這裡肥沃的土地上種植農作物。這裡什麼都長,穀物、大米、各種水果和蔬菜。衣索比亞總理澤納維(MelesZenawi)不認為一面向世界糧食計畫署為本國飢民申請援助,一面吸引國外的投資商在此生產只用於出口的農作物有什麼不妥。澤納維說:"當我們把小農戶無法耕作的土地用作食品生產時,這會對衣索比亞造成損害嗎?我認為,這種舉措特別是在人們挨餓的時候就更顯得有必要。我們衣索比亞缺少食品,還有什麼事情是比生產更多的糧食更好的?"


衣索比亞受飢荒威脅的兒童

非洲大地上的新殖民主義

持此觀點的不止澤納維一人。其他的非洲國家也都在積極爭取外國的投資者。聯合國掌握的信息表明,非洲在過去幾年中總共出售或者對外承包的土地規模達2000萬公頃,而這還是一個保守的估計。面積也有可能是5000萬公頃,而這是歐盟各國農業用地的一半。許多人將此稱為新式殖民主義。非洲被重新瓜分,而與19世紀人們對非洲土地上的礦產懷有濃厚興趣不同,這次土地本身變成了人們的目標。

非洲聯盟對這一發展局勢持懷疑態度。負責管理農業的圖姆希姆(Rhoda Tumusiime)委員認為,先保障向本地居民供應食品尤其重要,特別是像現在飢荒肆虐的時候。"如果我們產量過剩,好,那就可以出口一部分產品。但是我們不能在自己還沒有足夠糧食的情況下將它出口到國外。"

就在衣索比亞綠色地區生產的大量糧食被運走的時候,身處該國旱災區的民眾卻沒有吃的。承包土地的收入不會流到老百姓手中。有人賺錢,有人餓死沒糧。

梅加萊認為自己也是受害者。雖然拿走他土地的人承諾會支付賠償金,但他到現在為止還沒有看到一分錢。而"時間就這麼過去了,沒有人有興趣和我們說話。我現在唯一渴求政府做的,就是能歸還我一小塊土地。不用太大,只夠養活我家人就好。"

来源:德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