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7•23高鐵事故遇難者家屬表達憤怒(圖)

作者:唐安妮 發表:2011-07-30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央視記者在採訪7•23溫州高鐵事故的遇難者家屬 (圖片:日本《朝日新聞》)

【看中國記者唐安妮編譯報導】憤怒的7•23溫州高鐵事故遇難者的家屬正在得到出乎意料的「待遇」。

中國的警察和官方媒體通常都緊跟著共產黨的命令走,但最近幾天裡,警察和官方媒體有的已公開表現出對遇難者家屬與往日不同的態度,實屬罕見。

7月27日上午9點,20名遇難者的大約100名家屬組成「請願團」, 臂纏黑紗,手捧死去親人的肖像,默默向溫州南站進發。他們說:「我們不會再被政府的謊言欺騙,政府的所有掩蓋企圖都將是徒勞」。

憤怒的家屬們行走了300米到達車站,警察們一路都沒有干涉。這在中國是極其的不同尋常。往常民眾只要有一絲想上街抗議的苗頭,馬上會遭到公安的鎮壓。

家屬們進入車站後迅速佔領了中央大廳,這時車站裡的工作人員也沒有一個出來阻擋他們。

家屬們展開一個橫幅,上面寫著:「尊重死者,還受害者真相」。橫幅放置在一個售票處的門口旁邊。家屬們對正在買票的人們大聲喊:「高鐵線路很危險,別坐!」 然後他們開始在售票處門前靜坐。車站站長最後終於出現, 幾乎是哀求似的對家屬們說:「讓我們談談」。

一名警察在不遠處看著這一幕。他說:「我理解家屬們的心情。這事(警察)也沒法干涉」。抗議持續了大約7小時,這麼長時間裏沒有受到任何來自政府的干涉,這在中國是極其不尋常的。

這次,就連官方媒體都批評中共政府。

7月26日,中央電視臺(CCTV)一位女播音員在報導一名2歲女孩在事故中受重傷後獲救時,哽嚥著說到,「事故原因的調查存在很多疑點。鐵道部應該真誠地道歉、並且進行徹查」。CCTV,這個被稱為「共產黨喉舌」的電視臺, 通常只宣傳共產黨政府決定的政策。 在它的新聞節目裡出現對中央政府的公開批評,這是極其不同尋常的事情。

這次事故一發生後, CCTV曾如往常做法一樣,馬上只播些所謂正面的報導,比如老百姓如何獻血、拯救人員任何積極拯救傷者。可是這導致網路上對CCTV的一片譴責,指它沒有報導真相。

一名CCTV消息人士說,「政府對這次事故的處理存在太多問題。假如我們過於袒護(政府),我們也是該受到批評」。

7 月25日,官方的新華網也刊登了一篇報導,引用一名專家的話來指出這次事故是人禍。該名專家說,「一架列車從後面撞上另一架列車,這真是不可想像。這顯示列車很可能存在控制問題」。

7月26日,北京一家地方報紙呼籲成立一個由專家組成的委員會,調查此次事故;該報甚至呼籲將外國專家也包括進去。

引發媒體這些反應的背後原因是自從2009年在中國開始出現的微博。微博在這個國家起到就像Twitter的作用。據說在中國有2 億人使用微博,中共政府對之監控比對一般網路的監控要困難。

在中國,主要報紙和電視臺不被允許進行民意調查,以免給民眾提供了一個批評政府的平臺。但微博上卻頻繁的出現了民意投票,訊問中國民眾是否滿意政府對這次事故的處理。

「你相信鐵道部發言人的講話嗎?」對此問題,97%的回覆者說,「不」。

「陰險、腐敗的官僚用老百姓的鮮血來做了一次實驗」、「鐵道部部長應該馬上辭職」。對這些言論,微博上的絕大部分回覆者都說「同意」。

(文章來源:日本《朝日新聞》 點擊查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