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中最有趣的十個疊字

發表:2011-08-07 1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犇」讀「奔」

這個字讀「奔」,也是「奔」的異體字。一頭牛就力大無窮了,何況三頭牛成隊列一起前進,那力量不言而喻了。這個字實際是「奔跑,急匆匆」的意思。

2.「鱻」讀「鮮」

三條魚,味道鮮美。這個字讀作「鮮」,同時,也是鮮的異體字。原指生魚,解釋為「新鮮」,「明麗」的意思,也指鮮美,應時的食物。

3.「贔」讀「必」

這個字讀「必」。「貝」就是錢,一上兩下三個「貝」字碼在一起,表示用力的樣子。俗話說得好,飯好吃,錢難掙。金錢,名位所在,必然削尖腦袋往裡鑽,怎能不費勁呢!

4.「垚」讀「堯」

這個字讀「堯」,形容山高。並不是意外的巧合,在「金,木,水,火,土」這五行中,每個字都可以擺成品行結構,都能派生出一個截然不同的漢字。雖然是一副土頭土臉的模樣,但是核心是霄拔巍峨,直插雲霄。

5.「猋」讀「標」

這個字讀作「標」。三條狗糾纏在一起,象形字,表示狗奔跑的樣子,引申一步,是迅速,飆升的意思。

6.「毳」讀「脆」

這個字讀作「脆」。三根毛指的是毛髮。醫學上專門有「毳毛」一詞,指人體表面除頭髮、陰毛、腋毛外,其他部位生的細毛,俗稱「寒毛」。既然是「寒毛」就非常敏感,它代替人體傳遞冷熱寒暑的細膩感覺。

7.「姦」讀「姦」

這個字讀「姦」,好似姦的異體字。《說文》解釋為「私」「竊」的意思。常言道:「三個女人一臺戲」,這個字充滿了色情和曖昧的情調。

8.「麤」讀「粗」

這個字讀「粗」,也是「粗」字的異體字。從字形上看,一頭大鹿兩頭小鹿,死死地頂在一起,似乎彼此混攪,非常有力氣。可是,實際只表達了動粗的意思。

9.「羴」讀「山」

這個字讀「山」,也是「膻」的異體字。掉進羊群裡還能聞見什麼好味道啊?臊氣!有句成語叫做「趨腥附膻」,所謂「膻」就是羊肉的味道。

10.「蠱」讀「蠱」

這個字讀「古」。古人把許多有毒的蟲子聚斂到一起,讓它們彼此吞噬,互相殘殺,最後剩下的就是「蠱」——這玩意性情殘忍,毒性最烈,放在食物中,足以致人死命。

来源:武漢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