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國的盜版者肆無忌憚

發表:2011-08-05 1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顧客有時得仔細看清楚。在西南部的百萬城市昆明,有一棟4層樓的傢俱店,看上去和宜家的分店差不多,可以亂真,十一傢俱的商人乾脆把瑞典的這家國際市場領先者的理念為己所用。

「儘管店名似乎至少不讓人懷疑,可也是拷貝,中文的'十一傢俱'聽起來幾乎和宜家一樣。初看上去,似乎中國的標價牌是與歐洲的宜家唯一的不同之處。」

該報說,「瑞典人迄今已經在中國開了9家正宗分號,現在不得不與一家看上去一模一樣但卻不屬於他們的公司弄清是非。對這家假傢俱店採取行動,在法律上會是棘手的。雖然複製在中國為官方所禁止,可是商標保護很複雜,國家的支持是有限的。」

「十一傢俱這個案子似乎證實那句老生常談:中國的盜版者肆無忌憚。這家中國店的客戶經理恰當地表現出不理解,他舉出的理由是,如果兩人穿同樣的T恤衫,難道最終也是拷貝嗎?」

該報認為,「中國的趨勢似乎很明確:只剽竊一個產品其實還不夠,要嘛,就整個商標一齊來。有些盜版者表現出不再滿足於拷貝DVD或者T恤衫,所涉及的早就不僅是手機上被咬掉一口的蘋果、假阿迪達斯鞋上的三道槓、或者櫥櫃的瑞典名稱了,中國渴望獲得西方的商標。顧客不應僅僅購買產品,還應體驗商標。所以,十一傢俱也在商標體驗和服務方面剽竊,假傢俱店也有宜家風格的自助餐館,甚至還有典型的半截鉛筆。」

「最大的造假貨國家」

「瑞典傢俱連鎖店早就不是唯一遭到剽竊的犧牲品,阿迪達斯、耐克、迪斯尼和星巴克都抱怨盜版。這家拷貝的傢俱店,剛好是在兩家假蘋果公司商店不久前被關閉的城市。引起人們注意此事的是美國博主'BirdAbroad',她將假蘋果公司商店的照片放到網上,並且要求讀者如法炮製。許多顧客或許通過這些照片才意識到,他們是在假店裡買了東西。」

該報指出,「對於公司來說,這個新趨勢要比常規的剽竊更為危險。恰恰在覆蓋全球的供貨商那裡,商標常常比個別產品明顯地更有價值。顧客不僅看重筆記本電腦或者貨架,而是看重商標體驗,也包括服務和採購氣氛。這就讓盜版構成對一家公司認同的威脅。」

針對昆明的假宜家,奧地利《小報》8月4日寫道,「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造假貨國家,幾乎所有東西都可以仿造,服裝、鐘錶、軟體、電影、汽車配件或者藥品。人們的不法意識常常微乎其微。」

(以上內容摘自或摘譯自其它媒體,不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来源:南德意志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