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創收奇招:超生罰款

發表:2011-07-30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星期五有媒體報導,河南鄧州計畫生育委員會被曝光竟然向下屬各鄉鎮街道辦事處下達徵收超生撫養費指標紅頭文件。各鄉鎮街道辦事處奉命徵收的超生撫養費指標雖然少則10幾萬元人民幣, 多則50多萬元人民幣,但指標總額卻超過900萬元人民幣。

超生撫養費這個聽起來冠冕堂皇的名稱其實就是在中國已經實施9年的「超生罰款」。有人也把超生撫養費稱為「計畫外生育費」。深圳雜文家朱建國先生表示,河南鄧州計生委之所以膽敢以紅頭文件形式公然徵收超生撫養費是因為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開始否定中國實行30年的計畫生育政策,河南鄧州計生委只是以腐敗的方式進行否定:

「現在的問題是怎麼改正這個錯誤,上面還沒有拿出東西來,你就不能這麼弄。但是承認它是錯誤這已經是公認的了。所以它才敢下這個紅頭文件。所以它腐敗加上公認的計生政策是有錯誤的。在這種雙重的背景下它才敢下這個紅頭文件。」

朱先生表示, 中國官場腐敗的最大特點就是腐敗方式的推陳出新和日新月異。旅居美國的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偉國先生表示,公然徵收超生撫養費成為地方政府創收的手段其實是標榜為人民服務的中國各級政府腐敗的一種異化表現:

「本來計畫生育是為了控制人口,現在用開放人口控制去進行創收。正好是它這個政策走到了它的相反的方向。這個事情在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史上可以找到很多很多類似的證據。就像文革開始時,毛澤東好像是要解決。不管是從冠冕堂皇的角度講,還是從他權力鬥爭的角度講,他都有他自己的一些目的和口號。但是進行了兩三年,他達到了這個目的以後,他剎車剎不住了。因為文革當中形成了‘四人幫’也好、這些既得利益集團也好、或者新起來的政治集團也好,它就不讓你停止,不斷地為了自己的利益。」

中國媒體星期五的報導說,鄧州市計生委的相關工作人員對外表示,下達紅頭文件徵收超生罰款的做法不對。 那麼, 現在問題已經被曝光,鄧州市計生委和有關人員是否會受到懲處?朱建國為此表示:

「受到的處罰不會很大。因為和這比起來,貪污救災款問題,汶川地震揭露出這麼多事情,都沒有怎麼嚴懲。何況貪污計生的。所以他們不是很害怕。即使下了紅頭文件,他們也是不會有很大的處分。因為現在是上下一心都認為覺得計生政策錯了,所以它即使是在否定這個錯誤的時候搞點腐敗,但是他就覺得他的大方向是正確的。」

朱先生還表示,其實「超生罰款」連帶的腐敗在中國已不是什麼新聞。例如,中國《法治週末》不久前曾報導,河北威縣棗園鄉棗園村已經把徵收社會撫養費當成一項強行攤派的政治任務,鄉政府下達到到村裡,村委會再下達到各小組;每個村不管是否存在計畫外生育,都得繳納一定數額的所謂社會撫養費;完不成任務村莊,村幹部就得被摘掉烏紗帽。於是,在財政上中國有了「市縣靠土地,鄉村靠生育」的說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