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福之道:福與禍相生相倚

發表:2011-07-31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與禍不但相生相倚,不但出於人的慾望,並且很可能陰錯陽差到讓人啼笑皆非的地步。簡單說來,算命的斷你好運,結果你獲得好運的過程與結果完全不是那一回事。

真正修行有成的高手,才會讓看相算命的人知難而退;一般人的面相總是會泄漏命運的跡象,而讓算命的人一猜就中。問題在於:預測命運是一回事,對命運是吉是凶的判斷則是另一回事。

研究易經的人知道占卦的方法,也明白六十四卦與三百八十四爻的吉凶占驗之說,但是更重要的原則有二:一是「天道無吉凶」,因為任何卦象都是天道運行變化中的一環,再共同形成一個完整的因果大網。既然這是一個整體,彼與此不可分離來談,又何必計較誰吉誰凶?二是「吉凶來自人的慾望」,有慾望才有吉凶,所以趨吉避凶的上策是減少慾望。

莊子深化此一觀點,提出福與禍不但相生相倚,不但出於人的慾望,並且很可能陰錯陽差到讓人啼笑皆非的地步。簡單說來,算命的斷你好運,結果你獲得好運的過程與結果完全不是那一回事。

《莊子·徐無[注:古縣名。西漢置。治所在今河北遵化東。]鬼》記載一個故事。子綦有八個兒子,他自己雖有極高的修行境界,但也未能免俗,想知道兒子們的未來遭遇。他請來算命師九方歅,為他的八個兒子看相,希望知道誰最有福氣。九方歅說:「捆最有福氣。」子綦驚喜地說:「他會怎麼樣呢?」九方歅說:「捆終身都會與國君[注:名稱概念國君指一國最高統治者,是一國之主,是最大的官。中國稱呼夏、商、周稱「後」、「王」。王是至尊的意思,代表上天統治人民,]一起飲食。」意思是:捆這一生的情況是:國君吃喝什麼,他也吃喝什麼。

子綦一聽這話就傷心流淚說:「我的兒子為什麼會陷入這種絕境呢?」九方歅看到子綦的異常反應,不禁責怪他說:「與國君一起飲食,恩澤會普及到三族,何況是父母呢?現在先生聽了反而哭泣,這是拒絕福份。看來兒子有福氣,父親卻沒有福氣。」

子綦這時只好說出一番莊子式的大道理了。他說:「你怎麼能夠瞭解這個道理,捆真的有福氣嗎?只不過是酒肉送入口鼻而已,又怎麼知道酒肉是哪裡來的!我沒有畜牧而住屋西南角卻出現羊只,沒有打獵而住屋東南角卻出現鵪鶉。你不覺得奇怪,為什麼呢?我教我的兒子遨遊,是要遨遊於天地之間。我教他們與自然同樂,教他們與大地共食;我不教他們做成事業,不教他們運用謀略,不教他們標新立異。我教他們順從天地的實況,不因追逐外物而與此相違背,我教他們一切順其自然,而不教他們選擇什麼事該做,現在居然會得到世俗的報償。凡是有奇怪的徵兆,一定有奇怪的事情,這恐怕不是我與我兒子的過錯,而是上天給他的。我因此哭泣啊。」

後續的發展似乎被子綦不幸言中。怎麼回事呢?沒過多久,子綦派捆去燕國[注:燕國是中國歷史上從西週到春秋戰國時期在中國北方的一個諸侯國。戰國時為七雄之一,前222年被秦國滅亡。起源:據《史記》記載,]辦事。在途中,捆被強盜擄走,強盜認為四肢健全的人很難賣出去,不如把腳砍掉比較容易些,於是砍掉他的腳,把他賣到齊國[注:齊國是周朝諸侯國之一,先為姜姓,後為媯姓,首封之君是姜太公。齊者,臍也。若以魯為首,燕為足,則首足中間是為臍(齊),這是齊國國名的由來。],正好擔任齊康公[注:齊康公齊康公,本名姜貸。在位時淫於酒色,敬仲的後代田和為相。周安王十一年(前386年),齊康公被田和放逐於臨海的海島上,]的守門人,終身都有酒肉可吃。

從這段故事看來,九方歅的算命確實很準,但是他只算到結果而沒有想到過程。像捆在過程中的遭遇,簡直是大難臨頭,並且結果雖然真有酒肉可享用,但是卻成了無腳的守門人。試問:光有酒肉可吃,怎能算是福氣?以寵物來說,家貓比起流浪貓或許可以說是有福。我說「或許」,因為《莊子·養生主》上寫著:「水澤邊的野雞,走十步才能啄到一口食物,走百步才能喝到一口水,可是牠們不希望被養在籠子裡。養在籠子裡的野雞,神態雖然旺盛,但並不愉快。」

動物尚且如此,何況是人?一個人卑躬曲膝而得到衣食供應,難道可以說是福氣嗎?子綦所嚮往的是「游於天地」,亦即「邀樂於天」、「邀食於地」,在天地萬物之中自在逍遙,其樂無窮。這樣才算是福氣啊!

由此看來,世間的福禍其實只是混淆的價值觀所設定的,不值得我們太過操心。如果捆的遭遇算是福氣,難道他還要感謝擄走他並砍去他雙腳的那班強盜嗎?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