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媒體評中國高鐵事故深層原因

發表:2011-07-30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723鐵路撞車事故的原因至今不明,美英媒體在質疑雷擊是事故唯一原因的同時,也紛紛對事故的深層原因進行評說。

美國《紐約時報》7月 26日的報導說,中國政府目前對上週六鐵路撞車事故給出的唯一解釋是,雷擊導致的設備故障造成兩車追尾。但幾位鐵路專家懷疑雷擊並非是造成此次撞車的唯一原因,他們質疑說,為什麼鐵路的行車安全機制沒能警示後面那列火車或讓其放慢速度。報導援引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鐵路專家Vukan R. Vuchic 的話說,這種情況是非常罕見的,我從未聽說過雷擊就能導致兩車相撞的事,即便雷擊真的導致設備故障,列車的其他防護設施也能阻止撞車事故發生,鐵路的信號系統應該能使兩列火車保持安全距離。

報導援引諮詢公司LLA Consultancy駐香港的運輸專家Richard DiBona的話說,中國的高速鐵路項目中似乎一直存在某種無序狀態,這或許是因為腐敗,或許是因為工程質量不達標,或許是因為工程進度太快。報導說,鑒於歐洲和日本高速鐵路的良好安全記錄,一些專家不禁質疑說,中國要在2020年建成兩萬公里高速鐵路的計畫是否過於急切了。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27月26日的報導說,中國鐵路撞車事故發生後,夾雜著陰謀論傳言的憤怒情緒迅速在網際網路上蔓延。許多網民質疑說,中國大多數高鐵可能建得太快了。還有一些觀察人士指出,在高鐵建設過程中被大肆宣揚的安全機制似乎並沒有發揮作用。

報導援引中央電視臺著名評論員白岩松的話說,為什麼鐵道部處理此次撞車事故的第一項舉措就是把上海鐵路局局長、黨委書記和一名副局長撤職?如果此事事故是由雷擊導致的設備故障引起的,鐵道部有必要撤誰的職嗎?

英國《衛報》7月27日的報導說,雖然在災難性事件發生後中國經常會出現針對政府部門的批評性報導和網上抨擊,但其持續時間卻很少像這次這麼長。特別是鑒於高鐵被視為某種代表國家聲望的事,這種現象就更顯得不同尋常了。報導援引傳媒學教授胡泳的話說,這一次批評浪潮的不同以往之處在於,其範圍之廣、尖銳性之高以及參與批評的社會階層之多。

報導援引《南方都市報》的話說,沒有對事實真相的獨立調查,生者不能同意,死者無法安息;報導還援引《京華時報》的話說,此次事故依然有許多「 謎團」有待解決。報導說,國有媒體《環球時報》也對未能對合理質疑做出回答的官員們進行了抨擊。該報的一篇社評說,中國社會正在改變,公眾民主在網際網路時代正在蓬勃發展,但某些政府部門卻依然傲慢... ... 中國的民意已經不再能忍受這種局面了。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